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公牛很惨让人敬佩

本报篮球评论员王猛(微博)

公牛打比赛,打心眼里觉得他们惨。可他们越惨,你就会越发佩服锡伯杜带领的这支铁军,就凭着这几条枪,生生杀进了东部前四。我不知道他们前进的步伐还能迈多远,可无论他们的赛季何时结束,等待他们的都应该是掌声,因为他们实在太惨了。

公牛有多惨,看看奥古斯丁就知道。奥古斯丁是现在这支公牛队的头号得分手,哪怕他并不是首发。上一次这位身材矮小,运动天赋并不惊人,投篮能力也绝不超群的后场球员能如此自在地敞开投篮还是在2010-11赛季的山猫。那时候山猫正在过渡期,奥古斯丁场场首发,那时候的山猫不知道一个赛季下来能赢几场,也不在乎,他们在乎的是能得到什么样的选秀顺位,有没有运气靠着选秀改变球队命运。第二年,沃克来了,奥古斯丁迅速地失去了首发位置,也失去了上场时间和出手自主权。离开山猫,他去了步行者,在步行者不断强大,补强阵容时被抛弃,还被戴上步行者里"不行"的那部分。奥古斯丁不是不行,只是跟这个联盟里大部分球队的攻击核心比,没那么行。可如今的公牛队,就指望奥古斯丁进攻了。

公牛的进攻向来如此。之前靠罗斯(微博),去年靠内特,今年只好靠奥古斯丁。人无完人,锡伯杜在芝加哥打造出了一支铁军,他们性格坚毅顽强,善于防守,哪怕这个赛季罗斯受伤,罗尔·邓离开,他们依旧是整个NBA(微博)场均限制对手得分最低的球队。可锡伯杜不仅仅在防守一端要求严格,在进攻一端同样如此,在他的要求下,公牛的进攻必须沉重缓慢,必须耐心地控球,传球,寻找得分机会。缓慢就意味着皮球要很长时间掌控在后场攻击核心手里,奥古斯丁就是如今的核心。常规赛里,他场均得分14.9,到了季后赛20.5,都是全队最高。试想一下,一支球队的攻击核心从罗斯到内特再到奥古斯丁,得是多大幅度的倒退。

两年前的季后赛里,直到遭遇詹姆斯的盯防,罗斯的进攻才停滞下来。现在,就在刚刚结束的公牛和奇才季后赛的第二场比赛里,阿里扎就冷冻了奥古斯丁。距离这场比赛常规时间结束还有8分零8秒时,奥古斯丁投中了他在本场比赛里的第25分,奇才队也终于把他们在锋线上最出色的防守球员阿里扎摆在了他面前,那之后,比赛又打了13分钟,奥古斯丁一分未得。

奥古斯丁说想在阿里扎面前得分太难了:“他实在太高了,别说在他面前得分,想在他的防守下找到空当都非常困难。”这就是公牛队的头号得分手。除了他,公牛的锋线再无其他依靠了。辛里奇 个人得分能力不够,邓利维只剩下接球跳投的本事了,巴特勒是名防守悍将。靠9人打球的公牛除了奥古斯丁再无得分依靠。何其悲哀。

可公牛从没放弃过。两年来,他们经历暴风骤雨,锡伯杜都强硬沉着地带领球队坚持航道。罗斯赛季报销第一年,锡伯杜挺住了,那时候罗斯的哥哥说公牛队投入不够,在罗斯身边聚集的天赋不够,只指望罗斯一个人球队不可能走远,可锡伯杜依旧能说服众人不去理睬任何外界非议,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工作完成。罗斯报销第二年,公牛队改变了建队策略,不再笃定地信任罗斯就是球队根基,放走内特之后他们又交易走罗尔·邓,一边省钱,一边给未来流出余地。可靠着所剩不多的天赋,靠着顽强近乎固执的防守,公牛再一次杀进季后赛,且抢下主场优势。

和奇才的第一场比赛,他们顽强地顶过了前三节,第四节崩盘。第二场,他们第一节就落后多达17分,仍然把比赛扳平,拖进加时。在加时赛里,奇才的个人天赋优势凸显出来,短短两分钟里,内内连续得分,他有丰富的进攻手段,哪怕他和他的球队在常规赛的很多时间里看起来是那么漫不经心,也因此缺乏竞争力。可在需要个人天赋时,奇才有。

相比起来,公牛太贫瘠了。奥古斯丁被限制后,再没有谁能站出来得分了。即便如此,仍把加时赛拖到了最后时刻。如果辛里奇的罚球能够命中,公牛的苦斗还将继续。可到了最后时刻,公牛队里能命中投篮的实在没谁了,哪怕是罚球。

0比2,公牛在季后赛第一轮落后于奇才。苦海无边,眼瞅着就要靠岸。我们不知道公牛还能再硬挺多久,可有一点可以确认,无论多苦多难,公牛拼尽全力的方式和态度不会改变,他们会一直铁血顽固坚韧地走下去。

若非如此,仅有如此天赋,已经开始省钱,计划重建的公牛根本不会出现在季后赛里。

公牛很惨,也很让人敬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