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外籍之光 最被轻视之人连获MVP

【片段】纳什伤别归来 全场欢呼截图

【片段】纳什伤别归来 全场欢呼

0'32''

53404

NBA

反馈意见 自动播放

“2005、06年连续两年获得常规赛MVP,对自己赢得的殊荣有何感想?”

“其实挺搞笑的,”加拿大后卫史蒂夫-纳什说,“我这么说,是不是有点荒谬……我曾经以为自己被轻视了,但联盟还是给了我MVP。”

【被轻视的小后卫】

高中时,纳什和弟弟马丁踢了一年足球,随后开始专注篮球。“还记得我向窗外望去时,偶尔能看见史蒂夫(微博)在雨中练习罚篮。”现在是加拿大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马丁说,“我没有做那些。我没有后悔。我参与了三次世界杯外围赛比赛。但是史蒂夫呢?他有什么最高荣誉?谁知道?”

上大学时,纳什想进入篮球名校锡拉丘兹大学,或者华盛顿大学,但这两所学校都看不上他。他的教练向超过30所大学寄了推荐信,但收到的回复无一例外地令人沮丧(那些拒绝他的回信,据说一直被纳什收藏)。“纳什只是个身材中等的白人,球队经理会说,我们有上千个像他这样的人,”《体育画报》记者杰克·麦克米兰说。

哪怕是进入NBA(微博)之后,纳什还是逃不了被蔑视的命运。所有人都太熟悉他被马克·库班放弃的往事;曾经担任太阳主帅的埃尔文·金特里说,“马里昂、小斯、贝尔和埃迪·豪斯都比他快,巴博萨的速度是他的两倍”;2003年,时任小牛主教练老尼尔森认为纳什打球自私,达拉斯球迷嘘他也嘘得最多;2007年,查尔斯·巴克利认为纳什带领的太阳不会有大成就;2010年,“禅师”杰克逊认为纳什总被裁判优先照顾(实际上,纳什的场均罚球次数,比起联盟其他伟大球员来要少很多)。

正是这样一个总是被看低的人,连着拿了两次常规赛MVP,并成为如今联盟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外籍MVP球员(先前拿过常规赛MVP的奥拉朱旺,已经加入美国国籍)——他是在30岁以后赢得这份荣誉的,在所有人认为他已不能有所作为的时候。

2004年夏天,库班并不肯为纳什开出一份千万长约。这位老板在博客上坦率地写道,“要是其他球队给他提供大合同的话,我管它叫‘不正常。’”加盟太阳后,纳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剪掉达拉斯时期的招牌式长发,来了一个简洁干脆的短发。他说自己想要一个全新的开始,他说想对质疑作出“回击”。奇奇·范德维奇当时是小牛高管,他相信纳什会说到做到。“在达拉斯的时候,我经常看见史蒂夫半夜起来练球,”范德维奇说,“这样的球员总会进步……”

【NBA神迹】外籍之光 最被轻之人连获MVP

斯特恩为纳什颁发2005-06赛季MVP奖杯

【被爱戴的大人物】

2003-04赛季,纳什加盟之前,太阳全季不过赢得29场胜利,胜场在太平洋赛区排在倒数第二;纳什刚刚加盟,球队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场均得分比起上一个赛季巨幅上升;他们在对阵勇士的比赛里一举打出过21比0的超强攻击波;他们的进攻简洁明快、水银泻地,纳什总能恰到好处地将球分出,队友乔·约翰逊说,“大家感到得分一点都不用费劲。”

小斯说,“我们所有人都爱他。他是个无容置疑的大人物。”

讲求速度、投篮和效率的德安东尼对太阳进攻战术的改造,当然是这支球队发生巨变的原因之一,但对于有着进攻传统的太阳来说,纳什才是真正点燃菲尼克斯激情的舞者。这个赛季,纳什场均能送出联盟最好的11.5次助攻,这也是当时NBA十年来的最高助攻数;通过一次次训练和交流,他在开赛前就把每个队友的得分“甜点”铭记在心,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就会分个告诉队友,“我会在你舒服的地方传球给你。”

曾在太阳效力过的巴博萨说,“只要纳什和你一起跑过几次进攻,他就明白你的出手速率、节奏和习惯。”这个赛季,在他为太阳效力的75场比赛里,纳什共有59场比赛助攻上双,最后35场比赛里更有32场“达标”。

太阳一跃成为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62胜20负),比上季足足多赢了33场球。助攻之外,纳什每场比赛还能得到15.5分,看上去似乎不如小斯的场均26.9分、8.9个篮板更有分量,可只有太阳球员知道,纳什到底有多么重要——每一次纳什自己得分很高的比赛打完后,他都会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生气地把球衣摔到地上。纳什通常会说,“该死的教练,该死!为什么让我又打了一场不属于自己的比赛?”

比起让自己得分,他更想让队友得分。

当赛季MVP评选结果出来以后,《迈阿密先驱报》的专栏作家丹-勒-巴特兰德为场均得到22.9分、10.4个篮板的奥尼尔(微博)落选感到不平。他说,“从未看过像纳什这样打球的人赢得过MVP”;他甚至说,联盟是出于种族主义方面的考虑,才把奖颁给了纳什。

可事实不是这样——纳什是那种非常罕见的伟大球员,因为他在场上场下都能改变球队。他会拖着伤腿在飞机上来回演讲;他会告诫每个队友赛后吃什么最健康;他可以无比严肃,却也可以非常搞笑(一句属于纳什的名言是,“哥们多笑笑,每次皱眉头的时候,职业生涯就会减少一个月”);太阳队内的化学气氛因为他而完全不同,一个最好的证明是,在季中纳什因伤连续缺席的五场比赛里,球队全败。

他的防守的确不好——2005年4月2日,在一场全美直播的太阳与活塞的比赛中,昌西-比卢普斯在下半场就在纳什头上拿下28分,带领活塞逆转17分分差赢球。这场球让纳什遭受广泛质疑,很多人因此觉得,这个矮个子后卫并不足以成为联盟MVP。

看上去,这是又一次轻视。

“我的(MVP)荣誉是属于太阳全队的,”纳什后来说,在接受MVP奖杯的发布会上,他热情地邀请所有队友上台。“我也为得到这个奖杯感到高兴,因为我向世界展现了一种打篮球的特别方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