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里皮新五年计划起步艰难

[摘要]中国体育界流行一句话,从领奖台上下来一切要从零开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经历过巅峰之后,再想重新崛起,广州恒大正经历着这种艰难的过渡期。

【深度】里皮新五年计划起步艰难

撰文:况天佑

一个老狐狸,总是会选择在某个时机,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态度——3月12日,在日本横滨的国立竞技场,里皮(微博)用“全队缺乏获胜欲望”的言语,来表达他对麾下球队的“不满”。

这场亚冠小组赛第二轮的比赛,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客场1比1战平日本横滨水手队,从结果上说,不坏,但是里皮的表态清晰无疑地表明,2014赛季的起步,绝对要比2013年艰难,65岁的意大利老帅,用这样的方式来鞭策自己的弟子,你们到底在干什么?

总体而言,2014年开局广州恒大干得不错,4比2战胜墨尔本胜利,3比0战胜河南建业(微博) ,1比1战平横滨水手,赛季初的三场比赛,两胜一平,和去年的战绩一模一样(2013年头三战,恒大3比0胜日本浦和红钻,5比1胜上海申鑫,1比1平全北现代),既然如此,人们不免要问,里皮这番发火,所为何来?

【深度】里皮新五年计划起步艰难

世俱杯后遗症还在继续?

回顾2014年恒大前三场比赛的过程,里皮的球队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自然是下半场惹不起的“特性”,而作为导演者,里皮的指挥艺术更是得到了充分印证,尤其是和墨尔本的比赛,下半场派上名不见经传的20岁本土小将廖力生 ,把阵型调整为343,进球如同摧枯拉朽,逆转得如此荡气回肠,更是把里皮推上了不可企及的神坛。

这样的恒大,会有什么问题呢?“钻石”迪亚曼蒂闪光,第五外援雷内闪光,已经证明了恒大在外援引进上的眼光,虽有穆里奇伤退引起了外界对他“无心恋战“的质疑,但一支冠军球队,有这样的质疑不是很正常的吗?

但里皮不这么认为,这是里皮恒大第一份合约的最后一年,在2013年带领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后,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队伍在短短四年内就打到了他们的最高峰,2014,作为他们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起点,里皮更加迫切地希望这支队伍能延续去年的强势,继续统治着中超和亚冠。

此时,一句中国式的俗语在回响,打江山难,保江山更难。

2013年的成功得到的最大奖赏是在世俱杯上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真刀真枪干了一仗,而最大的后遗症是直到圣诞节,恒大队员才能开始他们的假期。而当他们的假期结束以后,那种达到顶峰以后的心理回落,那种时间不够却又要强行起飞的窘境,如同两条绳索一样,把恒大捆绑起来。

作为一个从业已经超过40年的老教练,里皮很清楚这是一种什么状况,“我们的准备期比其他的的队伍晚一个月,现在缺少的不仅仅是体能,我们还要找到世俱杯时候的状态和去年亚冠联赛的精神状态,找回那种取胜的欲望和拼劲全力的劲头。”

孔卡的离去、迪亚曼蒂的加盟,注定会让恒大在进攻上重新磨合许久。几种情况的叠加,让恒大三场比赛的上半场看起来完全不像去年的那支球队。

里皮很急,他要和时间赛跑,要和人的惰性赛跑,他用他的神奇指挥的确逆转了两次局面,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如果只依靠教练的神奇指挥来逆转,那这些队员凭什么还值这么高的身价?里皮带领一支中学生球队就可以统治亚洲吗?

里皮认为队伍达不到他的预期,言下之意,队伍在退步,但队员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不是我们不想拼,我们也需要时间,再让我们多踢几场比赛,我们的状态会慢慢好起来的。”

【深度】里皮新五年计划起步艰难

孔卡离去留战术真空?

