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命中率28%!林书豪为何持续低迷?

深度剖析:命中率28%!林书豪为何持续低迷?

书豪何日能走出低迷重现疯狂?

林书豪集锦:回防抢断+脑后神传频送好球截图

林书豪集锦:回防抢断+脑后神传频送好球

2'14''

1019570

NBA

自动播放

腾讯体育讯 就在火箭以近13战11胜表现醒目上扬的同时,“林书豪(微博)怎么了?”却带给了我们大大的问号,不仅火箭球迷在关注,《休斯敦纪事报》在北京时间3月3日也专门撰文点出了林书豪糟糕的近况——全明星周末后的6场比赛来,林书豪的投篮命中率只有28%。显然,林书豪不仅是遭遇了常规性的状态起伏,于火箭的地位、个人心态与打法等等都是导致其低迷的关键因素。

近况:连续6战持续低迷

全明星周末后的近6战,林书豪总共46投只有13中,命中率只有28%;这6战林书豪三分球共是14投4中,命中率也是只有28%。其他数据同样不理想:林书豪这6战场均助攻3.7次,场均失误却近3次。持续低迷直接影响到了林书豪的戏份,近两战林书豪的出场时间都不及20分钟,这样的情况是本赛季首次出现。

附林书豪近6场比赛数据

深度剖析:命中率28%!林书豪为何持续低迷?

内因解析:心困体疲酿苦果

林书豪陷入的这个低迷期显然不偶然——火箭在2月20日、21日对湖人勇士的两场比赛,大背景正是联盟交易截止期限的临近,而本赛季来一直身处交易漩涡中的林书豪,在交易截止期限前的传言更被描述出了“随时接电话走人”的氛围,那两场比赛林书豪不仅是技战术表现的问题,心情神态都说明他已失稳,广大球迷对此都有印象。

而林书豪本赛季也相继出现过膝盖挫伤、背伤等情况,这不仅导致其共休战11场,在火箭人手不够、尤其是贝弗利一度长时间休战的情况下,林书豪还曾带伤出战,比如12月与开拓者与勇士的背靠背两战,那之前林书豪休战6场,那之后则再休战4场,如此的情况不仅是无法保障伤病顺利恢复,于体能上也造成了更大的消耗。

外因解析:地位被压制 替补难出彩

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带着快乐心态去工作去做事,往往能事半功倍;在工作中如能得到积极认可,更有助于个人的发挥;反之,则就容易各种不顺,甚至是有能力也发挥不出来。林书豪本赛季所经历的最大心理打击,就是赛季初期被贝弗利抢走了首发位置。

林书豪的伤病休战期是在11月初至12月中下旬,贝弗利的持续休战时段是12月下旬至1月下旬;从时间段的分布上看,林书豪有“抢回首发”的理论机会,那么林书豪具体做的如何呢?在贝弗利休战的14场,林书豪有11场得分上双,那阶段场均有近15分5助攻的表现,命中率也在45%以上。在与哈登共同首发、火箭必须围绕哈登运转的氛围中,这样的表现已属“自证实力”;没能抢回首发位置的关键因素,就是火箭“不想让林首发”。

麦克海尔与莫雷在赛季初期都反复指出过:林书豪的运转组织能力是火箭最强的,尤其是掌控球队整体节奏。而这样的褒奖评定,成为了“需要林去带动替补、轮换阵容”的解说词。让林去做替补的安排有合理性与必要性,但对于林书豪个体来说,多少就形成了地位被压制被限定的事实。

近6战林书豪的低迷更同火箭轮转体系的变化有关——阿西克近6战场均接近6分6篮板,数据表现较为积极,但阿西克的进攻能力有着明显欠缺;换句话说即是:霍华德(微博)在场时,贝弗利等人在进攻端表现的机会更大(空位出手或助攻),阿西克在场时,却起不到魔兽能起的作用。加之乔丹-汉密尔顿这“新人”的融入,火箭的轮转体系要进行新的化学反应,这对于自身已是心困体疲的林书豪来说,就更难以在替补轮换阵容中出彩了。

