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大鸟与魔术师 黑白双煞的80年代

伯德和约翰逊共同创造了NBA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伯德和约翰逊共同创造了NBA(微博)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梦一”队员之间有过一次闲聊。大伙讨论,哪支球队才是NBA历史上最棒的?拉里-伯德提名上世纪60年代的凯尔特人,魔术师约翰逊(微博)则提名上世纪80年代以他为核心的湖人,巴克利、尤因也不甘示弱地各自提名自家球队。“住嘴吧,”大鸟说,“查尔斯(巴克利),你什么也没有,没你什么事。帕特里克(尤因),你有总冠军吗?乖乖闭嘴。”大鸟的咆哮没有针对魔术师,他俩曾在十年里包揽八个冠军,这是他们能够跻身讨论的原因。

“梦一”队里还发生过一件事。

练习投篮时,魔术师喜欢一个人占着一个篮筐。大鸟现身后,魔术师会招呼他一起投篮,然后告诉他,“这个篮筐是NBA总冠军获得者专用的。”尤因想和他俩一起练,被魔术师数落一顿,说Loser没资格;巴克利、滑翔机、克里斯-穆林也被魔术师赶走,直到乔丹和皮蓬出现,魔术师才让两人加入,四人一起开始练。

同为时代骄子的大鸟和魔术师,除了冠军的自豪感,简直互为对立面。大鸟是个内向、刻薄、节俭的白人,而魔术师则是个外向、爽朗、花起钱来大手大脚的黑人。他俩分属东西联盟,打着不同位置,却从刚进NBA那天起,就被人拿来比较,彼此都不甚厌烦;这对所谓的“黑白双煞”根本想不到能成为朋友,直到一次拍广告。

【拍广告,交朋友】

1985年,大鸟和魔术师一同参与拍摄匡威球鞋广告。广告在大鸟老家、印第安纳州乡村拍摄,这让已在洛杉矶呆惯了的魔术师非常不爽。他勉为其难地到了乡下,和大鸟碰面后,勉强打了招呼。大鸟同样面露难色地问他,“我妈请你吃午饭,去不去?”

魔术师最后还是去了。在大鸟家门口,伯德妈妈给了魔术师一个拥抱,并说以赛亚-托马斯和魔术师是她最欣赏的球员。魔术师大感意外,气氛顿时轻松下来。在和大鸟闲聊的过程中,魔术师发现,他们身上的共同点还是很多的。他们都出生于贫苦家庭;他们都有很多兄弟姐妹;他们的老爸都不怎么好对付;他们都是身手非常全面的球员(魔术师是后卫,但能打大前锋,身为三号位的伯德篮板比大个还多),喜欢传球都胜于得分。两人越聊越投机,大鸟甚至告诉竞争对手,“我的背不太好。”

魔术师注意到,伯德家的草坪剪得不错。他问伯德,是谁为他修剪草坪,大鸟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剪的。”

“你说什么?你自己剪的?那些草坪绝对有10-15英亩那么大!”魔术师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大鸟依然淡定,“就是我自己干的。”

魔术师对大鸟的印象越来越好。两人长谈甚久,连拍广告的事都忘了。

论及交情,两人其实在上大学时就认识了。那时候,在密歇根州大效力的魔术师,与在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打球的大鸟,早早就被选进全美阵容,但又同时被教练按在板凳上。两人惺惺相惜,于是约定在每次训练中都率领二队打爆一队,乐此不疲。当魔术师在1979年NCAA决赛中率队战胜大鸟时,两人都已明白,一段不可避免的竞争就将上演。

【你赢我,我赢你】

新秀季,魔术师场均能得到18分、7.7次助攻和7.3个篮板,而大鸟则有21.3分、10.4个篮板和4.5次助攻进账。两人数据不相上下,但大鸟帮助凯尔特人比之前一季多赢了32场球,最终当选为年度最佳新秀。这个结果在当年总决赛第六场之前被公开,直接刺激到了魔术师,让他在随后的比赛中化身中锋,打出42分、15个篮板的神奇数据,率领湖人拿到总冠军;饶是如此,他还是对大鸟怀恨在心,他不愿别人当面提起大鸟,同样地,大鸟也不希望听到魔术师的名字。

两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对决”,发生在1984年总决赛。此前,绿军在1981年拿到总冠军,而湖人则在1980、1982年两次夺冠;大鸟27岁,魔术师24岁,各自打拼五年后,已经准备好上演巅峰对决。“对决?”大鸟在后来回忆说,“有关我们个人的对决其实不多,因为我们甚至不在场上对位!我想,我们之间的竞争,更多在于如何帮助队友,因为我们都是乐于和队友分享篮球的人。”

