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大牌争宠 来自中超的欧巴

[摘要]亚冠中超四强的军费是东亚区其他12强的3倍,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中超新赛季整体投入超过40亿人民币,平均每支球队的投入为2.5亿元。可以预见,花了几个亿还得降级,这就是如今的中超…

【深度】大牌争宠 来自中超的欧巴

撰文:吕长伟(微博) 图兰

世界级导演、巨星加盟、高昂的投入、跌宕起伏的剧情,这些都是好莱坞大片不可或缺的元素。从这个角度讲,2014中超联赛堪比任何一部大片。里皮(微博)、埃里克森、库卡等世界级名帅坐镇,迪亚曼蒂埃尔克森勒夫、蒙蒂略等顶级球星汇集,德国《转会市场》估价40亿元的投入,这样的配置下想不出精彩的戏法都难。

如果说上赛季恒大一枝独秀,将所有球队都远远地甩在了后面,那么,今年因为有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北京国安的巨额投入,可以预见恒大卫冕之路将不会平坦,而随着中超准入门槛和水平的提高,保级之争将会变得更加惨烈。

3月8日,2014中超联赛正式启幕。首轮波澜不惊,大投入的球队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全都取得了胜利。相反,哈尔滨毅腾、河南建业(微博) 等投入谨慎的球队均没有逃脱输球的命运。

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29轮,各路“演员”你方唱罢我登场,中超将会演绎出怎么样的故事,令人期待。

《来自星星的你》 欧巴争宠

【深度】大牌争宠 来自中超的欧巴

如果你最近翻看微信朋友圈,相信长腿欧巴、炸鸡和啤酒出现的频率一定非常高,这一切都要拜《来自星星的你》的所赐,这部剧虽不是电影,却拥有比任何一部电影都高的魔力。

自从2013年底在韩国首播后,该剧迅速席卷中国乃至整个亚洲,无数痴男怨女为之疯狂,有人为追剧与老公分房睡,有人下雪排队买炸鸡,有人要求男朋友整成“都叫兽”的模样……

3月8日,“都叫兽”金秀贤现身南京,给中国女粉丝送来了节日福利。这一天正好也是新赛季中超正式开幕的日子,虽说“都叫兽”跟中超没什么直接关系,但他的男同胞们却结伴来中超淘金。

这赛季,整个中超一共78名外援,光是韩国外援就占了10个。上世纪90年代末期,金正南、车范根、崔殷泽等众多韩国名帅曾让中国足坛刮起过一阵“韩流”,现在,因亚洲外援政策的开放和各队的疯狂投入,中超今年迎来历史上韩国球员最多的一年。

韩国外援数量虽多,但想唱主角还是有难度。实际上,中超不仅有韩国欧巴,更多的是巴西欧巴和欧洲欧巴,联赛中光是巴西人就有25个。6812.5万欧元,这是2014赛季中超转会窗口关闭后,德国《转会市场》给出的一个惊人数字。将引援支出放在国际大背景下,只有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英超(微博 专题) 能出其右,英超的引援花销为约1.55亿欧元。

虽然,今年没有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这类顶级外援,但迪亚曼蒂、勒夫、埃尔克森、蒙蒂略、阿洛伊西奥等人同样可称得上是一流外援,而在孔卡离队之后,迪亚曼蒂仅用了一场比赛就征服了天体,其实力可见一斑。

有意思的,联赛首轮被寄予厚望的大牌欧巴没有发威,反倒是各队的第五外援抢了风头,鲁能的乌索、恒大的雷内、国安巴塔拉都取得了进球。要知道,这些球员因为敲定较晚,都没有获得亚冠报名资格。

在《来自星星的你》中,“都叫兽”拥有超人的能力,但从不显露。与“都叫兽”不同,中超外援们从一开始被寄予了厚望。新赛季中超争冠、保级、甚至是亚冠,中国球队能走多远,都要仰仗这些欧巴们的表现。

外援们包打天下,固然能迅速提高联赛水平,但国内球员的成长同样不容忽视。啤酒炸鸡虽好,或许永远没有油条豆浆来的实惠。恒大鲁能国安这些豪强都是由老外打开胜利之门,而武磊(微博 数据)汪嵩(微博)们此等本土欧巴则是其他俱乐部的得分保证。

中超争冠 《猫鼠游戏》

【深度】大牌争宠 来自中超的欧巴

如果说莱昂纳多(小李子)每年只有两条新闻的话,恐怕就是——他拍了个片;他冲奥又失败了。如果说中超赛场每年只能有两条新闻的话,恐怕就是——恒大买了个人;恒大又夺冠了。

