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跳投鼻祖 上古乔丹改变联盟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保罗-阿里金最好别打篮球。这个费城人天生患有哮喘,在场上跑得久了,就会呼吸困难,大口喘气,就像要死了那样难受。可阿里金偏偏要打篮球。

高中时进不了校队,他就在晚上和一帮退役老兵混在一起打球;上大学时没人给他提供篮球奖学金,他就和家里商量,自掏昂贵学费,去读了篮球名校维拉诺瓦大学。眼见家里交不起大二学费了,阿里金就要告别篮球,他的生命却遇到意想不到的转机:

维拉纽瓦野猫队主帅艾尔-萨沃伦思一次偶然看到阿里金的比赛,大受触动,赛后主动邀请阿里金,“嗨,想来维拉诺瓦打球吗?”

阿里金笑着说,“我都在这里读了一年书啦。”

萨沃伦思给阿里金提供了大二的篮球奖学金,并很快让他加入野猫。后面发生的事情就有些奇幻了。阿里金打出过单场100分、单场85分的比赛,带领野猫闯进NCAA四强战,大学生涯场均20分。1950年NBA(微博)选秀,当时还在费城的勇士队在首轮用“本土球员特例”将阿里金签下,球队老板艾迪 -加特李博(微博)为他开出9000美元一年的薪水,这份工资高于当时所有刚进联盟大学球星的收入。加特李博感到阿里金能引领勇士走进一个新时代,阿里金做的事情,比他想的还要多:

他引领NBA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NBA神迹】跳投鼻祖 上古乔丹改变联盟

NBA跳投鼻祖阿里金

【跳投鼻祖】

并不如意的早年篮球生涯,却在后来给了阿里金意想不到的收获。高中晚上打球时,由于比赛场馆往往是舞厅、礼堂乃至滑冰场,阿里金原地投篮时常常失去平衡。后来,他索性跳起投篮,让双脚在投篮时离开地面,并越来越习惯这么出手。时至今日,NBA球员多数都承认,“美如画”的跳投,最早正是由阿里金普及开来的。上世纪50年代,球员要不就是原地双手投篮,要不就是抛投、勾手。跳投在上世纪30年代就被发明,但当时很少有人使用。尽管阿里金的勇士队友乔-福克斯比他更早地使用跳投,但阿里金却是第一个以跳投作为常规武器的超级球星。

阿里金并不是那种定点跳投手。他喜欢在运球之后出手,甚至已经能够急停跳投。他也并不是一个只会跳投的球员,当对方球员扑上来防守时,阿里金往往会聪明地选择切入。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里,阿里金是个非常好的造犯规机器,在每场能够投中7.9个投篮的情况下,也能投中7个罚球。

跳投让阿里金感到放松、轻盈与自由。与阿里金同时代的一位跳投手乔治-亚德利说,“与其他热衷跳投的球员不一样,我和保罗习惯在跳到最高点时再出手。这样的话,我们的出手几乎很难被封盖。”阿里金刚进联盟那年,24秒进攻限时还没有面世,大家以一种缓慢的、死气沉沉的节奏打球。阿里金用跳投很快改变节奏,并且大为提升进攻效率。1952年时,联盟总体的投篮命中率不过37%,但阿里金当时的命中率已达到44.8%,他用实际行动表明,跳投显然是种不错的进攻选择。在阿里金带动下,NBA球员开始踊跃跳投,等到他在1962年退役时,跳投已成为联盟最风行的进攻手段之一。

十年NBA生涯里,阿里金用他流畅优雅的跳投,几乎年年成为联盟顶尖得分手。在那个年代,球员在单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便已是了不起的成就,而阿里金除了新秀赛季外,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1956年的10场季后赛中,阿里金场均能得到28.4分、8.4个篮板,他说这是自己生涯最伟大的时刻。

当年总决赛,在前三场共得82分的阿里金的带领下,勇士在系列赛前三场中以2比1领先活塞,底特律媒体感叹,阿里金近乎无法防守。第四场较量开始前,勇士已连续四年未曾在活塞主场赢球,但阿里金的存在让他们打破魔咒,在活塞主场又连续拿下两场,最终拿下总决赛,阿里金也收获了生涯唯一的总冠军。

