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史上最年轻MVP炼成记

【NBA神迹】史上最年轻MVP炼成记

罗斯(微博)是NBA(微博)历史上最年轻的MVP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2010年9月,面对着一群新闻记者,德里克•罗斯说:“为什么我就不能成为MVP?”

为什么不呢?“我为什么不行?难道我不能成为联盟里最好的球员吗?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行的。”

他说到做到了。2011年5月4日,罗斯正式加冕联盟MVP——比这更为关键的是,那个赛季,他凭着场均25分、7.7次助攻的个人数据,以及率领公牛拿到常规赛冠军的领衔表现,成为史上最年轻的MVP,他那时才有22岁。

【水到渠成】

职业生涯的第三年,罗斯已到了收获的时刻。回望他那辉煌的职业生涯,本已硕果累累:在新秀赛季第一个全明星周末,就赢得了技巧挑战赛冠军;他的菜鸟赛季有80场作为首发,场均得到16.8分以及6.3次助攻;他拿下最佳新秀,来到季后赛,在第一战中就拿下36分,季后赛菜鸟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9分,同时拿到6.4次助攻和6.3个篮板,并将公牛与凯尔特人的系列赛拖到第七场。

第二年,他的表现稳步上升,成功入选全明星正赛,场均得分上升到18.7分。他已是当之无愧的领袖,成了公牛的新队长。

第三年了。为什么不呢?

罗斯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努力。我觉得我为比赛已投入太多,牺牲了很多玩乐的时间。我知道如果我能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有收获。”

既然有了目标,那就全倾全力,去追逐心中的梦想吧!

所有人口中“永远是训练最刻苦的那个人”的罗斯,究竟为提高自己而挥汗如雨了多少个夜晚?一位公牛球队工作人员的话,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罗斯的努力,“每次训练,当所有人都走后,罗斯就在球馆里一个人练。他拿椅子当对手,绕过它们后投篮,从各个角度去投。他听说韦德(微博)是这么练跳投后,自己也这么练了。”

心理训练师罗勃•迈克纳罕则回忆起了一件往事。他说,每年,罗斯都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进行休赛期训练。在那段时间里,罗斯在一个很小的高中体育馆里一周训练六天,每天投1000个三分球。他和雷霆队的维斯特布鲁克、森林狼的拉夫一起训练,每个周日,罗斯自己都会加投一倍的三分球。

罗斯认为,自己没有资本去享受和放松,所以他一直全倾全力,为MVP不懈奋斗。

有人说他不会防守,2010-11赛季的罗斯做得很好(场均1.1抢断、0.6个封盖)。有人说他不会投篮,但罗斯的中投已经变得很棒。有人说他永远不能把射程扩大到三分线,2010-11赛季,他做到了,他是当赛季NBA唯一做到场均25分、8助攻的球员。

继在赛季初用三分球加时战胜火箭后,2010年12月12日,在主场21102名观众的注视下,公牛以113比82轻取森林狼,豪取5连胜,罗斯在该场比赛亮点颇多,最大的一个是打破了自己当时职业生涯的三分纪录——此役他在三分线外6投5中。他彻底将三分这个软肋抛在身后。

回顾这个赛季走过的点滴,罗斯有理由骄傲。“在去年训练营的时候,我说我想成为MVP,那并不是狂妄自大。”罗斯说,“我清楚地明白,自己在休赛期付出了多少努力。”

有人称,罗斯比乔丹得到第一个MVP时还小了3岁,真了不起。罗斯有些羞怯地说道:“我还没有达到他的高度,我距离他还很遥远。能够接近他就已经非常好了。我们只是在努力争取下一场比赛的胜利。”

【强悍内心】

仅凭谦逊,可成不了MVP。最年轻的新科MVP,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呢?

在成为MVP之前,罗斯已经学会了如何成为领袖。

那个赛季,自乔丹时代后,公牛第一次在充满艰辛的11月“Circus trip”两星期客场之旅中胜率过半;在全明星赛休息前,战胜当时联盟老大马刺的伟大比赛(在那场比赛中,罗斯得到42分);常规赛横扫被捧到天上去的热火;在失去布泽尔和诺阿(微博)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情况下,依然高速前进,拿到联盟常规赛冠军。

这一切,领袖罗斯有不小的功劳。“他是最有价值球员,但他也是进步最快球员。”诺阿说到,“他在比赛中加强了防守。他能抢篮板,他加强了三分出手,他博得更多犯规,站上罚球线,他提升了四五项能力,而通常教练一年只要求提升一项。”

“一句话,他更像一个领袖了。”

罗斯身上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始终没有改变——比如,对求胜的极度渴望,对比赛的强烈掌控欲。越是关键的比赛、险峻的形势,就越激发他对比赛的控制欲。当年首轮第五场比赛,当步行者在第三节以57比61拉近比分时,正在场下休息的罗斯已身背4次个人犯规,系列赛看上去又有了一丝悬念。

会有第六场比赛吗?主帅锡伯杜做了一个看似冒险却不得不做的决定:将罗斯换上场。赛后,人们得知,这个决定是在罗斯本人的强烈要求下被执行的。罗斯简单而坚决地告诉锡伯杜:“我真的不会再犯规了。”这位明星后卫的上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以身作则式的三分球将比分扩大到了66比57,引领了一波攻击高潮。当对方中锋罗伊希伯特准各在诺阿头上扣篮(微博)时,尽管身高差距11英寸,身背四次个人犯规,但罗斯依然下定决心,不让对手扣篮得手。他要封盖这个大个子!他做到了吗?他确实做到了!6尺3寸的后卫封盖了7尺2寸的中锋,这是需要花时间反应过来的。没过多久,他又投进一个三分球,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9比57,逼迫步行者马上叫了暂停。暂停结束后,罗斯立马上从达伦•科里森手上抢断得手,造成犯规并且罚中一球,比分变为了70比57。紧接着,罗斯再次投中了一记三分,帮助公牛75以60领先。除此之外,罗斯还助攻博甘斯连续两次命中三分球,帮助后者打出了几乎是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

在罗斯的神勇表演下,步行者只能接受失败的结局。锡伯杜赛后说:“现在,德里克证明了,他哪怕身背犯规,仍然能打的很好。”

这就是领袖的作用。早在多年以前,德里克•罗斯就已经成为了一个速度、勇气和责任兼具的超级明星。

【尾声】

2011年6月,芝加哥最好的主持之一米基•哈斯泰德(Mikkey Halsted)在作客《SLAMonline》时,被问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为什么罗斯能够获得MVP?”

哈斯泰德说:“我认为,如果不支持德里克•罗斯那MVP的话,你没真正的理解这项运动。这就像如果你让他离开这个整年都有伤病的球队,那么他们甚至进不了季后赛。你看……(2011年)他是NBA最好的组织后卫。”

对罗斯,乔丹评价说:“当他刚刚进入联盟时,每个人都说他拥有速度,说他能够突破到篮下,但是都说他不懂投篮。可是现在罗斯已经掌握了投篮的技巧,他的三分球,他的急停跳投都像模像样。时间会证明一切的,这个孩子非常努力,我认为他足以成为公牛建队的核心。”

尽管这两年来,罗斯一直受到伤病困扰,职业生涯蒙上一层阴影,但在谈到罗斯的未来时,乔丹还是表示:“他有可能拿到6个以上的总冠军。”

姑且不论未来,罗斯已能在NBA的历史长河中昂首挺胸——他是联盟最年轻的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