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疆男篮 亚军是一种命

[摘要]回到红山体育馆,新疆男篮留住了改写命运的机会。然而,他们再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他们为何苦苦努力而不得?莫非他们只有亚军命?

【独家】新疆男篮 亚军是一种命

撰文:刘璟文

哈德森那个神奇的三分球,让五棵松从沸点到冰点,新疆男篮(微博) 留住了改写命运的机会。然而,回到红山体育馆,新疆队再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亚军在CBA像是一种命,辽宁队迄今为止拿过四次亚军,新疆队也拿到了四个。

这些年新疆队一直在努力苦苦打破宿命,哪怕一年砸进去一亿也在所不惜,他们真的是失意者联盟?

哈德森不永远是哈德“神”

【独家】新疆男篮 亚军是一种命

哈德森为乌鲁木齐带回了一场球的票房,但无法为球队赢得总冠军。而实际上,他曾经在乌鲁木齐夺冠,但那已经是4年前的事情了,当时他穿着的是广东队的球衣。

哈德森进入CBA是一个意外,当年广东队在半程时遭受了巨大的压力,主客场都被新疆双杀,杜比和辛格尔顿的组合让广东队喘不过气来,甚至丢掉了常规赛冠军。

哈德森和海斯利普同一天抵达球队,当时广东队上下也都在忐忑,谁也不会预料到那是CBA的一个转折点——外援真正成为了联赛主宰。杜比的强力挑战被哈德森打退,那届总决赛后者几乎是最全面的 球员,得分、篮板球、助攻和抢断一样不缺。后来,马布里(微博)莫里斯成为联赛最有统治力的外援组合,上赛季的山东能杀入总决赛凭借的也是三外援。

离开广东之后,哈德森成为了失意者,每个赛季都在更换东家。效力青岛时,他的个人能力全面释放,以场均33.6分成为那个赛季的得分王,但距离率队首进季后赛仅差一步;上个赛季踌躇满志地来 到东莞,但打了不到半个赛季就因手掌骨折而缺席剩余的常规赛,虽在季后赛前被重新激活,却没能阻止青年军首轮被横扫的命运,他也没有恢复到受伤前的神勇。

这个赛季前,哈德森寻找新合同的过程并不顺利。首先是因为在季前训练营中表现不尽人意,最终被NBA(微博)的爵士队裁掉。此前CBA各队对于他的印象是“能力没得说,但性格有些古怪,不易相处”,因 此一度沦落到“年薪降到50万美元还是无人问津”的境地。新疆队在联赛开打前的最后一刻决定更换外援,才让哈德森有了为自己正名的机会,他也用常规赛外援MVP的表现回报了这份信任。但身为狮 子座的哈德森,其自尊心被此前的冷遇深深刺痛。据身边的人透露,他始终憋着一股劲,这个赛季至始至终拒绝所有媒体的采访。

没有哈德森,新疆恐怕根本无法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若不是他,恐怕乌鲁木齐没有这第六场比赛。但一个哈德森,无法完成新疆总冠军的梦想。

失意者是值得尊敬的奋斗者

【独家】新疆男篮 亚军是一种命

有人说新疆这个赛季的阵容,几乎是一个失意者联盟:亚军命的辛格尔顿,他前两次都是在球队被看好时丢掉总冠军;张庆鹏(微博)刘书楠、唐正东(微博),分别是辽宁和江苏的亚军成员。更别说之前新疆队里 “三亚”经历的球员们。

哪怕是拥有多个总冠军戒指的苏伟(微博),同样也是因为在广东队内上场时间的失意,才来到了新疆。

苏伟的命运这两年很坎坷,两年前五棵松铺天盖地的“换苏伟”蔓延到了各个赛场,这个曾是国家队希望之星、国内首屈一指防守型内线的山东大汉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苏伟不仅状态受到心态影响, 在广东队也因为易建联的回归没了位置,甚至传出他需要找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的消息。去年夏天,广东队对他不再挽留,苏伟在北京和新疆之间,选择了同样盼望证明自己的后者。

