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光明照亮马德里

白岩松专栏:光明照亮马德里

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将上演马德里德比

每天 ,太阳照常升起,但是今天,太阳应当是在马德里升起的。

欧冠五十九年历史中,同城德比将在决赛中第一次上演,这是整个马德里的骄傲。当年欧冠决赛在马德里进行,马德里球队是看客,最终国际米兰击败拜仁夺冠。但国际米兰主帅穆里尼奥却留在了马德里,成为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主帅;而今天,做为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主帅的穆里尼奥却败给了国际米兰旧将西蒙尼,将决赛机会留给了马德里。欧冠,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西班牙也充满故事。几十年前,大作家海明威创作了名著《太阳照常升起》,故事就是以西班牙为背景。这没办法,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海明威即刻飞往西班牙,并钻到马德里战壕里,参加了马德里保卫战。多年后回忆时,海明威写道:喝下几口酒后,我说:“我魂牵心系之首都——马德里万岁!”

如果知道欧冠决赛由马德里同城球队上演,海明威会不会爬起来再喝上两口?

1954年,海明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第二年,欧冠创办,从那至今的五十九年时间里,马德里球队配得上这个荣耀。至今,皇马已获得过九座欧冠奖杯,排名第一,再赢,就是第十座。而马竞,四十年后再进决赛,但若赢,则是球队历史上第一座欧冠。究竟是一,还是后面加个零,其实已经无所谓,马德里提前赢了。

但相比较,西蒙尼与马竞似乎赢的更多。这支几乎从来没有明星的球队能走到这一步,证明着仅有钱是不够的以及主教练的作用。前些日子,有一整版文章写西蒙尼,认为欧洲足球前十年是穆里尼奥的故事,接下来是西蒙尼的十年。未来怎么样无人知道,但今天 ,西蒙尼似乎接过了穆里尼奥的神奇。如果马竞在西甲(微博 专题) 与欧冠双双夺冠,西蒙尼接下来该去哪儿?大比例可能不走,可是全欧洲的豪门,可能都想将他拥有。可好故事的角度讲,他一定会去国际米兰,那也是他效力过的地方;再然后,他也一定会成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而在马竞、国际米兰及阿根廷国家队之间还会上演什么故事,可能已经不再重要。

欧冠决赛,将在里斯本的光明球场举行,那是穆里尼奥的故土,但他回不去了。马德里的球队去了,C罗(微博 数据) 回到故乡。然而,C罗会成最终赢家吗?赔率显示:皇马更可能赢,但为此,我多投西蒙尼与马竞一票,因为第一次比第十次更容易让人兴奋。

多年前,海明威用作品发问:丧钟为谁而鸣?马德里人集体一笑,决赛夜,没有丧钟,只有光明照亮马德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