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二次创业 中国羽毛球陵水集训侧记

[摘要]对于集训,国羽将士们不会陌生,从小到大,他们经历的集训次数多得数不过来;对于陵水,他们也不陌生,去年4月,中国队曾到进行了封闭集训,在此之后中国队实现苏迪曼杯5连冠的伟业。

大年初三,当绝大多数中国人还沉浸在春节的举国欢腾、合家团圆的气氛中时,中国羽毛球队的将士们已经背上行囊,恋恋不舍地告别自己短暂的3天春节假期,来到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始了2014年的第一次集训。

对于集训,国羽将士们不会陌生,从小到大,他们经历的集训次数多得数不过来;对于陵水,他们也不陌生,去年4月,中国队曾到进行了封闭集训,在此之后的苏迪曼杯比赛中,中国队实现苏迪曼杯5连冠的伟业。

但没想到,此次到陵水,从第一天开始,国羽将士们就发现,这次集训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这样的不同,让大家有些措手不及。

集训第一周,直接上量

在中国羽毛球队2013年年终总结会上,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提出了“二次创业”的概念。李永波指出,在伦敦奥运会实现包揽5金的奇迹后,整个队伍出现了懈怠的情绪,享乐主义在国家队中逐渐蔓延开来,让羽毛球队长期处于世界羽坛顶峰的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正在慢慢减退。而这一系列的变化,让中国羽毛球队在2013年全年的比赛中成绩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青少年比赛更是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针对这些负面的变化,李永波提出羽毛球队要“二次创业”!本次在陵水的集训,正是提出“二次创业”后的第一次集训。

集训开始第二天,就有运动员开始在网络社交工具上表示训练太累了。集训刚开始就集体“诉苦”,这在原来很少见。也就在集训刚开始的第一周,不少队员就出现了伤病情况,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训练量的增加而导致的疲劳伤。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队员们的能力下降,而是因为这次集训“不按常理出牌”。领队成小学说:“原来的集训,刚开始都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期,之后才是上量期,但是这次没有适应期,一来就直接上量,所以队员们会感觉很累。”做出这样的改变,一方面是让队员们提高迅速进入状态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队员们在这样高强度训练的疲劳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感受他们最需要的吃苦耐劳的精神。

除了在训练安排上有所改变,本次集训在生活上也有了明显的改变。集训期间,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一律不许外出就餐;除周日外,平时都不许外出,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必须请假;全队上下都不许驾车或者借朋友的车,需要用车的时候,向队里申请。总的来说,这次集训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封闭”。

这些举措都是国家羽毛球队“二次创业”的具体表现。什么是“二次创业”?总教练李永波的描述简单直接:“就是一切从头开始。”1993年,李永波临危受命接下了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羽毛球队,以其雷厉风行、铁腕治军的风格,很快把中国羽毛球队带上新的 高峰。如今的“二次创业”,就是要重新拾回当年全队的那种氛围。

李永波说:“其实‘二次创业’并不是单纯的严,因为一个队伍除了铁的纪律,还需要个性,需要人性化。所以,这次集训我们的改变更多地体现在对各种要求抠得更细致、更严谨。前段时间,队伍的管理主要靠大家自觉,现在则要靠制度。无论是成名的老将,还是新入队的新人,一视同仁,都要在制度的约束下进行日常的活动,像早起集合、出操,晚上收电脑等,林丹(微博 博客)、蔡赟(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这样的老队员也没有任何特权。可能在安排训练量等方面对老队员有一定的照顾,但是队里的规章制度,老队员也必须遵守。二次创业,就是为了让整个队伍找回那种艰苦奋斗、刻苦训练的精神。”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这次集训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队员们来说,这次集训则是一个新的挑战。

改变从点滴开始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这次集训运动员们的感受,那肯定是“累”。训练量不仅毫无过渡,直接上量,训练时间也比平时大大延长。举一个例子,下午训练课,经常会安排从1点半开始,一直练到傍晚6点。

2月13日下午,男双组来到训练场地。热身结束后,队员们分组进行了网式足球的活动,这或许是集训时最为轻松的时刻了。看到人数不够,副总教练田秉毅(微博)、教练张军(微博) 王伟也都披挂上阵。脚法出众的蔡赟、傅海峰(微博)、邱子瀚(微博)等各自坐镇后场,为队友输送精确炮弹;身高占优的洪炜则在网前强攻;跑动能力超强的徐晨(微博)等人则屡屡上演冲出场地救球的好戏。玩得兴起,副总教练田秉毅玩起了头球,张军秀起了脚法。从开局就被视为“弱点”的柴飚(微博)在多次被对方突破后,索性直接站在网前,利用身高优势配以淡定的表情,一次次用头把球蹭到对方场地,倒也得分不少,引得队友们欢呼不断。

轻松的时间总是短暂的。热身结束后,队员们开始了训练的正课。当天是力量训练,在体能教练李春雷的带领下进行。每次集训,力量训练都是重点,因为集训是为之后的比赛储备体能的关键时期。

本次集训,为了提高队员们的力量,李春雷在训练中加入了很多新的练习动作。没想到,他的第一个动作就难住了队员们。该动作要求队员双手各举一片杠铃片或哑铃,一只手臂向上伸直,另一只手臂向下伸,同时屈伸扭腰。这一动作可以练到腰腹、手臂、手腕、肩等各个部位,效果显著,难度自然也就大。力量、柔韧性较好的张楠(微博)、刘小龙(微博)做起来还算轻松,可邱子瀚、柴飚等柔韧性稍差的队员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没做几个,他们已经龇牙咧嘴了。之后的每一个练习,都能看到队员们头上暴起的青筋,以及已经被汗水浸透了的球衣。

训练课接近尾声,李春雷让全体队员做了一组“超级腹部练习”。这组练习包括8个动作,不同的动作都针对腹部不同的区域,每一个动作做25个,8个动作要求连续做完,中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做过腹部训练的人都能想象得到,这是多么痛苦的体验。只见这些羽球精英们一个个面目狰狞,球馆里不时还能听到阵阵哀嚎。好不容易做完了,队员们都躺倒在地,大口喘着粗气。

女队的训练并不比男队轻松,同样是力量训练,女单组的姑娘们也是叫苦不迭。在分组训练中,主教练陈金(微博 博客)和体能教练李春雷带着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两人训练。做腹肌训练的时候,王适娴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经常眉头紧锁地提醒教练时间到了;做手臂摆速练习的时候,王仪涵对增加的拉力很是头疼,不过看到旁边有相机镜头对着自己,爱美的小猫还是咬紧牙关,不让自己的表情和内心一样痛苦。一旁,用瑞士球练习的李雪芮(微博)早已累得一脸茫然,姚雪在腿部力量练习时不断哀求教练减轻重量。好不容易力量训练结束了,可还不是高兴的时候,随着一筐筐多球的推出,队员们又进行了1个小时左右的轻技术训练。

从整体上看,本次集训和之前相比并无太大区别,可仔细观察,会发现无论从训练手段还是时间安排、细节把握等方面,都比过去更严谨、更细致。正如总教练李永波说的那样,队伍正在从一点一滴中发生着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