来到新疆,苏伟慢慢打出了自信,也逐渐摆脱了伤病的影响。虽然偶尔还是会听见那些刺耳的调侃与哄笑,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篮球。对于一名蓝领球员来说,或许对手球迷越恨你,才越是证明自 己的价值。或许欣赏他的球迷不在多数,但他浴血奋战、倒地抢球的镜头已经赢得很多人的尊敬。新疆队当时签下苏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他的总冠军经历。但苏伟选择将自己的五枚总冠军戒指 藏在家中,“没有必要用这个激励队友,因为新疆队这帮队友对总冠军的渴望根本不需要我来刺激,总冠军这种东西不需要说太多,那种感觉就在心里。”

其他球员里,除了拥有三次亚军的西热力江(微博)、可兰白克和买尔丹,以及在辽宁和新疆都输过总决赛的张庆鹏,还有被戏称为“亚军收集者”的辛格尔顿,以他命名的定律即使广东队也无法抵挡;9年前 在江苏以核心身份输掉总冠军的唐正东,他说这些年心魔一直难以挥去,加盟新疆前已经从三届MVP得主跌至谷底;以三号位身高打四号位的奇兵刘书楠,在离开辽宁队以后,也没能在八一队找到位置 ,来到新疆投奔老乡崔万军已经是最后的选择……

但这些人,何尝不是为了总冠军而努力的奋斗者?如果没有他们,哪来如此激烈的总决赛?

新疆还会保持继续投入吗?

【独家】新疆男篮 亚军是一种命

新疆的总决赛历史充满苦涩的回忆,从2008-09赛季开始,他们曾连续三年杀入最终的决赛,却三次倒在同一个对手广东的脚下,此后的两个赛季,他们又在半决赛两次被广东挡在总决赛之外。

据报道,在2011-12赛季,新疆队的总工资单就已经突破了5000万元大关,连年的大手笔投入,目标当然不仅仅是亚军。但新疆队也有其苦涩之处,因为地处偏远他们只有拿出高薪才能吸引到愿意到那 里打球的球员,不可否认,这些球员除了奋斗之心,同样有些单纯为了“钱”而来。

大幅投入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迅速提升球队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在改变游戏规则。大家对于新疆队的印象,说得好听叫做“新贵”,不好听则是“土豪”。当年强挖巴特尔(微博)、蒋兴权等,除了靠 着前董事长侯伟的诚意与决心,重金也是不可获取的重要因素。而2010-11赛季引进杜比和辛格尔顿(当时年薪分别为135万美元和115万美元),则迅速拉提高了CBA外援的门槛,让这个联赛从“月薪十 万时代”一夜进入了“年薪百万时代”。

职业体育需要烧钱,新疆队的崛起搅乱了CBA前十年军粤辽苏稳占第一集团的一潭死水,大牌外援的纷至沓来,也让整个联赛的观赏度的关注度有所提升。不过既然触及了既得利益者,也难免招致嫉恨 ,其中明显的例子就是2008-09赛季,“官秀昌案”后各俱乐部墙倒众人推一起投反对票让新疆无缘季后赛。

在全国范围内,新疆队的球迷基础始终不够深厚,在门户网站的报道里,新疆队的关注度始终和广东、北京、江苏、辽宁存在不小差距,就连几年来积弱不振的八一队也比不上。新疆俱乐部工作人员 在私下抱不平道:“6年里面4次进总决赛、2次进半决赛,整体成绩也只比广东差,为什么始终得不到关注?”

在连续两年无缘总决赛后,新疆队痛定思痛,制定了一个新的“五年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快新老交替。巴特尔、徐国翀、木拉提、买吾兰等一大批“蒋兴权时代”的老功臣先后离队,本 赛季的新疆组成了近年来最年轻的阵容。

再一次无缘冠军,新疆男篮下一步何去何从?

结语

烧钱可以带来一支强队,但未必能带来总冠军。“四亚”之后,但愿新疆不会因此踏上“亚军退步”的魔咒。

新疆队总是和总冠军隔着一层窗户纸,两次丢掉总冠军也都是他们拥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或许,新疆需要的不仅仅大笔投入引入球员补充实力,更需要的是在管理层引入真正的强力人物,帮助球队 摆脱“为钱而来”的印象,真正凝聚起球队的战斗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