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姚明闹革命 审批大山不好搬

[摘要]取消体育赛事审批制度,姚明的“四月宣言”只是自下而上发出提议,但让体育主管部门革自己的命几乎不可能,或许正是如此现状,被审批制度深深折磨的行业者也无法全情支持姚明的革命呼声。

权力寻租蔓延 审批成中国体育一大瓶颈

【深度】姚明闹革命 审批大山不好搬

前几年中国商业球赛盛行,如今已大大减少

以上的两方态度,代表了审批制度下的顺应者与变通者,某种程度上他们能适应规则,尽管这项规则非常不合理,这正反映了中国体育产业艰难发展的现状。

但姚明要坚决得多,也激烈得多。

以姚明为代表的很多体育产业的从业者认为体育竞赛审批是影响中国体育赛事表演业乃至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大瓶颈,他们要求取消体育竞赛审批,让市场主体自由投资赛事,激活体育市场。

他们认为,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体育管理部门收取不菲的审批费用,却并不提供实质性的服务,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权力寻租”。以行政之手干扰了本来可以由市场来调配的资源配置,客观上形成垄断,抑制了部分市场主体的办赛热情和良性竞争,严重阻碍了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热情。造成人为设立办赛“门槛”的事实,使得体育消费呈现“两极化”——要么是大型的职业赛事,要么是完全免费的群体活动,大量中小型成本的赛事由于迈不过办赛的高门槛而被放弃。

此外,围绕体育赛事审批还有两大问题,那就是审批费(或者叫管理费)的收取和使用成为外界无法监控的灰色地带,赛事管理缺乏规范和透明度,同时随意性很大。管理费往往由各个运动项目的管理中心收取,标准也千差万别。这其中有可能滋生腐败,成为少数人打擦边球、牟取部门利益的“灰色地带”。

根据曾在北京足协工作过的赛事推广人陈伟介绍,在北京一场足球商业赛事的管理费从1998年的10万元到如今的80万元,而“这部分费用是没有任何依据的”。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足协都是与体育局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如果不交这部分管理费,那么“体育局的人员不会给你审批立项”,如果不能审批通过,门票销售等都无从着手安排。但是这部分收费从来就没有明文规定过,体育局是不能收费的,但是足协又没有权,这种权力交织的管理导致赛事还未开赛就增加了数十万元成本。

“一个好的赛事,每个部门都要来扒一层皮,最后赛事做不下去是必然的”。办一场商业足球赛,光是审批、税收、场租和安保费用就达到了1000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其他赛事组织、宣传、推广以及各项活动的开支。如果按照3000万元的成本计算,政府或相关部门至少拿走了其中三分之一,这给赛事推广商极大的压力。

附:商业赛事审批程序流程(以一场商业足球赛为例)

1、 发办赛申请

2、 与当地足协签协议:收取一定管理费之后,当地足协负责

(1) 上报国际足联

(2) 上报中国足协

(3) 邀请裁判、球童、赛事监督

3、 找赛场,确定比赛时间

4、 报当地公安审批:公安负责大型活动及集会审批

(1) 防爆、反恐、

(2) 警察执勤、道路戒严

(3) 批准卖票

5、 与有资质安保公司签协议:安保费用

(1) 安保、安检

(2) 门禁系统

6、 医疗卫生,紧急救护支持

7、 如有电视转播,还需报广电总局批准

8、 税务、工商

9、 邀请比赛双方、宣传推广、卖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