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摘要]13世纪,马可波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中国的先进文化带到了欧洲。如今,他的同胞里皮又将欧洲先进的足球文化反哺给了中国。然而,里皮并非马可波罗,他是一位铁血“布道者”。

与许家印争权 俱乐部成独立王国

【深度】里皮:“铁血”布道者

里皮治下的恒大,许家印的话未必好使

里皮接手之前,恒大进入中国足球圈已经有两年。那时候,球队还像个初生儿。在最初的两个赛季,恒大凭借自己摸索的经验和超强的财力投入,实现了从中甲到中超冠军最短时间的超越。

然而,站在职业管理的角度看,恒大这两年累积的经验是粗浅而且粗糙的。而里皮加盟,最直接的收益,当然是里皮在教练岗位上带领球队取得一场场胜利,而从长远的角度看,里皮带来的管理上的变化直接缩短了恒大与欧洲先进俱乐部之间的差距。

和前任李章洙相比,里皮的加盟让恒大俱乐部达到了某种均衡——这种均衡在于,俱乐部可以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许家印可以不进更衣室,但他要买孔卡,李章洙无法阻止,李章洙在2011年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访华期间不愿意进行和皇马的商业比赛(那场比赛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1比7惨败),但这是老板的意思,李章洙不得不遵从;而里皮呢?2012年曼联(微博 数据) 访华期间,想跟广州恒大进行一场商业比赛,但是里皮不愿意,他刚刚接手球队不久,球队正处于震荡期,这次,是里皮赢了。

里皮接手之后,他完全掌控了球队,甚至开始纠正俱乐部的一些做法。例如在处罚球员的问题上,以往每次只要处罚球员,恒大总会大张旗鼓,但是里皮来了球队以后,向外界公布的一张罚单都没有。2013年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穆里奇埃尔克森都因为自己的不冷静分别迟到黄牌和红牌,最终恒大失去了足协杯,无法完成三冠王的伟业,按照恒大以往的惯例,这些都是需要处罚的行为。但在里皮治下,即使有处罚,都不会公开。

但不要以为里皮没罚过队员——在一次球队外出比赛中,韩国中卫金英权 带上了他的女朋友,跟球队坐同一个航班,因为违反了球队纪律,金英权领受了他在中国的第一张罚单。

从恒大足球的发展态势看,恒大把他们的企业文化全盘移植到足球中去,起初恒大足球摆脱不了作为整个恒大集团营销利器的“重任”,但是这种附属性,在里皮接手以后慢慢淡化,因为足球本来有其内在的生命力和规律性。

一个必须指出的事实上,恒大的企业文化到了俱乐部这里发生了某种裂变——许家印说一不二的事情,在俱乐部未必行得通,李章洙都敢“抗旨不遵”,留下克莱奥,到了里皮时代,恒大队更加成了“独立王国”,球队管理已经全盘交给里皮。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家印是聪明的,这种裂变反而有助于恒大足球少了一种“恒大”的味道,多了一分足球应有的英气。

一言而蔽之,恒大像个好学的小学生,里皮在手把手地传授一些经验,和其他一些中超俱乐部相比,恒大俱乐部的管理架构简单,目标明确,执行能力强,里皮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可以毫无障碍地实现他的改造,而这种改造是卓有成效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