当然,广州恒大并非处于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之中,里皮的发火,并非是对局面完全失控的一种无奈发泄。比起2013年,无论在国内赛场,还是在亚冠赛场,恒大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据实而论,恒大仍然是中超赛场上的霸主,亚冠赛场上的冠军有力争夺者。

恒大的问题,一是心理和生理的疲累,二是孔卡走后留下的战术空缺。和前者相比,后者带来的问题暴露得更直接,更明显。

孔卡走后,人们自然而然地寄望迪亚曼蒂能成为新的中场灵魂,但三场比赛,尤其是和横滨水手的比赛,已经充分显示,迪亚曼蒂和孔卡根本就不是同一类型的队员。

左脚技术出众,尤其是射门技术显示了他作为意大利国家队队员的实力(在和澳洲墨尔本胜利的比赛打进的那两个进球,一脚爆射、一脚巧射,在和横滨水手的比赛中,他的任意球世界波直接破门。)但若论中场组织能力,他不是孔卡的对手,而里皮也无意把他塑造成为掌控恒大进攻节奏的中场灵魂,三场比赛,迪亚曼蒂都作为前锋出现在场上。

一个欧洲的9号半,一个南美传统的10号,以后再用迪亚曼蒂去比较孔卡,这不过是绿茵场上的关公战秦琼,毫无意义可言。

但迪亚曼蒂的确来了,三场比赛三个进球,就个人而言,“钻石”开局不错,然而目睹了在和横滨水手的比赛中他和穆里奇、埃尔克森各自为战的局面,怀念孔卡变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情绪,尤其是穆里奇,他至今还没开张呢。

去年的穆里奇是何等风光,尤其是在亚冠赛场上,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展现他的威力。和浦和红钻的进球,让他超越了拉米雷斯成为广州足球历史上的第一射手,而去年,他也成为亚冠单季进球最多队员,仅仅一年过后,广州球迷口中的“鸡爷”就成了鸡肋?

穆里奇想证明自己的职业态度,但是处于进攻磨合期的广州恒大,却很难像去年一样,由孔卡领衔的中场可以给他和埃尔克森提供最舒服的进攻机会。横滨水手的防守,基本上切断了恒大中场和前锋的联系,穆里奇进攻威胁性体现不出来,埃尔克森的威胁性也体现不出来。

【深度】里皮新五年计划起步艰难

奖金缩水产生懈怠?

攻强于守本来就是恒大非常突出的特点,当进攻上压制不住对手的时候,自己防守上的弱点会被放得更大——但拜里皮这两年打下的根基所赐,虽然在进攻上仍然处于重建期,但在防守上,恒大还维持着去年的水平。

这就是恒大目前的局面,进攻上需要时间让迪亚曼蒂完全融入到球队中去,期望他和穆里奇、埃尔克森之间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迪亚曼蒂、穆里奇、埃尔克森三个人的配合时间尚短,这是客观事实。亚冠和墨尔本胜利的比赛,穆里奇半场伤退;和河南建业的比赛,穆里奇受伤不上、埃尔克森停赛不上——也就是说,进攻上的三人组合目前合作的时间只有一场半。

外界对于穆里奇“出工不出力”的质疑很多,恒大的工作人员认为这种质疑被放大了。“他赛季初的时候感觉就不好,肌肉有点发紧,结果亚冠第一场比赛就拉伤了。这场比赛他复出了,才两周的时间啊,这对于队员来说是很不容易的。”恒大的一名内部人士如此说。

作为战术大师,里皮也在想办法调动全队的积极性,三场比赛,他重用小将廖力生,和横滨水手的比赛更是让他打满了全场,一支冠军队伍需要新鲜面孔,需要新鲜血液。里皮的用意非常明显,他希望廖力生这条“鲶鱼”能搅动身旁死气沉沉的“沙丁鱼”们。

至于球员们是否因为奖金减少而产生懈怠,这个问题多猜无益,实际上,恒大的竞争如此激烈,以至于一位没有机会上场的队员自嘲道:“我好歹还进入了大名单,有些国脚连名单都进不了呢。”竞争如此残酷,让队员们的确无法费更多的心思在上场以后还继续考虑奖金问题。

结语

中国体育界流行一句话,从领奖台上下来一切要从零开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经历过巅峰之后,再想重新崛起,其中的阵痛和纠结或许只有自己知道,而广州恒大正经历着这种艰难的过渡期。

一场战况平稳的平局让恒大的问题得到集中暴露,这未尝不是好事一件。发现问题,接下来,要看的是里皮和他的队员们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还是那句话,光指望教练是危险的,因为里皮即使是上帝,他也需要脚踏绿茵场的传教士去布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