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疯狂】MVP变花瓶 湖人选纳什错在哪儿?

纳什2014高光合辑 脑后传球鬼手送空配截图

纳什2014高光合辑 脑后传球鬼手送空配

4'47''

1407

NBA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 史蒂夫-纳什正式宣布赛季报销,本赛季一共只打了10场比赛,他加盟湖人以来过得很不顺。毫不夸张的说,太阳时期的纳什是MVP,湖人时期的纳什是易碎花瓶。从MVP到易碎品,是纳什错了?科比(微博)错了?吉姆-巴斯错了还是迈克-德安东尼错了?

太阳之子 神眷顾的男人

和昨天宣布赛季报销的科比-布莱恩特一样,纳什是1996黄金一代中的一员,首轮15顺位被太阳选中。他第一次在太阳队效力了两个赛季,主要工作是打酱油。在小牛效力6个赛季过后(1998-99赛季到2003-04赛季),纳什重新回到太阳,联手迈克-德安东尼,成为太阳之子。

在德安东尼的跑轰体系下,纳什就像太阳神附体一般——组织行云流水,天马行空,穷尽人类的想象,他和阿玛尔-斯塔德迈尔的挡拆成为经典中的经典;个人进攻潇洒自如,观赏性和实用性并重。加上那一头飘逸的长发,纳什不知道迷倒了多少女球迷,也不知道有多少男球迷模仿他。

太阳的跑轰战术掀起了小球战术的风暴,改变了人们的认知,颠覆了传统篮球观念,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潮流。纳什无疑是那一个弄潮儿,他用两届MVP(2004-05和2005-06赛季)、5次助攻王(2004-05到2006-07赛季和2009-10赛季到2010-11赛季)和4次50-40-90(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90%)让生涯达到巅峰。

太阳之子和神眷顾的男人只能勉强形容纳什的风采。太阳2003-04赛季只取得29胜53负战绩,2004-05赛季却突然暴走,以快打旋风席卷联盟。当时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谁能阻止纳什,谁能阻止太阳?在未来几个赛季,太阳队同样保持了强势,如果不是大卫-斯特恩主宰的联盟2006-07赛季季后赛黑掉太阳,禁赛小斯和迪奥,说不定纳什的太阳已经拿下总冠军。

委身豪门 MVP成易碎花瓶

2011-12赛季后,太阳队已经连续两次未能杀进季后赛,37岁的纳什看不到希望,他决定离开。向纳什招手的球队很多,包括家乡球队多伦多猛龙。纳什就像现在很多大姑娘大明星一样,选择了豪门,加盟了湖人,签订了一份三年2800万美元的合同。这次联姻看起来很美。

湖人签下了纳什,从魔术交易得到德怀特-霍华德,加上科比,新三巨头跃然纸上。吉姆-巴斯和湖人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都很看好纳什,认为他还有余力,可以作为重建核心,可以和霍华德(微博)重现挡拆进攻辉煌。在这个背景下,小巴斯和库普切克换帅的时候放弃了菲尔-杰克逊,选择了德安东尼。

纳什却风华不再,成为好看的易碎花瓶。他和科比搭档的时候没有球权,和霍华德挡拆不来电,和加索尔没有化学反应。最糟糕的是他很快重伤,左腿胫骨骨折,伤及神经,上赛季只打了50场比赛,季后赛只打了2场,2013-14赛季只打了10场比赛。他现在面临被湖人裁掉的命运,由MVP变成好看的易碎花瓶,2800万美元的合同像一个笑话。谁之过?

科比老大 给纳什一条生路

科比是一个强势的男人,也有强势的资本,没有受伤之前,勒布朗-詹姆斯也被压了一个头。这样的球员呆在场上,那怕是拖着一条腿,球权也必须在手里。说得好听点是当家球星,说得不好听是球霸。纳什是一个性格比较温和的球员,他不想和科比争什么,主动让球权让给科比,让科比做控球后卫。

科比也不是一个客气的人,或者说他本来就没有想过将球交给纳什。他和保罗-加索尔两个家伙一唱一和,说湖人不适合打跑轰,应该控制节奏,多打内线。结果是纳什被完全架空——在北京时间2013年1月26日到1月30日,科比连续3场比赛助攻上双。纳什三场比赛都在场上,个人助攻没有超过5个。

纳什手里没有球,怎么打跑轰?跑轰战术的精髓是控卫持球快速推进,其他球员疯狂快下落位,利用空位的组织能力,将球给到空位的球员。现在却是科比运球慢悠悠的过半场,有模有样的组织进攻,从容的打半场进攻。纳什成为一个过渡性球员,拼命跑位空切。怎么看怎么尴尬,怎么看怎么别扭。

德安东尼看到这种情况,估计心里已经骂了科比一千遍,但不敢说,不敢闹,他自己上位还是科比力挺的结果,借助在意大利和科比的情缘,他怎么好说什么?纳什成为一个可怜的人,有科比在,他注定只是一个配角,不可能成为战术的核心。一个控卫被拿去了球权?你让他怎么混。科比老大,给纳什一条生路。

小巴斯 刚愎自用的富二代

小巴斯签纳什的时候,算盘打得叮当响,根据纳什过去几个赛季在太阳的表现,还能保持几年状态。控卫本来的运动寿命也比较长,就给他一个三年合同吧。他当时没有考虑科比,没有想到加索尔不是斯塔德迈尔(微博),也没有想到霍华德不擅长打挡拆。真怀疑老巴斯是不是被小巴斯气死的。

这些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他放弃了“禅师”杰克逊。禅师老爷子2011年退役过后,归隐田园的决心坚决到海枯石烂的程度,但一看到湖人纳什、科比、霍华德、加索尔的阵容,又动了凡心,急不可耐烦的要复出。小巴斯却放了禅师鸽子,聘用了德安东尼。

小巴斯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我签下了纳什,就应该让他联手德安东尼,重塑太阳时期的辉煌。这个菲尔和我又有仇,可能帮助自己的姐姐夺权,要他做什么。结果是德安东尼成为小巴斯时代的最大笑话。德安东尼根本镇不住科比,甚至镇不住加索尔、霍华德,谈何重用纳什?谈何跑轰?

伟大的富二代,运营球队不是玩小学生算数,可以醒醒么?

纳什入湖 一场完美的错误

说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纳什加盟湖人是一场完美的错误,错得彻底,错得干脆。他不该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加盟一支错误的球队,让自己晚节不保。他或许和小巴斯一样,没有考虑到科比,没有考虑到霍华德,也没有考虑到湖人的内斗。他为什么不衣锦还乡回到多伦多呢?为什么要选择湖人呢?

伤病和年龄是纳什不得志的另外一个原因。纳什宣布赛季报销,成为易碎品,可能被湖人裁掉,面临退役命运。可怜他一世英名,竟会面临这样的凄凉结局,多少有些令人唏嘘。但岁月不饶人,纵然你曾经风华绝代,英雄盖世,也敌不过时间和年龄。何况你选择了一支不该来的球队。(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