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三连冠埋重大隐患 恐重蹈2011年湖人覆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与上赛季高歌猛进剑指总冠军相比,本赛季的热火跌跌撞撞睥睨天下的霸气似乎不足。伤病,这个曾摧毁湖人2011年三连冠梦想的杀手,如今正在成为热火通往王朝之路上的隐患。热火能否避免重蹈湖人覆辙,复制当年公牛面对严重内部危机仍卫冕的神迹,詹姆斯是关键。

三连冠重大隐患

菲尔-杰克逊曾经说过,想要实现三连冠是非常困难的,有两个主要的障碍,一是球员心态的变化,二是球员身体的调节。心态方面,当一支球队连续两年夺冠后,球员们难免变得更加自负,也更没有耐心,恨不得不打常规赛,直接踏上季后赛的赛场向三连冠冲刺。赛季变成了漫长艰苦的长途跋涉,不再是愉快的旅程。

热火本赛季就在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球队的防守强度远不及之前两年,球员们经常出现懈怠的状况。如果说精神领域的问题会随着季后赛的到来迎刃而解,那身体方面的隐患则不是那么轻易清除了。热火现在面对的是核心球员受困伤病的难题,他们在常规赛一直尝试寻找解决的办法,但时至今日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

卫冕冠军最大的担忧来自韦德(微博),“闪电侠”本赛季打打停停,原因是他的膝盖难以承受连续征战的强度,尤其是背靠背。韦德在大学时期接受半月板摘除手术的副作用从2011-12赛季开始显现,缺少半月板的缓冲,韦德的膝盖骨挫伤很严重并伴随着炎症,导致他如果长时间上场就会疼痛,但若是休息时间太久,则会肌肉僵硬,热火只好安排他时打时停。

韦德出场不稳定首先在进攻上给热火造成消极影响,热火打的是双核突分,少了一核必然导致詹姆斯压力增大。“皇帝”也是血肉之躯,身体的高度消耗导致多处负伤,但球队摇摆不定的状况令他不敢休息。在主帅斯波尔斯特拉与詹姆斯商议是否休战时,“皇帝”的回应是愤怒一瞪,他并非不想休,而是不能休。

进攻方面的问题也许靠詹姆斯的个人能力还可以掩盖住,但防守则不是那么简单了。热火内线薄弱,所以他们的防守策略是对持球人施压,争取在外围就解决战斗,韦德是球队压迫式防守的关键人物,这个作用绝非道格拉斯或者詹姆斯-琼斯能够取代的。当韦德不能打,热火的防线就会变得脆弱。

热火有伤在身的不仅仅是韦德,查莫斯、奥登雷-阿伦都遇到伤病,但后三位的身体状态是有望在季后赛到来前调整好的,惟独韦德是个大大的问号。韦德在2012年季后赛靠抽积水硬撑,2013年季后赛拼到最后时刻已经是发力时膝盖都支撑不住,总决赛第七场爬行救球的一幕令人心酸。现在的韦德又老了一岁,一旦他在季后赛不能拿出好的状态,热火三连冠真的很危险。

湖人的大崩盘

热火的情况与2011年的湖人有些相似,当时紫金军带着三连冠梦想上路,结果季后赛第二轮被小牛横扫。湖人当时的症结首先是阵容变动,失去了法玛尔、武贾西奇和鲍威尔(微博)等球员。这些球员尽管不是球星级,但熟悉球队的战术体系,更重要的是年轻有活力,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可以刺激队内的老将,让他们更有动力。

与那支湖人相比,热火的阵容改变不是那么大,但他们失去了两连冠时期最重要的板凳球员迈克-米勒。米勒能投能传,打球非常卖力,是韦德的最佳替补。詹姆斯曾坦言热火之所以本赛季如此不稳定,与米勒离队关系很大,韦德需要休息,而热火找不到一位像米勒那样全面的后场球员填补漏洞。

球员的流动是难免的,2011年的湖人卫冕失败的最大障碍是伤病。他们引进巴恩斯布雷克填充阵容,结果前者受困膝伤,后者在常规赛末期患上水痘影响了季后赛的发挥。最大的难题来自科比(微博),由于膝盖软骨大部分磨掉了,出现骨头碰骨头的情况,疼痛感很明显,在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后身体恢复速度变慢。

科比当时的情况与如今的韦德有些相似,湖人的对策是尽可能减少科比的训练时间,降低训练中的对抗强度,但这样做的负面影响是科比与球队的联系不再那样紧密。菲尔-杰克逊曾透露,湖人在那个赛季全明星周末后尝试新的防守体系,想要走出防挡拆不给力的困境,但科比由于膝伤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演练,结果就是他在比赛中看到队友执行新的防守方式时不知所措,会给队友做出与教练要求不相符的指令,这种思想上的脱节对湖人伤害很大。

湖人磕磕绊绊的进入季后赛,首轮就险些被保罗踢出局,勉强挤进第二轮,被小牛干净利落的零封。也就是从那次系列赛之后,湖人至今未能翻过身来。

伟大的1998公牛

有湖人的失败例子,也有公牛的成功典范。1998年的公牛同样在力争三连冠,他们遇到的麻烦与热火相比要大得多,包括乔丹在内的多位核心球员不可避免出现衰老,疲劳和伤病无情的侵袭他们,乔丹的腿部和膝盖都有问题。更令公牛烦恼的是,队内二号人物皮蓬因续约问题与管理层闹翻,甚至公开要求被交易。同时,因为养伤,皮蓬直到1月才复出,这令公牛在赛季开局阶段十分不顺,一度只排在东部第八。

遭遇前所未见的困难时,乔丹做出了伟大的回应。在队内一堂训练课上,面对沮丧的队友,乔丹打破了沉默:“结束了,我们不会再输球了。”乔丹言出必行,他随后带领公牛迅猛提升战绩,随着皮蓬与球队的矛盾暂时平息重新归队,公牛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东部第一,再度闯入总决赛。总决赛第六场,乔丹拼尽全力,最后关头他的腿已经没有力气,起跳都很吃力,但“飞人”坚持了下来,以一记绝杀宣告了公牛第六冠的到来。

乔丹是詹姆斯的最佳榜样,夺冠之路注定不会平坦,三连冠尤其是难上加难,詹姆斯本赛季经常在推特中使用“努力成就伟大”这句话,真正的伟大是1998年的乔丹和他的公牛那样,拼到遍体鳞伤仍不放弃,詹姆斯和热火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