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跤王免费传授绝技7年不辍 自称责任义务

[摘要]河南郑州86岁老人沈少三,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式摔跤和撂石锁的代表性传承人,为了传承这两项文化遗产,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仍亲力亲为,免费向市民教授,如今已经有7个年头。

中新网郑州3月26日电(记者 门杰丹)河南郑州86岁老人沈少三,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式摔跤和撂石锁的代表性传承人,为了传承这两项文化遗产,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仍亲力亲为,免费向市民教授,如今已经有7个年头。对此,他说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式摔跤传下去,不能让技艺在自己手里失传了,因此他要不收钱,免费教,这也是老有所乐。

26日,在郑州市黄河南街河南省体育局家属院见到沈少三老人时,他正在院内的门球场内给孩子们讲解摔跤的动作要领。只见个子不高、身材微胖的沈老,虽是白发白眉,但满面红光,说话铿锵有力,精气神非常好。沈老除了口述技巧进行指导外,还做一些简单的示范动作。受沈老感染,一些穿着白色、蓝色跤衣的学生都练习得十分认真。

据了解,沈少三出身于北平的摔跤世家,祖父沈芳是清朝善扑营二等“扑户”,父亲沈友三曾在北京天桥开过摔跤场,被誉为京城“八大怪”之一,得到真传的他,从小习武,练就一身硬本领。曾获得中国式摔跤项目的全国冠军,还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表演过,担任过国家武术队队长,被誉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跤王”。武术队解散后,老人回到河南,继续带队,2006年离职。虽然他培养的学生已拿过61个河南省摔跤冠军,11个全国冠军,而且目前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国家体委,一个在北京体院,都在教授摔跤技艺,但沈少三觉得还不够,他还得亲自传授这门技艺,于是从2007年开始,他免费组织有兴趣的孩子练习。

“那时候不再带队了,在家没事,就开始带一些有兴趣的孩子练习。”沈老说,现在跟着他练习摔跤和石锁的孩子有二三十个,有一些都是从2007年一直练到现在。“你看这个孩子今年12岁,他现在跟我练石锁和摔跤,如果将来他的年龄能追上我,他也能活到86岁,那这些技艺就能往后推70多年。到那时候,他也教别人练的话,无形中就把摔跤和撂石锁这两项文化遗产,又向后推迟了几十年,所以我的目的就为了继承和发展,一代代传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送孩子来练习的家长,也饶有兴趣地参加练习,对于沈少三老人,都表示十分佩服。

“老人这种精神不能用钱来衡量,很伟大,所以我们更应该把它学好,而且发扬下去。”一名李姓学生的父亲说,现在社会上追求名利的人很多,但沈老师却免费地教孩子,单纯为了传承中国文化遗产,这一点很让人佩服。

“沈老师这个人不但武功教得好,而且他还教孩子怎么做人。刚开始来上课时,沈老师先说,给孩子交代,在学校不能跟小朋友打架,不能欺负弱小,主要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然后把咱这个中国式摔跤给传承下去。”学生家长蔡晓梅说,把孩子交给这样一位老师学习,自己很放心,也相信孩子能学好。

家长们的认识让沈老很欣慰,他说,中国式摔跤对抗性强,动作优美,富有观赏性。“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摔跤传下去。如果这个文化遗产在自己手里失传了,就对不起祖先,所以他要免费教,不要钱,这也是老有所乐。希望将来中国式摔跤能走进奥运会。”

受沈老师精湛技艺的和人格魅力的熏染,现在很多师从他的学生也对中国式摔跤有着发自内心的认知。

学生马英豪说:“中国式摔跤和别的不一样,别的摔跤摔完以后,倒地上再打,咱们这个摔倒以后,你起来我起来,然后再重新开始,是一种文明的格斗、搏击,所以也希望这个项目能进入奥运会,我们可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打一场比赛,扬我国威。”

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由于沈少三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便,一些早年跟他学技如今年龄较长者都主动前来帮忙指导学生们练习,他们称,目前练习场地地面是硬化的,不适合练习,如果能有几十平方米土地作为练习场地,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孩子来学习。(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