常州:让大师赛成为城市名片

[摘要]从2008年承办中国大师赛以来,常州已经用自己的努力把比赛和这座城市联系到了一起。

文、杨弋非

虽然从超级赛降级为黄金大奖赛,虽然羽坛大腕多数缺席,但是在举办中国大师赛的第七个年头里,常州还是以一如既往地以高质量的赛事组织水平,为广大羽毛球爱好者送上了一道漂亮的羽球大餐,正如他们前6年做的一样。

让比赛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从2008年承办中国大师赛以来,常州已经用自己的努力把比赛和这座城市联系到了一起。或许现在很少有人能在第一时间说出大师赛的本名“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更多的人张口就会说“常州大师赛”。提到常州,越来越多的人会把它和羽毛球联系在一起。

2014年,常州大师赛从超级赛降为黄金大奖赛,这样的变化对常州影响很大。由于级别的降低,来参赛的明星球员势必会大幅减少,比赛的影响力会降低。也正是考虑到这一变化,原来给大师赛的财政拨款也于2014年取消,如果想继续办比赛,需要体育部门自己去筹措资金。

鉴于这一系列的变化,常州体育局在多次开会研究后,向市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内容大意是:建议不再承办大师赛。不过,市政府很快驳回了这一报告,因为他们觉得,大师赛对于常州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对比赛的投入。

常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陈炜说:“当时总结大师赛给常州带来了三大意义,一是借大师赛的机会,宣传了常州的城市形象;二是推动了常州全民健身的发展;三是提高了体育场馆的利用率。”

陈炜还记得,2008年常州刚承办大师赛的时候,常州几乎没有塑胶地板,甚至连球网都难得一见。羽毛球算不上一项全民运动,充其量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娱乐。而2008年承办大师赛以后,2009年一年,常州的正规专业羽毛球馆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参与羽毛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到现在,如果你想在黄金时段打球,那你必须提前两天才能订到场地。大师赛对常州的影响远不止这些,但这一点,已足以说明羽毛球与常州的关系。

让大师赛不断创新

从2012年开始,常州大师赛的宣传画就从过去单一的样子变为充满诗意的水墨画形式,这也是常州大师赛的一大特色:一直在创新。

2011年大师赛后,常州承办大师赛的第一个周期结束。在积极申请继续承办的同时,常州也在想办法办出自己的特色。结合之前几年的办赛经验,常州觉得每次比赛的标志都和其他比赛大同小异,无法突出常州的特点。陈炜说:“当时就觉得,欧洲的比赛标志会加入欧洲特色的建筑在里面,全英公开赛会突出百年全英的概念,那我们也应该做出自己的东西。”经过研讨,2012年大师赛,常州提出了“水墨新常州,文化大师赛”的概念,宣传画等也用上了具有浓厚江南水乡风格的水墨画的形式,清新脱俗,又显出一股历史的厚重。

到了今年,大师赛的创新依旧没有停下脚步。2014年大师赛的前两天比赛,组委会面向观众,推出了先看球、后买票的举措。观众来到场馆后,只需出示身份证做一个登记,就可以领到一张门票。等到看完比赛退场时,在出口处有两个透明的箱子,观众觉得看这场比赛付多少钱值,就向箱子里放多少钱。放多放少随意,甚至放不放都随意,这部分的收入,将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不过从现场情况来看,这样的举措并没有太好的收益。第一天比赛下来,总共发出去700余张门票,可从观众们自发交的钱来看,每张门票所得不足7角钱。对此,陈炜说:“这样的情况我们早就想到了。推出这个活动的目的原本就不是为了钱,主要是为了培养常州市民观看羽毛球比赛的氛围。现在很多人没有看体育比赛的习惯,来现场看基本也是因为有赠票,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形式,营造一种更加浓烈的体育氛围。”

如今,大师赛已成为常州的一道风景线,而羽毛球也已经融入常州的生活。大师赛期间,常州籍世界冠军卢兰(微博)向常州市捐赠了500把羽毛球拍,常州某企业听说后大为所动,也捐赠了500把,而这些球拍将被送往常州市5所羽毛球特色学校。某羽毛球品牌了解到之后,马上表示愿意免费为这些球拍穿线。陈炜说:“这就是大师赛带给常州的连锁反应,给常州羽毛球带来的新鲜气息,对于大师赛,它已经是常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