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巴萨遭禁:绝他人前途者 他人砸你饭碗

操作违规  巴萨收到转会禁令截图

操作违规 巴萨收到转会禁令

1'38''

3

北京电视台

反馈意见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讯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遭国际足联处罚了,不论禁令最终是否执行,都将对巴萨产生严重不利的影响。在引进青训人才方面,巴萨过度开发了拉玛西亚这座金字招牌,精品培训搞成了选秀泛滥,严重毁坏了西班牙及众多国家俱乐部的未来人才红利。

竞技层面

禁令处罚内容集中在两点:不许在未来两个转会窗口买人,巴萨现有的青训挖人模式将被严控。最直接影响是对巴萨的竞技层面产生两种重创。

巴萨最需要解决的是后防线补强,特尔施特根的转会或许不会受到影响,但普约尔已宣布离队,万一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也离开,巴萨现在一线队仅剩5名后卫,B队稍微具有实力的是喀麦隆国家队替补巴格纳克和西班牙国青队主力普拉纳斯,这样的7名后卫打西甲(微博 专题) 国王杯没问题,但加上欧冠(微博 专题) 就很成问题。

巴萨这些年能以一线队极为精简的阵容三线作战从容有余,得益于随时可以从B队抽调精英。禁令一旦正式执行,延伸的一个恶果是B队很多优秀球员将失去参赛资格,甚至离开巴萨。现在巴萨B队这样的球员有4、5名,都是最近两年从其他俱乐部梯队挖来的95后。巴萨B队实力一旦受挫,未必有能力继续留在西乙,将导致一线队竞技战略受挫。

市场层面

任何一家有过不良市场行为的企业,市场运转都会受到影响,差别在于企业能否走出冬天。如果禁令最终被维持,即使巴萨在明年夏天重新获准参与转会窗口,其市场号召力肯定也不如现在,更不能像“梦三”辉煌时期让目标球员自己掏钱抵扣转会费那么牛掰了。

禁令还会给巴萨的市场运作带来另一种不利影响,会有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和球员对巴萨说不。巴萨无法为他队英才提供足够的舞台,也无法为他们提供充足的竞技资格保护,4年前发生过从赫库斯一线队转会至巴萨B队的基科,今后类似这样想“曲线成才踏步诺坎普”的苗子都会很慎重考虑自己的方向。

俱乐部形象层面

不论禁令是否最终实施,巴萨的形象都会严重受挫。过去巴萨去西班牙各地踢比赛,成千上万的客场青少年穿着巴萨球衣迎接红蓝军团。孩子们的思想很单纯,他们心目中渴望成为明日的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今后巴萨不会有这样的待遇,各地的父母会告诉孩子们:“隔壁王二叔的三小子刚刚因为国际足联禁令从拉玛西亚回到了咱们村,你还是别做梦,踏踏实实争取进咱县代表队吧。”

青训建设层面

拉玛西亚这座图腾有可能被国际足联这门大炮轰塌半边城墙。如巴萨在《回答国际足联的14点声明》中所描述,拉玛西亚现在有1.5万名学员,几乎全西班牙有希望成才的少年球员和相当一部分欧洲、非洲、美洲的潜力股都被巴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搜刮到红蓝菜园子,巴萨能给这么多孩子提供前途吗?

巴萨的青训模式曾经受到全球膜拜,人们能够接受梅西身后几百个失败者,但不能接受未来每名巴萨球员身后是数以万计的成长失败者和数以十万计的失望亲友。几年前巴萨梯队拍赛季全家福,十来张照片几百个孩子,如果现在拍,几万人挤在一起,梅西不能太多了。精品培训搞成了选秀泛滥,过度开发产生无穷大的精神污染。

俱乐部俱乐部管理层面

甘伯是一位优秀的创业者,加斯帕特是一位优秀的改革家,拉波尔塔是一位优秀的活动家,罗塞尔是一位优秀的经营能手,但每一位优秀的巴萨主席都有其自身的短板,甘伯不擅俱乐部内部管理,加斯帕特不擅社交公关,拉波尔塔花钱如流水,罗塞尔谈判桌台底下的保密工作一塌糊涂。

看巴萨的百年史就像改朝换代历史剧,继任者总会通过一些主动或被动的历史契机,把前任的很多东西推倒。拉波尔塔在法庭上交待了一万遍经济问题,推动这些事件的人最终目标是不让拉波尔塔再有当主席的可能。国际足联能出台这样的禁令,罗塞尔在公关和社会关系上必有失败之处,在青训扩张方面也走得太快、太霸道了些,没有让国际足联、欧足联和西班牙足协过足领导的瘾,没有让更多西班牙球队分享青训红利。巴萨,你是不是也该通过这次事件来自查自省一下。(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巴萨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