【不打球,服兵役】

生涯第二个赛季,也就是1951-52赛季,阿里金被誉为整个联盟里最有耐力的球员。他打满当季66场比赛,每场球平均要打44.5分钟;他很快步入NBA生涯黄金期,场均能得到25.4分、11.3个篮板球,投篮命中率也达到生涯新高的44.8%。1951年12月21日,在湖人和勇士一场三加时的鏖战中,阿里金打了63分钟,独得34分;阿里金是这个赛季的联盟得分王与全明星MVP,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但意外却来临了。

1952-53赛季开始前,阿里金被要求服两年兵役。朝鲜战争当时正在进行中,尽管阿里金最终并未前往朝鲜战场,但他还是要在弗吉尼亚州昆塔廷为美国海军服务,最终从事两年文职工作。这段时间里,阿里金曾去圣地亚哥打了一场海军内部冠军赛,他多年回忆起当时场景时这么说,“人家告诉我们,‘要是你们队没法赢球,就得去朝鲜。’这根本不是什么压力,这简直是威胁。”当然,阿里金最后还是赢了。

两年兵役,为阿里金的篮球职业生涯带来不少遗憾。如果拥有了这两年黄金时间,他原本可以挑战一下生涯20000分,原本可以更早地夺冠,原本可以带领勇士开创一个凯尔特人之前的小王朝——但这些都没有变成现实。

1954年服役归来后,阿里金迅速将之前两年一蹶不振的勇士重新变成联盟强队,并在1956年拿到冠军;1961-62赛季,已在联盟征战10年的阿里金依旧神勇。他在勇士和锡拉丘兹国民的东部季后赛首轮第一场中,在41分钟里得到43分。杀入东部决赛的勇士和凯尔特人激战到最后一刻,最终在抢七中两分失利,在第六战中奋力拿到28分的阿里金,感到自己的时代也结束了。这个赛季结束后,他选择退役,成为IBM公司的一位市场代表。

有人说,前一年还是联盟第二得分手的阿里金之所以急流勇退,是因为IBM给出的工资,要比他在联盟里打球时领的工资要高。可阿里金却不同意这个观点。在从NBA退役后,他还在费城当地一个联盟了打了三年球。他后来回忆NBA生涯时说,在夏天没球打的时候,他还要在一家废旧金属回收公司上班,补贴家用;要是不说真的喜欢打篮球,喜欢跳投的感觉,他早就去找一份“正经”工作了。

阿里金说,关于他的时代,只有一点好说:“球员们爱打球胜过爱钱。”

【保罗-阿里金简介】

保罗-阿里金是联盟早年最为优秀的得分手之一,曾连续九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他被誉为跳投的推广者,并且大大提高了篮球运动的观赏性。阿里金共为勇士效力十年,场均能得到22.8分、8.6个篮板和2.3次助攻,生涯投篮命中率达到42.1%。阿里金赢得过一个总冠军(1955-56赛季)和两个联盟得分王头衔(1951-52赛季、1956-57赛季)。阿里金同时以防守和篮板著称,身高6英尺4英寸的他是生涯场均至少能得到8个篮板的最矮球员。

1957-58赛季,这位锋卫摇摆人的总得分就超过了10000分,成为当时达成一万分用时最短的球员,但这个纪录后来不断被人刷新。在713场NBA比赛中,阿里金一共得到了16266分,被后世誉为“上古乔丹”。1961-62赛季结束后,当勇士前往圣弗朗西斯科时,阿里金选择从NBA退役。值得一提的是,在1962年张伯伦的百分之战中,阿里金也得到了16分。

1949-1950赛季,阿里金被评为全美大学最佳球员。1952、1956和1957年,他被选入NBA最佳阵容。1978年,阿里金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1996年,阿里金入选NBA五十大巨星。2006年12月,阿里金因哮喘去世,享年78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