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何去何从?悬崖边的詹姆斯

[摘要]如果詹姆斯拿下三连冠,与先后取得两个三连冠的的乔丹更为接近,他能否在未来成为一名“我们时代的乔丹”?今年夏天另外一个关于詹姆斯的疑问是,三巨头是否会继续存在?

【深度】何去何从?悬崖边的詹姆斯

撰文:石赛玉 罗昇

去年年底,勒布朗-詹姆斯的29岁生日到来前,母亲格罗瑞亚把几美元钞票用针线缝到他针织衫右胸上,就像皇帝五岁时一样。五岁那年,詹姆斯一年搬七次家,每天早晨醒来,都会担心要不要换地方住……

二十四年过去,詹姆斯如今的豪宅价值920万美元。穷苦的日子,或许只有忆苦思甜的生日才会偶尔想起。

现在,詹姆斯只关心下一个冠军,具体地说,他只关心“赢下每场比赛”。最大的问题是,他用双手可以掌控一切的感觉已经渐渐离他远去,身体的变化、队友的状态以及咄咄逼人的新人们,这不是努力能解决的问题。

NBA(微博)的皇帝不知不觉中已经站在了悬崖边,被推下去还是重新杀回去,这个秋天之前就可以见分晓。

大杀器的悲哀 争夺MVP即将失败

【深度】何去何从?悬崖边的詹姆斯

在赛季即将收官的时刻,詹姆斯却能感到,这支热火并不如两连冠的任何一年中表现的那么优秀。迄今为止,在赛季尚未结束的情况下,热火已经比去年全季多输了10场球;他们在整个赛季里显得起伏不定,有时能轻松拿下与步行者这样宿敌的关键之战,有时却也能在六场比赛里输掉五场,完全不像一支卫冕冠军。已经打了十年职业篮球的詹姆斯说:“这个赛季,我们都非常疲倦。谁不疲倦呢?除非你为经常轮休队员的波波维奇打球。”

他自己当然也有些累了。某些客场背靠背比赛开始前,更衣室里的詹姆斯给记者的感觉时,“酒醉还没有醒。”从2012年夏天开始,詹姆斯马不停蹄地打了20个月篮球,参加了200多场比赛,最终拿到两座总冠军和一枚奥运会金牌,荣誉满身,又在去年夏天办完婚礼。赛季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詹姆斯会罕见地觉得双腿无力,在场上无法全力奔跑;像每个普通球员一样,他都会在漫长的NBA赛季中感到疲倦,他甚至会在上半场都没打完的情况下告诉斯波教练“请把我换下场”,但“成为历史最伟大篮球手”(greatest to ever play this game)这一终极愿望和目标,无时无刻不在驱使着他克服疲劳、低谷、沮丧和失望,日复一日地变得更强。詹姆斯希望,自己在下一个十年里的表现,能够让自己的历史地位不辩自明。

毋容置疑,詹姆斯再次打出一个漂亮的赛季。和以往一样,轻松地打破着各种纪录,比如生涯助攻数超越拉里·伯德,得分超过埃尔金·贝勒;去年一月,他成为史上最年轻20000分先生,而在过完29岁生日还不到4个月后,他就又成为第一个在30岁之前达到23000分里程碑的球员。詹姆斯在29岁95天达到23000分,而科比(微博)则为30岁171天,较之此前的纪录保持者科比,詹姆斯年轻了一岁多。3月3日,詹姆斯砍下职业生涯新高和热火队史新高的61分,只用了33次出手。相较于之前的全能,本赛季的詹姆斯更多地展现出进攻端的天赋。在比尔·拉塞尔度过80岁生日那天,詹姆斯在与勇士的比赛中投中三分绝杀,洗刷了外界对他不擅投绝杀球的质疑;ESPN和《露天看台》都已称他为史上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这也是联盟球员的一大公论。 在最后一季为骑士效力时,詹姆斯整季的投篮命中率是50.3%;在热火的前三年,他的单季投篮命中率分别是51%、53.1%和56.5%,日渐提升;本赛季,他的命中率则达到56.9%,作为前锋,这显然是惊人的数据——更可怕的是,他一直在稳定地进步着。

饶是如此,詹姆斯还是无法在整个赛季里都保持高水准。迄今为止,他已有22场常规赛的失误数达到五次;尽管投篮总的来说非常精准,他也有诸如13投4中这样的黯淡夜晚。在本赛季MVP的争夺中,詹姆斯一直被杜兰特的高光得分表现所压制,长期处在MVP榜单的第二位,在季末带队未能战胜灰熊后,基本上已无缘MVP争夺。这对想成为史上前四球员的詹姆斯来说,显然是个打击;他无法在六个赛季里第五次拿到MVP,实现当代球员无法成就的伟业,尽管他仍是联盟第一人,但对詹姆斯来说,这还是个不小的失败。

杜兰特说,詹姆斯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詹姆斯则说,杜兰特应该拿走本赛季的MVP。尽管他有过在腹股沟受伤后一场就复出的拼命,这一次,他还是失败了。

钱是个大问题 为了大合同走人?

