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摘要]13世纪,马可波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中国的先进文化带到了欧洲。如今,他的同胞里皮又将欧洲先进的足球文化反哺给了中国。然而,里皮并非马可波罗,他是一位铁血“布道者”。

【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恒大血洗大阪樱花,离不开里皮(微博)的运筹帷幄

撰稿:况天佑

5-1!继2012年客场狂扫全北现代后,恒大又以同样的比分教训了日本球队——大阪樱花,亚洲霸主豪气冲天!

从赛季初的磕磕绊绊,到联赛领头羊,再到一只脚踏入亚冠八强。作为掌舵者,里皮及时调整了航向,让恒大这支亚洲“超级战舰”再次平稳航行。无怪乎,有网友戏称,外战还得靠恒大,信里皮才能得永生。

2012年5月16日,“银狐”奋身一跃,进入东方迷雾——中国足坛曾经是多位世界名帅的百慕大,不用多提,看看卡马乔在中国国家队的下场便知。里皮身处的足球环境是这样的:一个文化上和欧洲完全不同的国家,一个在足球上水平低下的国家,一个对于足球成功有着病态般渴望的国家,但最终,银狐成功了。

问题是,他为什么是个例外?

与许家印争权 俱乐部成独立王国

【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里皮治下的恒大,许家印的话未必好使

里皮接手之前,恒大进入中国足球圈已经有两年。那时候,球队还像个初生儿。在最初的两个赛季,恒大凭借自己摸索的经验和超强的财力投入,实现了从中甲到中超冠军最短时间的超越。

然而,站在职业管理的角度看,恒大这两年累积的经验是粗浅而且粗糙的。而里皮加盟,最直接的收益,当然是里皮在教练岗位上带领球队取得一场场胜利,而从长远的角度看,里皮带来的管理上的变化直接缩短了恒大与欧洲先进俱乐部之间的差距。

和前任李章洙相比,里皮的加盟让恒大俱乐部达到了某种均衡——这种均衡在于,俱乐部可以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许家印可以不进更衣室,但他要买孔卡,李章洙无法阻止,李章洙在2011年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访华期间不愿意进行和皇马的商业比赛(那场比赛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1比7惨败),但这是老板的意思,李章洙不得不遵从;而里皮呢?2012年曼联(微博 数据) 访华期间,想跟广州恒大进行一场商业比赛,但是里皮不愿意,他刚刚接手球队不久,球队正处于震荡期,这次,是里皮赢了。

里皮接手之后,他完全掌控了球队,甚至开始纠正俱乐部的一些做法。例如在处罚球员的问题上,以往每次只要处罚球员,恒大总会大张旗鼓,但是里皮来了球队以后,向外界公布的一张罚单都没有。2013年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穆里奇埃尔克森都因为自己的不冷静分别迟到黄牌和红牌,最终恒大失去了足协杯,无法完成三冠王的伟业,按照恒大以往的惯例,这些都是需要处罚的行为。但在里皮治下,即使有处罚,都不会公开。

但不要以为里皮没罚过队员——在一次球队外出比赛中,韩国中卫金英权 带上了他的女朋友,跟球队坐同一个航班,因为违反了球队纪律,金英权领受了他在中国的第一张罚单。

从恒大足球的发展态势看,恒大把他们的企业文化全盘移植到足球中去,起初恒大足球摆脱不了作为整个恒大集团营销利器的“重任”,但是这种附属性,在里皮接手以后慢慢淡化,因为足球本来有其内在的生命力和规律性。

一个必须指出的事实上,恒大的企业文化到了俱乐部这里发生了某种裂变——许家印说一不二的事情,在俱乐部未必行得通,李章洙都敢“抗旨不遵”,留下克莱奥,到了里皮时代,恒大队更加成了“独立王国”,球队管理已经全盘交给里皮。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家印是聪明的,这种裂变反而有助于恒大足球少了一种“恒大”的味道,多了一分足球应有的英气。

一言而蔽之,恒大像个好学的小学生,里皮在手把手地传授一些经验,和其他一些中超俱乐部相比,恒大俱乐部的管理架构简单,目标明确,执行能力强,里皮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可以毫无障碍地实现他的改造,而这种改造是卓有成效的。

与足协正面交锋 里皮决不妥协

【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足协处理刘健(微博)转会案的拖沓,令里皮大为光火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恒大在里皮的率领下,局部狂飙突进,迟早会一起引起局部和全局的矛盾,中国足球的全局,也能让里皮毫无掣肘地大展拳脚吗?

进入2014年,恒大初期表现未如人们预期,客观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球队准备期时间不足,导致进入状态慢;二是人员的变动,导致球队打法的变化,队员一时间难以适应。

但与此同时,里皮、恒大与中国足球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更加明显地浮现出来。这样的矛盾其实一直存在,譬如说在国家队员抽调的问题上,里皮直接向许家印抱怨过:“你的目标是拿到亚冠冠军,但你难道对于中国足协的这些做法置之不理吗?”