声音:麦帅传递信心 麦帅更需助力

对于林书豪近阶段的低迷,麦克海尔给出了鼓励式的态度,“你(状态)就是会有起落,我们需要他振作起来给出更好的表现。”麦帅说,“这并不是问题,他会好起来的。他训练很努力,我想他会找回自己的节奏。在一个赛季中,每个人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要帮助他重回高水准状态。”

麦帅的话说的中肯,也指出了林书豪必须激励自我的关键点,但麦帅显然也回避了轮换阵容中生存有难度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麦帅所需要的不仅是给出言语鼓励,更需要以实际行动为林书豪在轮转体系中的角色创造施展空间。其实麦帅也需要在临场指挥调度上多作表现,因为火箭阵营的球迷舆论对他也并不是很满意。

忆往昔:想想沙发床 困难都是浮云

本赛季一启程,林书豪就面对起了“贝弗利抢戏”的课题。赛季之初即频繁出现过“末节或关键时刻被弃用雪藏”的情况,但林书豪对此应不会感觉陌生——简单地说:这样的情况在上赛季就多次出现过了。

事实上林书豪也以实际表现给出了回应:11月上旬,就在贝弗利抢得首发之趋势越发明朗时,林书豪连续6场得分过12分,且那6战场均命中率超过54%。这样的表现不仅再度证明了前文提及的味道——林书豪并不是因自己的能力问题失去的首发——也说明了林书豪对个人境遇的应对能力。在贝弗利已确定为火箭首发控卫后,落至替补的林书豪在11月中旬给出了如此表现:对快船猛龙76人的连续3场比赛中,分别砍下了31分、34分与21分。对猛龙一战还是34分11助攻5篮板以及命中9个三分球的爆发状。

1月中下旬来,林书豪状态确实持续下滑,两度出现了“连续3场得分个位数”的情况。但这对于林书豪并不是“冰雹突降”的氛围,上赛季前半程林书豪共三次出现了“连续3场得分个位数”。事实也证明了林书豪的应对能力——1月末至2月初的连续5场比赛中他均得分上双,其中3次砍下18分,2月2日对骑士一战还作为替补砍下三双(15分11篮板10助攻)。

困难总会有的,林书豪也一直在面对,林疯狂崛起前可是睡队友家沙发床的,还能有比那时更为艰难的处境么?林书豪一直在证明着困难都是浮云,他也应该继续证明下去。

举措:来点霸气!球权是我的!

哈登在场时球权必须围绕哈登运转,哈登不在场时,林书豪就应该体现出控制球权的霸气,而不是默认同时在场的贝弗利或其他人持续控球。这不仅有助于林书豪,更有助于火箭整体。但本赛季来林书豪在这个环节上显然有欠缺。

必须对比下贝弗利了,黑贝越是遇到明星控卫就越兴奋。对于必要控球时的球权,林书豪也应体现出黑贝式的兴奋状。麦帅如此总结:“贝弗利根本不知道害怕与紧张,他总是放手去干。”持续如此面貌的贝弗利也就不仅是在防守上体现价值了——近4战贝弗利33投15中,还给出过单场20分、19分的高分表现(生涯最高分即是20分);与活塞一战,贝弗利的出场时间达到39分钟,三分球更是9投5中。要知道,1月下旬贝弗利可是搞出过连续3战共31投6中之闹剧的。

近6战28%的命中率说明,林书豪必须在个人出手环节上做出改善。本赛季前半程,林书豪的突破与哈登一道成为火箭的醒目风景线(一度排名联盟后卫冲篮榜单的前两位),现在虽然有体能伤病等影响,但冲篮杀伤仍应是林书豪的一条主线。更应避免冲至篮下后持球停顿的老问题,这一点是造成林书豪失误的主因。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