这么对比毫无贬低小李子的敌意,看着那秀色可餐的颜容,看着他日益精湛的演技,不论男女都会为之倾倒。

正所谓把日子过成段子,没了乱子添了乐子。当展开丰富的想象力之后,我们会发现若将中超现状与莱昂纳多的影片互相打通,也会显得相映成趣。

没错,恒大目前在中超的现状正如同莱昂纳多在猫鼠游戏中饰演的弗兰克一样。从“我与世界为敌”的反面人物成功突围,摇身一变成为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丑先生。资本入侵的豪奢,惊诧众人的豪言,中超三连庄的豪举,制霸亚洲的豪情,甚至在世俱杯后喊出“2014再相会”的豪恣,恒大就这么霸道,2013年全世界都看见了。

进入2014年,恒大用迪亚曼蒂替换了孔卡,与里皮续约三年。虽然奖金大幅度缩减,但中超夺冠、称霸亚洲的决心没变。不过,要想像去年一样一骑绝尘,恒大恐怕要问问其他中超豪强同不同意。

为了对抗恒大,鲁能今年疯狂投入2425.5万欧元,这个投入在全球冬季转会市场上仅次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曼联(微博 数据) 和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三大欧洲豪门。拜名师访高友,套用一句路人皆知的台词,“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但当这艘奢华巨舰开启航程之后,人们突然发现,航线出现偏转,船身仍有内患,远方的冰山若隐若现。

永争第一的北京国安痛定思痛,密谋了一场挥泪斩帅,广纳贤才的大戏。向来说大话使小钱的国安更是投入1247.2万欧元,相比去年的378万欧元涨了好几倍。殊不知,一场无间行者的反转剧却悄然上映。因此国安的命运从那一刻或许就已经有了定数,“从火拼中开始,在泯灭中结束。”

腔调十足的申花,哦,对不起,是绿地。经历了嘈杂纷乱的准备期,平地一声雷,陡然而富,因此拥有了与恒大争冠的梦想也在所难免。如何导编织出一张高举巨鼎的美好画面,看似成为了上海“柯布”的首要任务,但其实早日让新球队与老球迷同床共枕同梦同心,如何让沪上绿地重开申城之花才是当务之急。

一场斥资40亿的中超大戏已拉开帷幕,一场恒大追逐战也暗流涌动。在恒大向世界“嗌”出广州的声音的同时,也狂妄又霸气、骄傲而又傲娇的向中超诸强发出挑衅:“CATCH ME IF YOU CAN!”

保级之争 《地心引力》

【深度】大牌争宠 来自中超的欧巴

钱非万能,但没钱万万不能。

这么一句已经流行了数十年的俏皮话,放在当今中超显得越发贴切。如果一支球队要想在中超生存,没有1亿的预算千万别吱声。就连本赛季新军河南建业都为了站稳脚跟,都投入了将近2亿。要知道上两个赛季的国安,对外也仅是公布了同样的预算金额。

正可谓,球队升空靠燃料,燃料就是那钞票。

若以本赛季的亚冠BIG4为例,四支球队的军费几乎是东亚区其他12强的3倍,由此可见,中超球队在亚洲赛场的逐渐强势也不就难理解。除了这四家球队之外,广州富力、上海绿地、江苏舜天(微博) 也都是磨刀霍霍,准备向今年的桂冠发起冲击。按照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中超新赛季整体投入超过40亿人民币,平均每支球队的投入为2.5亿元。

如此看来,中超不差钱似乎是外界的共识,但已深谙中超之道的各位看官或许并不会为如此景象大呼过瘾,毕竟“放卫星”,“大跃进”已是常态,卫星升空的绚烂只是一时,空间站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才是关键。一旦燃料供应不足势必会导致一系列弊端,最极端的惨剧无疑是难奈地心引力的自然规律,坠入深渊。

在国企豪强疯狂投入的同时,中超中小球队的日子并不好过。联赛首轮挑战鲁能的哈尔滨毅腾,新赛季除了冠名之外,球衣前胸后背的赞助没有着落,几乎可称得上是“四大皆空”。毅腾之外,常年失血的辽足,饮鸩止渴的阿尔滨,小本经营的绿城(微博 数据),内耗不断的亚泰……这些球队如果发生任何不测,降级都仅是天涯咫尺。

看过地心引力的影迷肯定会对结尾一幕印象深刻,当桑德拉布洛克从海中缓缓爬到陆地,最终爬起来走向前方,整个过程如同生命演变的缩影。再加上她在宇宙中的外抗天地,内降心魔的女汉子壮举,其实也忠告那些囊中羞涩的潜在落体者,在困境中要与己抵抗,如果输给自己,就会选择放弃和死亡,但最终掌握命运的还是自己,只有拼争,才有新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