【深度】何去何从?悬崖边的詹姆斯

打了10年NBA,詹姆斯还没有变老变慢的迹象,一点都没有。

热火主帅斯波说:“他精心地照顾着身体,真的很精细。”詹姆斯做着正确训练,对食谱非常上心,也更注重蓄力——前十季,每一年,詹姆斯场均上场时间至少都在37.5分钟,如今这个赛季,詹姆斯的场均时间一度控制在36分钟;一次长暂停的时间是100秒,球队再次上场却要在115秒之后,詹姆斯有时会在暂停时多坐会,多歇会,哪怕大伙都已往球场上走了,他就是能这么聪明地保养。“他(詹姆斯)的球商极高,”斯波说,“他研究比赛,他处理好细节……这让他能够尽可能地表现出运动能力。”

如此精细地保养自己,一是为了总冠军,二是为了总奖金。

在过去至少5年的时间里,NBA第一人并没有拿到与他身价相符的薪水。在与热火的合同中,三巨头协议降薪到均不过2000万每年,在双冠王之后的13-14赛季,詹姆斯薪水是1900万美元,在NBA仅仅排名第九。坑爹的小斯和乔-约翰逊竟然都在他前头,更别提年薪达到3050万却几乎请了一年病假的科比了。

到现在为止,詹姆斯的薪水一共才只有1亿2900万美金,而科比已经达到了2亿7900多万美金,加上明年和后年的4800万,也就是说科比职业生涯中最少可以达到3亿2700万以上的薪水。而同样争强好胜的勒布朗-詹姆斯需要在他职业生涯的未来几年中至少拿到2亿的合同,才有超越科比的可能性。但按照目前热火奢侈税的状态,詹姆斯仅能在现有年薪上略微上浮。假设詹姆斯还可以保持5年的高水准,2亿可以说是遥不可及的一个目标。

球场上詹姆斯虽然早已成第一人,但经济上,詹姆斯还需要一个大的飞跃来超过科比。难怪詹皇在一次回答记者时酸溜溜的说:“如果谁给我3亿薪水,我肯定去!”。

谁不想多要点儿钱呢?谈到美国职棒大联盟(MLB)的底特律老虎队与队内王牌球员卡布瑞拉签下了12年价值3.52亿美元(约合21.86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合同,詹皇吐槽“如果NBA也没有工资帽就好了”,这些表态,是詹姆斯要离开迈阿密的佐证吗?

怎么解读都可以,但现在还只是4月份,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

离开还是留下? 三巨头面临解体

【深度】何去何从?悬崖边的詹姆斯

除了詹姆斯之外,热火全队也有些问题,詹姆斯为此担忧。詹姆斯说:“老实讲,三年了,这是我们打过的最艰难赛季。”

本赛季,哪怕步行者在后半程的表现可用不堪一击形容,热火还是没法锁定东部第一位置。进入四月之后,他们和步行者在东部榜首的位置上来回争夺,就像“过山车”一样;詹姆斯和韦德(微博)都公开承认球队化学反应存在若干问题,詹姆斯甚至在赛季中公开表示,热火到了至关重要的时刻,一两场比赛的功夫,他们要么成功,要么就只能“彻底失败”。回归本赛季,热火在和西部球队交手时表现尚可,但对马刺雷霆和快艇都没有必胜把握;在东部,尽管他们的排位尚可,可面对篮网公牛这样的中游球队,热火似乎全面处于下风,对阵篮网更是整季全无胜绩。詹姆斯坦言自己特别想拿下和篮网的最后一场对决,可他们还是输了。“球队无法始终表现出凝聚力,”詹姆斯说。

事实上,整个2013-14赛季,热火也的确面临一个巨大的潜在危机:今年夏天,球队所有15名球员中,居然有14名球员可能会因合同到期或拥有跳出选项,而最终离开球队。考虑到迈阿密已连续两年拿下冠军,明夏球队的情况,很可能就会和1997-98赛季三连冠后的公牛一样,一下子分崩离析。如果分开不是以冠军金杯作为纪念品的话,这个结局就不算完满了。巴蒂尔(微博)已经坦言会在赛季结束后退役,部分热火球队也的确因为“解体”的可能性感到不安,甚至詹姆斯自己也有这种情况。

詹姆斯仍不确定自己的未来如何。他说,如果能得到3亿美元的大合同,当然就可以跳出现在的合同——这或许是玩笑,或许是暗示。

他也许会继续呆在热火,也许会前往他队,如果呆在热火,他会与一个慢慢变老、膝盖存有隐患的韦德继续并肩作战;可再次转换东家,比如回到他的老东家骑士,詹姆斯也看不出什么光明前景。3月11日,前往克利夫兰参加大Z球衣退役仪式的詹姆斯亲眼目睹骑士打出了一场非常糟糕的比赛。尽管他和骑士前任总经理克里斯-格兰特谈笑有加,尽管骑士球队已经重新调整态度,热烈欢迎詹姆斯回归,但他显然对“回家”没有太大兴致。

结语

冠军或失败,留守或“回家”,詹姆斯相信,作为一名NBA球员,他的“位置”就在那里。从去年夏天到今年夏天,人们最关心他的一点是,如果詹姆斯拿下三连冠,与先后取得两个三连冠的的乔丹更为接近,他能否在未来成为一名“我们时代的乔丹”?

对这个问题,詹姆斯说的明白:不关心。他并不想成为下一个乔丹,此刻不想,也许以前也没有想过,他脑子里的唯一念头,就是像他自己说的,“全神贯注于自己的职业生涯”,做最好的詹姆斯。

现在的詹姆斯处在一个临界点,说的更耸人听闻一些,就像处在悬崖边。在这个动荡不安的赛季里,三连冠现在来看还像一个梦想,想要实现梦想,他唯有一步步踏实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