赛季初的超级杯上,因为和集训时间相冲突,里皮干脆派出替补队员比赛,这种直接对足协打脸的做法,在欧洲也不多见。恒大丢掉了超级杯的同时,作为恒大的“盟友”之一,贵州人和 也因为这场万众期待的复仇之战变成了敷衍了事的鸡肋而相当恼火。

接着,刘健转会的拖沓更是让里皮非常不理解。刘健和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之间的合同纠纷,让刘健失去了亚冠报名资格,也失去了六轮中超的资格。不管刘健和青岛中能之间的合同真相如何,但在国际惯例上,首先保证球员可以踢球是处理这种纠纷的最基本处理方法,然而中国足协却在冗长的仲裁过程中让刘健失去了比赛资格,也让本来就处于疲惫期的恒大失去了一个有力的生力军。

然后,又是雷内停赛的打击。作为表现最好的外援,无缘亚冠报名的雷内在中超赛场上火力全开,然而却在和江苏舜天(微博) 的比赛中,被电视镜头拍到疑似竖中指而被停赛四场。对于这个处罚,里皮觉得更加难以理解,因为当场的裁判报告中没有提到此事。“裁判报告没有提到此事,而之根据电视镜头去处罚一个队员,这样是不公平的。”

当然,任何事情都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若说超级杯的问题上,反方则认为时间已经确定,不改无可厚非,反而应该检讨的是里皮和恒大的态度;若说雷内的问题上,根据电视镜头而作出追加处罚在欧洲足坛比比皆是,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拉米雷斯,就因为电视镜头捕捉到的故意肘击对手而被追加停赛四场。作为世界名帅的里皮,在这些问题上纠缠,难道不是仗着自己身份的特殊性而希望“法外开恩”吗?

与球员斗法 奖金不是唯一手段

【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里皮之于恒大,如同弗格森之于曼联,温格之于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

或许不用把情况看得如此糟糕——里皮还在改造恒大,里皮和中国足球的体制交锋还在持续,任何一种改变都从点滴而来。

年初,恒大宣布和里皮团队续约三年,这是一个180度的转变,因为此前里皮说过他不想续约,2013年长达11个月的赛季让这个66岁的老人感觉到吃不消。

然而,最终,里皮还是续约了,但不难看出里面的玄机,因为恒大官方宣布的消息中,是和里皮团队续约,而里皮也提议让他的助手马达洛尼作为执行主教练,这两个条款,让里皮可进可退,银狐里皮,不仅在赛场上老谋深算,在赛场外,同样精打细算。

目前的恒大离不开里皮——恒大矢志要和欧洲职业俱乐部接轨,在夺得亚冠以后,他们的第一刀就直接动了球员的奶酪,奖金大幅度缩小,今年恒大亚冠小组出线以后,奖金从去年标准的5000万一下子下降到1800万。

奖金的问题虽然是俱乐部决定的,但无疑得到了里皮的首肯。在奖金下调方案以后,外界猜测恒大的战斗力会下降,恒大的表现也一度符合这种预测,但是中超8轮过后,恒大依然排名中超第一,亚冠虽然经历两连败,但最终依然小组第一出线。淘汰赛首战,恒大5-1客场狂屠大阪樱花,直接让第二回合比赛失去了意义。

对于队员来说,如果想着奖金下降而不去好好踢球,抱着这样的念头在里皮手下踢球,那就死定了——你不踢,廖力生董学升 们就上来了。赵旭日在墨尔本胜利的比赛中因为开场的失误,导致20分钟就被里皮换下来了,有意见吗?其后的比赛中,赵旭日知耻而后勇,踢得虎虎生风。

毫无疑问,里皮是这支球队的灵魂,尽管只有两年,三个赛季的时间,但里皮在恒大的地位,就像弗格森之于曼联,温格之于阿森纳,这也是恒大在里皮提出的模棱两可的续约条件下仍然愿意就范的原因。至于里皮给恒大场外带来的影响力,更加无需赘言——即使里皮未来不会像现在一样把全部精力给了恒大,但他仍然是这支球队、这个俱乐部的向导。

结语

13世纪,马可波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中国的先进文化带到了欧洲。如今,他的同胞里皮又将欧洲先进的足球文化反哺给了中国。然而,里皮并非马可波罗,他是一位铁血“布道者”,他拒绝一切中国潜规则,拒绝一切中国足球不合理的规定,他治下的恒大并非一支传统的中国球队、亚洲球队,更像一支欧洲的铁血之师。

一言以蔽之,里皮不仅拒绝同化,而且要靠一己之力改变中国足球的种种陋习,或许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取得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