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人谁怕谁” 闫涵:希望比索契更好

[摘要]闫涵曾放话,“我是新人谁怕谁”,那份青春逼人的自信让他抓住直通索契的机会,而经历之后,他感触,“我跟世界一流的选手虽然仍有差距,但距离他们也没那么遥远。”看清差距,端正态度向前走。

冬奥会男子单人滑  闫涵第七创造历史截图

冬奥会男子单人滑 闫涵第七创造历史

1'6''

104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

当再提起索契,脑海中会有怎样的情景浮现?冬奥会开幕式流光溢彩的焰火?高加索山和黑海海天相接的唯美景色?还是米沙熊吹灭火炬流下眼泪时的动心?

这些记忆也都留存在一个刚刚度过18岁生日的孩子心中。他经历了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在花滑男子单人滑的项目中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超越了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郭政新取得的第八名,16年后,中国男子又向前迈出了一小步。没错,闫涵就是这个突破者。

尽管那段经历已过去一个多月,但之于闫涵仍历历在目,“我还会常回忆起索契的比赛,这是很开心、很好玩的经历。”谈起索契,他用开心和好玩定义,“开心是因为我取得第七名,这是在计划之内的成绩,也破了中国男选手的最好成绩。”而用计划内这个词则流露出90后新生代运动员那份自信。这份自信正是源自于在索契之前的一系列花滑分站赛的表现,“当去年所有杯赛结束时,我就感觉能进前八了。”

突破的欣喜过后,遗憾也在闫涵内心留存,“我原本是有机会可以取得更好的名次。因为短节目结束后,我跟第三名的总分只有一分之差。”从短节目和陈伟群的一分之差,到自由滑过后最终排在第七位,自由滑给闫涵拖了后腿,“自由滑我发挥的不是很完美,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可能成绩会更好。” 自由滑的动作编排对闫涵来说,有些吃力,“这套节目技术很难,在感情上也需要各种纠结,对我来说很难驾驭。”

紧张也是闫涵没走得更远的原因之一,“在比完团体赛成绩还不错时,我承认自己那时也想多了,所以个人赛前,就开始紧张了。”而另一个遗憾则是没和普鲁申科同场竞技,“我在索契见到他的时候特别兴奋,但没能同台上场,也让我留下遗憾,最后还没跟他合影。”

在最高级别的竞技舞台和顶尖级选手PK,除了认清差距外,还能滋生他们积极向上的动力,毕竟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不是谁想得到就能轻易得到的机会,在出发索契前,闫涵没设定具体目标,他心里明白,“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好成绩自然会来找你。”经历这次大考后,让闫涵改变的,还有对花滑的态度,“索契后,自己最需要改变的就是对待花滑的态度吧,之前在队里我不是最努力的队员,有时会偷懒,以前自己都没特别主动想滑,但现在,我觉得我能做到,所以会更认真训练,希望以后能变得更好。”在索契,一个画面刺激了闫涵,“赛前训练时,我看见一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在跳三周半。我当时想他们的条件那么差都可以,我有什么不可以的。”

面对媒体,闫涵曾经放话,“我是新人谁怕谁”,那份青春逼人的自信让他抓住直通索契的机会,而经历之后,让他感触,“我跟世界一流的选手虽然仍有差距,但距离他们也没那么遥远。”看清差距,端正态度向前走。索契的财富会伴随他未来在那片冰场继续飞翔。

索契之后一直在首都体育馆训练的闫涵没法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因为花滑赛季的收官战役——世锦赛将于3月24日在日本的埼玉进行。

大考过后,再经历中考,会有舒缓一口气的轻松,但要想再突破,马虎不得。既然奥运会都经历过了,世锦赛在闫涵眼中,仍是“做好自己”。“通过这次奥运会,我知道,付出的努力是有回报的,我是可以取得成功的,所以最近的训练会比以前更加努力了。”

目标?仍不太想给自己设定具体名次的闫涵,思考后给出答案:第六,“希望能比索契再有提高,那就第六吧。”此前在世锦赛上,中国男子单人滑的最好成绩是2003年李成江在华盛顿创造的第四名,闫涵面前,突破仍等待着他。但竞技场突破也并非易事,需要你把每个环节都处理好,才能促成化学反应,对闫涵来说,现在的难点就是对新节目的整体把控,“我去加拿大编排了现在的这两套新节目,劳瑞(加拿大教练)和她的团队对我们很好,她很喜欢我的风格,于是给我编排了现在的动作,我可以胜任每一个动作,但是一旦连贯起来就不行了。以我现在的能力还无法驾驭这套节目的难度,所以还是会有吃力。

当把希望和期待放在一个人肩上时,难免会滋生压力和紧张感。但这样的情况对90后这批新生代运动员来说,却不会有困扰,他们在用属于这一代特有的言行举止诠释着“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为什么会有压力?我相信自己可以更好,所以没有一点压力。”在闫涵眼中,实现目标的途径简单明了,就是“只要踏踏实实地进步,就可以了。我没把大家对我的期望看做是压力,这是让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其实冰迷们对我们已很宽容,这就更不会有压力了。”

日本埼玉,等待闫涵的第二次绽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