1984年,大卫-斯特恩第一年出任NBA总裁,季后赛变成七场四胜制;决战之前,两人就明白总决赛会是一场拉锯战,魔术师说,“我想我们彼此需要,因为我们都是对方的动力。”在那七场惊心动魄的对决中,魔术师场均能得到18分,一共送出创下总决赛纪录的95次助攻;但大鸟却技高一筹,场均能得到27分、14个篮板,并且多次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绿军最终以4比3赢下总冠军,这一次大鸟赢了。大鸟赢了,他在系列赛第四场最关键的时刻,面对魔术师命中翻身投篮,力挽危局;他始终忘不了1979年在大学赛场上的失利,在战胜魔术师拿到冠军后,他感到可以释怀。

没关系,魔术师在1985和1987年的总决赛中赢了回来。1984年总决赛,他曾在第七场比赛最后80秒连续失误,这两个冠军,也让他可以对此释怀了。

几乎整个80年代,湖人和凯尔特人长期处在联盟之巅,大鸟和魔术师之间的对决,也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大鸟说,两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因为这不仅让两支球队都各进一步,而且,“说实话,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竞争了。”

【尾声】

世上没有永远的英雄。慢慢地,大鸟的背伤越发严重;魔术师也被查出携有艾滋病毒。一进入九十年代,两人的时代似乎就过去了。

就像夕阳仍有美丽余辉一样,两人还是联手贡献了最后一次表演。特意复出的魔术师劝说大鸟参加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两人联袂担任队长,在1992年拿到奥运会金牌。在这之后,大鸟退役,两人的时代结束。

职业生涯晚年,两人关系越发亲密。在作出退役决定时,魔术师第一个通知的NBA球员是大鸟。后来,2002年,魔术师进入名人堂,引荐人正是大鸟。

“拉里只骗过我一次,你说会有另一个伯德,但这个联盟不会再有另一个伯德。”魔术师说,“有多少人能与彼此联系这么紧密,还能成为冠军、竞争者,并且最终成为朋友?”

他们这一对,的确史上罕见。

【约翰逊简介】

绰号“魔术师”的埃尔文-约翰逊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后卫之一,曾在十三年内十次进入总决赛,并五次赢得NBA总冠军。约翰逊是伟大的“梦一”男篮队长,他和拉里-伯德等人一道,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将NBA的影响力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约翰逊出生于1959年8月14日,注册身高2.06米,体重98公斤,令人赞叹地司职后卫。大学期间,约翰逊率领密歇根州立大学拿到全国冠军,随后于1979年首轮第一顺位被湖人选中。在加入湖人的首个赛季,约翰逊就率队赢得NBA总冠军,并当选总决赛MVP,在当季总决赛第六场中,湖人中锋贾巴尔因故缺战,约翰逊出人意外地改打中锋,竟然拿到42分、15个篮板的伟大数据,帮助湖人赢球,也成就了篮球史上最伟大的时刻之一。

除去五届总冠军,约翰逊的其他荣誉包括:三届NBA常规赛MVP、三届总决赛MVP、两届全明星MVP。1991年,约翰逊不幸染上艾滋病毒,不得不宣布告别NBA。在积极治疗的前提下,约翰逊继续从事篮球运动,并于1992年参加东部全明星赛,以及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在患病时隔4年后,约翰逊曾再度出山,代表湖人出战。彻底退役后,约翰逊如今是一名成功的商人。

【拉里-伯德简介】

拉里-伯德是那种能够定义一个时代的篮球巨星,绰号“拉里传奇(Larry Legend)”的他,曾率领上世纪80年代的凯尔特人赢得三座NBA总冠军,与“魔术师”约翰逊率领的湖人队,共同创造了一个伟大的“黑白双煞”时代。

伯德于1956年7月12日出生印第安纳州,身高6尺9(2.06米),大学曾相继在印第安纳大学和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就读。1979年,伯德率领印第安纳州大闯入NCAA决赛,但最终不敌约翰逊的密歇根州大。同年,伯德在NBA选秀第六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从此开始了13年绿军生涯。在他的菜鸟赛季,伯德让绿军比之前一个赛季多赢了32场球,他自己在得分、篮板、抢断、出场时间四项技术统计上都排在球队榜首,顺利当选年度最佳新秀;自1983-84赛季起,伯德连续三年当选为常规赛MVP,这是NBA历史上继拉塞尔和张伯伦之后获此殊荣的第三人。1985-86赛季,伯德率领凯尔特人拿到历史上第16座NBA总冠军,他个人也得到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职业生涯晚年,伯德深受背伤困扰,在参加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并拿到金牌后,伯德宣布退役,他生涯的场均数据为24.3分、10个篮板。伯德随后加盟步行者队管理层,相继担任过主教练和总裁等职务,并且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同时得到MVP、年度最佳教练和年度最佳经理人奖项的伟大人物。伯德是名人堂成员和五十大巨星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