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指中国奥运冠军商业价值低 代言屈指可数

[摘要]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半内,除了林丹、孙杨等个别顶尖运动员之外,大部分奥运冠军并没能得到商家的青睐,代言合约屈指可数,举重、射击、跳水、体操等项目最优秀的选手,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

李娜商业价值已破三亿元  超巅峰时期姚明刘翔截图

李娜商业价值已破三亿元 超巅峰时期姚明刘翔

0'30''

75752

腾讯视频

“在奥运会上能让人们注意到的、相对而言低参与度低国际化的项目,在一个奥运周期之后它的关注度会迅速降低,相应的,这些项目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为中国男子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广告商蜂拥而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4年间刘翔所代言的品牌广告达到14个,2004年当年的收入就已经超过1亿元。

2008年刘翔退赛,接棒的是林丹(微博 博客),他摘得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此后身价一路走高,至今已有十多个品牌代言,涉及领域从啤酒、饮料、牛奶,到汽车、牙膏、剃须刀,总收益早已超过1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包揽两枚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游泳奥运冠军之后,大有向刘翔、林丹靠拢的势头,饮料、牛奶、电脑、汽车、保险甚至红酒品牌纷纷找上门来,但他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尤其是无证驾驶被拘,让很多企业纷纷与其终止合约。

2012 年8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2012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认为孙杨在未来几年能够获得不低于5000万元的广告代言费,紧随其后的是3000万的林 丹,2000万的叶诗文。另外,冯喆、何姿(微博)、陈定(微博) 、雷声(微博)、张继科(微博)、易思玲(微博)、邹凯(微博 博客)等排在前10位的奥运冠军,商业价值的高度基本上在1000万至1500万 元之间;陈若琳(微博)、张雁全(微博)等10位奥运冠军,广告代言费在1000万元之内;李雪芮(微博)、董栋(微博)等30位奥运冠军,广告代言费平均在300万元上下。

少数人的游戏

但实际证明这仅是纸上谈兵,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的一年半内,除了林丹、孙杨等个别顶尖运动员之外,大部分奥运冠军并没能得到商家的青睐,代言合约屈指可数,举重、射击、跳水、体操等项目最优秀的选手,都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他们面向大众的舞台仍然局限在赛场,额外收益源于偶尔出席的商业活动。即使电视上出现某 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体育代言广告,也仅仅是队伍整体合作,奥运冠军本人从中只能获得少量收益。另外,在四年一个奥运周期的范围内,奥运冠军们的活跃时间也仅 仅集中于奥运会召开前后两年,另一半时间,他们看不到商家伸出的橄榄枝。

“现状确实如此,大部分人没有得到商业代言。这跟从事的运动项目媒体曝光率和大众关注度有密切联系。我们在奥运会上能让人们注意到的、相对而言低参与度低国际化的项目,在一个奥运周期后它的关注度会迅速降低,相 应的,这些项目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分析道。

除了自身项目的商业吸引力有限之外,所 属队伍严格的管理规定也是约束奥运冠军走向市场的一大主因。单就游泳项目而言,过去的罗雪娟(微博),以及近期的孙杨,都曾在商业开发的自由度上与国家游泳中心发 生过分歧,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明确表示:“国家游泳队有明确规定,运动员的无形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队,不允许个人单独签约。”当年田管中心负责刘翔商业开发,国家队与上海体育局共建保障服务团队,所得收益由运动员本人、田管中心、上海方面三方分成的模式,并没有在其他奥运冠军身上得以复制。

“中 国大部分体制内的运动员,产权关系比较复杂,从最开始练体育到进入国家队,基本上以国家投入为主。谁投资谁受益,从管理的角度,有它一定的合理性。如何让 运动员获得能够更多面向公众的机会有更多灵活性的自主权,相对而言是一个复杂的改革体系,不能简单地说目前队伍的管理方式对还是不对。”张庆表示,“总体而言,我们体制内运动项目最看重的还是运动成绩,他们所有的价值导向都是四年一届的奥运战略,你能够挣多少钱并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所有障碍到夺金任务的 事情都要让道。”

“个体户”的春天

与体制内的奥运冠军不同,体制之外的“个体户”在商业代言的道路上走得更 远,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球“金花”单飞,李娜、郑洁(微博)彭帅纷纷签下各自的品牌代言,尤其是李娜成为大满贯得主之后,其商业价值实现了最大化,年初澳网(微博)圆梦 时,李娜在颁奖仪式上说:“谢谢我的经纪人,让我变得更富有。”这是一句大实话,她一年的代言收入就逾亿元,连续三年雄踞中国运动员收入排行榜榜首。职业 运动员在享受身份自由带来的收益时,也承担着相应的职业风险,与高歌猛进的李娜相比,丁俊晖就走了一些弯路,2005年他首次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之后经纪 公司与第一赞助商(胸标代言)签下8年长约,且每年赞助金额固定不变,严重束缚了自身的吸金能力。张庆表示:“丁俊晖的成绩确实是在巅峰期,他还很年轻, 下一步应该扩大在赛场之外的影响力,商业价值肯定会进一步提升。”

(南方都市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