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史上第一个外籍总决赛MVP

帕克07总决赛MVP荣耀镜头 成国际球员第一人截图

帕克07总决赛MVP荣耀镜头 成国际球员第一人

4'24''

0

腾讯视频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2001年,NBA(微博)所有球队都看过19岁的托尼-帕克(微博)试训,不是只有马刺一家才对他感兴趣;问题是,几乎所有球探都不喜欢这个“欧洲小孩”。

《达拉斯晨报》预计波特兰会在第19顺位选他,《底特律自由报》说他会去萨克拉门托(第25顺位);《迈阿密先驱报》与《休斯敦纪事报》异口同声,说他会把家安在奥兰多(魔术拥有第15顺位和第22顺位)。

开拓者最终选择了扎克-兰多夫,在这个决定一年前,帕克(微博)在Nike Hoop Summit的一场比赛里抢断Z-Bo四次,在这个决定12年后,帕克率领马刺在与灰熊的西部决赛里赢了兰多夫;奥兰多选择的史蒂夫-亨特与杰瑞尔-萨尔基本没在联盟混过,萨克拉门托挑中的杰拉德-华莱士逐渐沉沦,帕克却还能在总决赛这样的大舞台上投中绝杀。“那时候(2001年)没一支球队真正想要帕克,”格雷格-波波维奇说,圣安东尼奥在2001年第28顺位选中了这位法国小个子,后者随即在夏季联赛首秀中拿到29分。西雅图打来电话,说想用加里-佩顿交易帕克。

可当时的西雅图管理层并没有预见到这些——哪怕是波波维奇也没有想到,这个“法国小孩”能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总决赛MVP。

2007年,帕克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总决赛MVP

2007年,帕克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总决赛MVP

【“不要我就换掉”】

他NBA生涯第四场比赛就成为先发;他首个季后赛系列赛的第一场球就投进3个三分球,全场得到21分,并在五场球里场均17.2分,随着马刺一起打败儿时偶像、加里-佩顿领衔的超音速;当时的队友特里-波特叹道“他对挡拆的理解真他X好”,他一个外国控卫,在新秀赛季场均每36分钟就能得到11.2分、5.3次助攻。

“我速度和敏捷度不错。”刚刚成年的帕克说,“讲句实在话,我做什么都比别人快,甚至学习也一样。”19岁的帕克是天才,狂妄,四处乱跑,第一个NBA赛季的训练课,总被波波维奇紧跟身后,大吼大叫,但帕克仍能自娱自乐。“问问每个人,他们都会说我是那时球队里最调皮的。”帕克说,你想不到的是,他居然迅速、完美地融入了马刺团队。

在进入NBA之前,帕克已打过四年职业篮球,15岁登陆法国篮球联赛,17岁加入甲级球队巴黎竞技 (Paris Racing) ,跟一群年过三十、妻儿俱全的老家伙合作,他说自己迅速学会了“自我控制和保持冷静”。帕克言之过早,2003年总决赛第二战,帕克得到21分,对面的贾森·基德则拿到了30分;帕克在比赛里面带笑容,基德(微博) 在赛后却说“那小子(帕克)唯一强于我的就是法语”。第四战里,试图还击的帕克得了3分;他还是拿到了生涯第一座NBA总冠军,庆祝完之后去巴哈马群岛度假,再每天从巴哈马群岛向圣安东尼奥打回电话,问每一个认识的人,球队要不要把他交易出去,换来基德。

关键时刻到了:朋友告诉帕克,基德的私人飞机已第二次降落在圣安东尼奥国际机场,邓肯带着这位全明星后卫在城里逛街,波波维奇花钱聘厨师请基德夫妇吃饭;当年基德和马刺的流言已传了大半年,波波维奇曾询问过帕克是否介意和基德同队,帕克不置可否,但他后来明确说,“不想做基德替补。”在基德做出决定前一天,帕克告诉媒体,“我是最适合(马刺)的控球后卫。”波波维奇觉得帕克“自私”,帕克伯乐、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说这名后卫“不是以团队为先的家伙”。

帕克回应是,“不要我就换掉。”

【怨念催生冠军】

基德在老婆压力下留在纽约,马刺则在2004年给了帕克一份新合同,6年6600万美元,不过对交易法国人一事并没有死心。直到2010年,圣安东尼奥还向黄蜂提议以帕克换保罗(迅速被拒绝),2011年被“黑八”后,他们又和多伦多(拥有5号签)以及萨克拉门托(拥有7号签)商讨过“帕克换新秀”的可能性。对于这些事,帕克说他早已经“真正冷静了”,他明白NBA“只是生意”。“只有你不断进步,才能不断受到肯定。”

