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姚明闹革命 审批大山不好搬

[摘要]取消体育赛事审批制度,姚明的“四月宣言”只是自下而上发出提议,但让体育主管部门革自己的命几乎不可能,或许正是如此现状,被审批制度深深折磨的行业者也无法全情支持姚明的革命呼声。

管则死放则乱 行业强者能顺应任何规则

【深度】姚明闹革命 审批大山不好搬

西安路跑发生打人事件,赛事组织也很有问题

体育产业中行业强者对于取消赛事审批乐观其成,不取消他们也玩得不错,归根结底他们认为赛事审批制度并不是中国目前商业赛事运作困难的核心问题、主要矛盾。

“政府管理,以目前情况来看是,管则死,放则乱。”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纯民营体育产业公司,在欧迅体育副总裁姚震彦看来,他更倾向于乱,因为乱至少是活着。

从这个角度来看,姚震彦以及大多数产业内的强者均倾向于取消赛事审批制度,但是他们认为,赛事审批制度是否取消并不是最主要的,这一行,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盈利模式不完善、不成熟,市场运营能力、收入能力比较低。

审批,对于这个产业来说,更多的是一道门槛,客观上来讲首先可以拦住很多运营能力差的、资质不强的小公司。“取消赛事审批这个话题是能够引起共鸣,很多人作比赛都亏钱,但是亏钱的原因是审批吗?是你不会做,是你做不好,赚不到钱找借口。”姚震彦坦言他的观点也许会得罪很多业内同行,但这的确是事实。

按照目前通常的说法,审批费贵,管理费高,安保贵、场租贵……,姚总以著名品牌LV为例,他认为LV在北京税高、管理费高、店租贵,的确卖得比巴黎贵,但是销售情况依然良好,这就是运营能力问题。

商业办赛,在国外,是备案制;国内,则是审批制,姚明希望将国内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而在姚震彦看来,备案制和审批制的差异是由中外不同的政治体制所决定的,取消或是改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比如说美国,他们的体制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是坚持市场导向的小政府,我们是政府包办的大政府,这种情况下,出了事职能部门所担负的责任不同。”姚震彦认为,职能部门在担负责任的情况下,需要有一定的权利,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以姚震彦为代表的部分从业者认为,审批权不是阻碍,这个政策应该是保驾护航,只不过这个政策给部分人创造了权力寻租的空间,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否定这个东西。

取消赛事审批制度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那么需要考虑的是在现有规则下如何适应规则。在公司起步阶段,欧迅也面临过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是他们从未想过去挑战这个规则,而是研究政策,在规则的允许范围内寻求解决的办法。“刚性规定,柔性处理。顺势而为的事情,可以做得很多。”作为市场原教旨主义者,以姚震彦为代表的这部分从业者更愿意顺应规则,依靠市场,将商业赛事运营做大做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