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无畏战士聂明哲 无畏伤痛坚持到最后

[摘要]柴静在非典时期采访医护人员时问道:“你们靠什么防护?”医护人员答:“我们靠精神防护。”而在这一场比赛中,聂明哲也在用精神防护,尽管身体负伤,也努力去防守对手的射门。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华 刘倩 韦基礼) 4月21日见证了中南大学的胜利,也见证了中南大学守门员聂明哲的不屈。在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比赛中,聂明哲开赛5分钟时扑球撞到下颚造成骨折,但他却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团队意识撑到比赛结束。这就是聂明哲,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个球员的无畏精神。

中南大学无畏战士聂明哲 无畏伤痛坚持到最后

精神防护,坚持到最后一秒

柴静在非典时期采访医护人员时问道:“你们靠什么防护?”医护人员答:“我们靠精神防护。”而在这一场比赛中,聂明哲也在用精神防护,尽管身体负伤,也努力去防守对手的射门,直至比赛结束。

据中南大学足球队主教练何伟黎回忆:“开场5分钟,聂明哲就受了重伤,牙槽发生错位,颧骨都骨折了。我一直劝他下场,但是他说:‘不能下去,你再让我挡一下,如果我实在忍不住了,你再让我半场后退下来。’比赛中,他的鼻子还不停地流血,但是他就那样坚持了85分钟,直到我们3:0赢得比赛。”

赛后,聂明哲直接前往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接受治疗,问起赛场上的情况,聂明哲说:“当时受得伤比较严重,左脸多处骨折,现在还在肿着。但是在赛场上,我的位置决定了我的责任。在一场比赛中,如果我受伤下场,实力或许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刚开场就有队员离场,全队的士气肯定会受到影响。”

“而且今年大四的那一批球员就要离开了,我希望在他们离开之前赢得那场比赛,为后面的晋级打下基础,更希望能在全国比赛中有所突破。所以我当时只是告诉自己,再撑一会儿,再撑一会儿,不行了再下去。”

秉持了这样的信念,聂明哲撑下了整场比赛。

接受采访时,何伟黎教练哽咽道:“比赛中有两次暂停,都是因为聂明哲鼻子出血,但是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我觉得他完全够得上成为无畏战士。”

荣誉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

因为当时小时候体弱多病,父亲希望聂明哲通过体育锻炼来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所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聂明哲就参与到了足球运动当中。

从高中到大学,聂明哲以球队守门员的身份参加了很多的比赛,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初中他所在的球队拿过长沙市足球比赛第一,高中和大学的球队都拿过省第一。

对于获奖的经历,聂明哲说:“我觉得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耀,没有我队友们的努力拼搏,也没有赛场上的辉煌,毕竟足球是11个人的团队不是吗。我觉得我有这些可爱的队友们就是我踢足球获得的最大的荣耀和收获。”

但是大众所看到的,往往只是球员们光鲜亮丽的一面,荣誉背后的汗水和付出却更加能够触动人心。

何伟黎教练评价聂明哲说:“聂明哲平时训练很刻苦,不怕摔打。作为一个优秀的守门员,每天经受的训练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折磨,还要经受精神意志上的打击。对于前面飞来的球,他要想方设法、用身体的任何部分阻挡住,所以,我们每天都要训练他身体各部分的灵活灵敏性,这样头部以及其他身体部分就难免被砸到。”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任务也在不断加重。聂明哲却因为要参加足球训练和比赛,不得不付出更多。进入大学后,他也在不断的寻找学习和运动之间的平衡点,很多同学为了不早起就将课程调到下午,而他为了保证完成训练,将大多数课程都放在了早上。训练之余,再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将落下的课程补上。

足球少年,在运动中成长

足球带给聂明哲的不仅是荣耀,更多的是一个成长的平台。因为足球训练的强度很大,所以聂明哲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想要放弃足球。父亲说:“这么久都坚持下来了,难道说放弃就放弃?”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逐步养成了遇到困难要坚持的习惯。

在后来的比赛中,他都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当初既然选了这条道路,就要尽自己的能力努力做到最好。”

谈起踢足球的收获,聂明哲说:“在训练中,我的身体素质慢慢在提高,同时足球也成为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并且在比赛的过程中,自己逐渐变得开朗了,心里的承压能力也慢慢变强。”

南区赛事还未结束,聂明哲因为受伤不得不退赛。他说:“感觉自己表现的还算可以,但是由于第一场比赛的受伤,无法完成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心中难免遗憾。自己的目标和球队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能够在大家的努力下,进入八强,创造一个湖南的新历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