在这之前,他就已经足够出色了。帕克早早证明自己能在总决赛这样的大舞台上有所发挥,他甚至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个外籍总决赛MVP。

2007年总决赛,在克利夫兰,马刺4比0横扫骑士,帕克披着法国国旗走上冠军奖台。他15岁时经常熬夜看公牛总决赛直播,十年后自己成了大场面主角——在第四场里得到24分后,帕克拿到总决赛MVP;他在整个系列赛中场均得到24.5分,命中率57%,勒布朗·詹姆斯甚至因为不想看到他与伊娃·朗格利亚在胜利后的当场热吻,迅速离开。

但帕克没有“巅峰之感”,尽管在第四场比赛里,他的前六次出手全是跳投(所有人喋喋不休地指责他的东西),并且全部命中,像是一个登顶的证明;夺冠后几天,史蒂芬-马布里给他打来电话,告诉这个有一半美国血统的后卫“你现在是联盟Top 5的后卫了”,帕克此时才感到“感动而自豪”。“基德可以和我说再见了。”他告诉来自家做客的法国记者,然后又和那帮人打了一场3对3,大肆屠宰,“爽”。

马刺对基德的兴趣并非一无是处:这种刺激让帕克变的更好。当帕克在2003年秋天重新回到马刺训练营时,波波维奇叫他重温一下进队时的声明。“你认为自己是我们最好的组织后卫?你认为你能带领全队?你确定吗?”波波维奇告诉帕克,“最好再证明给我看看。”

在帕克拿到总决赛MVP后,波波维奇承认,马刺对基德的喜爱,让帕克成为了更好的球员。“我知道这非常残酷,”波波维奇说,“但有的人就需要你不断刺激,不断触碰他的自尊心。我能说托尼是这样的球员,他也在压力下不断进步了。”

“进步让你地位稳固。”帕克曾告诉《Slam》杂志,“这是联盟亘古不变的真理。”帕克是积极进取的,帕克又是鲜活的。

2007年全明星赛期间,他可以在夜店玩到凌晨3点,然后再来1小时赌博,伊娃笑着告诉媒体,“我想他得来点阿司匹林”;他出唱片、经营夜店、有自己的脱口秀节目,可生活中最固定的方面却始终与篮球有关,那就是在每个比赛日前一天在位于马刺路1号的球队训练馆加练投篮、罚篮(波波维奇一度告诉帕克,每罚丢一个球,就要给他买一辆车)。在所有人走了以后,他再一遍遍切入上篮,每次打板角度都有所不同。波波维奇他从没有缺席过一次投篮训练,从没有在一次训练课上迟到;他可能是个享乐主义者,但首先是个自制力极强、职业而敬业的篮球手。18岁时,帕克告诉法国青年队教练克劳德·伯格纳德,“我能打NBA,法国也将因为我的伟大而永远记住我。”伯格纳德诧异之下问帕克为什么会这么说,帕克回答,“因为我能日以继夜地练。”

在球场上,帕克说,自己没有畏惧过什么人。他说自己崇拜乔丹,除此之外没觉得任何人高不可攀。帕克在2007年总决赛开打前打电话告诉老爸,自己会终结勒布朗-詹姆斯和控制整个系列赛,父亲则提醒道,詹姆斯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里横扫了他。结果在总决赛里,詹姆斯亲自防守过帕克,可他依然场均24分、投篮命中率57%,无可争议地成为总决赛MVP。

资深NBA教练迪克-莫塔说,除非亲身经历过,你永远也不会理解一轮伟大而又重要的系列赛中所要承受的压力。帕克非常认同这句话。2012年季后赛生涯中,他曾因吃了客场酒店里的餐食而中毒;他曾被人大骂“法国宝宝”;去年和灰熊西部决赛,孟菲斯球迷制作了十来个伊娃头像标牌,在帕克罚球时举起干扰,并说出一些不堪入耳的垃圾话。比赛之余,当他想吃顿法国菜时,孟菲斯最有名的法国餐馆据说又拒绝为他服务。帕克的回应是,命中那个系列赛里的几乎每个罚球,单场送出18次助攻,在系列赛最后一战中得到37分,率领马刺横扫灰熊。

强硬,是帕克在美国人主导的NBA联赛里,拿到最高荣誉的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