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刘健转会罗生门 三方扼杀真相

[摘要]从1月2日到4月8日,刘健转会案陷入了长达3个多月的拉锯战,这场多方角力的大戏即将落幕,刘健恒大、青岛中能以及中国足协三方合力共赢,但真相却可能被无情扼杀了。

【深度】刘健转会罗生门 三方扼杀真相

撰文:梓榆

4月8日,刘健(微博)转会风波理应进入拨云见日的收官阶段,但形同走过场似的答辩环节,最终变成了一场由足协出面充当和事佬的调解会。事情将以何种结局收场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协十有八九会出台一个折中方案,让恒大和中能(微博 数据)各有台阶而下。这样一来,刘健最终如愿以偿成功转会恒大,而一度被指合同签名造假的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也得以洗脱“罪名”。

从1月2日到4月8日,刘健和恒大、青岛中能以及中国足协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拉锯战,这场多方角力的大戏即将落幕,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

中能反咬一口:签名可能是刘健造假

【深度】刘健转会罗生门 三方扼杀真相

早在转会风波之初,青岛中能咬着续约合同不放之时,刘健就对中能强压给自己的莫须有合同气愤不已,“青岛中能可以指责我没有道义,不讲感情,但是不能用捏造的证据去诬陷和诽谤我。”

刘健气愤俱乐部的行为,青岛中能同样怒不可遏,据悉,这主要缘于其曾向老板乔伟光许下的承诺。“当时球队成绩不太好,刘健曾经拍着胸脯和老板说,不要担心,球队肯定不会降级,即便是降级了自己也不会离开,会和大家一起努力将球队带回中超。”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刘健的一番表决心,据说让乔伟光很是感动。去年国足在西安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前,乔伟光在获悉广州富力无限接近刘健后,还特别派出了一名供职于中能俱乐部的亲戚,亲自前往西安游说刘健,并试图套出富力给其开出的待遇,再允诺给其更高的年薪。不过,刘健去意已决,始终没有松口。

随后,乔伟光再三要求俱乐部要落实与刘健续约一事。也许是为了给老板一个交代,中能俱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给乔伟光的回复是:已和刘健续约。对此,乔伟光并未再行亲自确认。然而,事情的走向最终不利于中能,双方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经过2月18日首次无结果的冲裁后,事情再度陷入僵局,刘健也未能注册。本月初,某媒体突然曝出消息,“刘健续约合同系他人伪造”,据悉这是恒大方面主动透露给媒体的。针对此事,中能俱乐部也专门召开媒体发布会,明确表明会保留相关诉诸法律的权利。而在中能的一再“施压”下,传言恒大方面也对发布相关信息的媒体记者做出承诺,如果此事最终闹上法庭,恒大承诺将会出具足协提供的相关鉴定结果。

与此同时,中能内部也出现了一种不利于刘健的传闻,那就是刘健当时在合同首页签名上多留了个心眼,故意写的不像自己平时的笔迹,为的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证明该合同存在签名造假,令其在法律上属于无效合同。当然,对于中能的这种说法,无论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还是刘健本人都无法接受。

恒大曾欲出口转内销

【深度】刘健转会罗生门 三方扼杀真相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不止刘健一人遭遇过转会争端。2009年,当时效力辽足的戴琳 希望能以自由身转会上海申花,但同样遭遇了来自老东家的合同纠缠。无奈之下,戴琳在时任申花主帅贾秀全的支招下,通过转道加盟波黑萨拉热窝的斯拉维亚俱乐部,然后在结束短期工作合同后,最终得以自由身加盟上海申花。

戴琳出口转内销加盟申花一事,也反映出了目前中国足球依然充斥着不少转会乱象。个别俱乐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往往敢于不择手段地去通过造假等方式,阻挠球员维护自身权益。不过,这一切摆不上桌面的污秽始终是无法放到阳光下,尤其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中国足协更是不会允许这种家丑闹到国际足联。

事实上,恒大在刘健的问题上也曾有意效仿当年的戴琳,毕竟不少国内俱乐部站不住脚的无效合同是无法在国际足联的层面上拿出手的。按照早前的计划,恒大是希望刘健通过加盟韩国K联赛的俱乐部后,然后在结束短期的工作合同后再行以自由身加盟恒大。不过,此事最终并未成行。

究其原因有很多版本的说法,但最重要的是刘健本人非常笃定可以通过鉴定机构证明合同真伪,从而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虽然从加盟恒大四个多月来,刘健一直无缘正式比赛,但是如果其能在4月通过足协仲裁沉冤得雪,恒大还是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成本。

据悉,作为仲裁机构的中国足协,也曾一度私下支招广州恒大,希望恒大能够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让刘健以自由身的身份加盟恒大。同时,也让青岛中能有台阶而下。不过,这种说法至今没有证实。

足协“和稀泥”信誉扫地

【深度】刘健转会罗生门 三方扼杀真相

在刘健最后时刻加盟恒大一事上,不少俱乐部都为曾经无限接近刘健的广州富力扼腕痛惜。据悉,当时在富力老总章彬的极力推进之下,刘健加盟一事几乎已是板上钉钉。恰恰就在这个节骨眼,恒大的杀将而出,让富力与这名国脚擦肩而过。

然而刘健转会风波发生后,有消息显示富力方面自感庆幸。原来,富力在最终放弃与恒大争抢刘健一事上,就曾担心和预感过刘健和青岛中能很可能会在工作合同上纠缠不清,而最终的事实证明富力因祸得福。虽然失去了一个优秀的后腰,但同时避免了如此之多不必要的麻烦。

真正骑虎难下的中国足协,处理此事时拖沓、不作为暴露无遗。其实,整个事件很简单,核心就在于谁在造假?足协公布鉴定结果,一切都会真相大白。如果青岛造假,结果无外乎罚分或者降级,如果刘健真签了合同,也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令人费解的是,事情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不管媒体怎么报道和追问,中国足协没有对刘健案提供过任何的官方消息,包括日前有传闻说合同鉴定结果为假合同,官方也没有任何的回应。

4月8日,第二次仲裁会再次在足协举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庭后,恒大两名律师拖着行李箱一脸严肃、急匆匆地离开,青岛中能的代表们随即离开。于涛(微博)面对媒体接二连三的问题时并未回答,仅在进电梯时说了两字“再见”。俱乐部双方代表离开五分钟后,三名仲裁也走出了会议室,他们婉拒所有采访,有仲裁面对媒体地追问反复回答说:“请问新闻办。”

据来自恒大方面的消息显示,足协的确没有给出最终的结果,俱乐部也只能等候最终结果的公布,但估计情况乐观。而据来自足协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的裁决结果很可能是,中能放手刘健,恒大不再追究续约合同签名造假一事,同时足协不对外公布合同签名鉴定结果。

如果真是如此,这场角力的赢家将是刘健、恒大和中能三方,而中国足协作为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将彻底丧失,最终受损的还是中国足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