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艾弗森逆天独行 对抗世界直至终点

1975年6月7日阿伦·伊泽尔·艾弗森生在弗吉尼亚州汉普顿。名字用了父亲阿伦·布鲁顿的,可惜那厮是个人渣,不肯认孩子。母亲安·艾弗森时年15岁,后来找了个叫迈克尔·弗里曼的人做男友,定居新港。那地方盛产运动员,流行斗狗。安·艾弗森打字、洗衣、修电路、当司机,养儿子,忙里偷闲生了俩女儿,而且在管道水漫金山时,不断跟艾弗森说:“你一定会扬名立万。”

阿伦·艾弗森开始运动生涯时,打橄榄球的四分卫和角卫,在速度、强韧、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得其所哉。很多年后,2001年NFL状元迈克尔·维克承认,“他是新港最好的四分卫。”同时,他打篮球,13岁已能干掉后爹弗里曼,单挑称霸汉普顿街头球场。17岁时,他带领贝泽高中拿下橄榄球州冠军,当选MVP;与此同时,在高中篮球联赛场均32分9篮板9助攻。他的篮球教练伯利先生如父一般待他,他的橄榄球教练教他“不用思考,依靠直觉,感受心中的景象”来打球。这直接培养了他后来的打球习惯:赛前偶尔绘图,想像自己面对的景象。直到现在,他还是个出色的业余素描画家。

没到18岁,他在汉普顿已有了自己的哥们圈:上街前呼后拥,酷似私人武装部队。1993年情人节,这支部队惹了祸:在当地保龄球馆,黑孩子白孩子对打,二十多人受伤。一周后他入选全美高中篮球第一阵,再两天后他被拘捕。有人指证他用椅子痛击一个女孩头部。是年9月他被判五年监禁缓刑十年,他的兄弟们帮他照顾家里。被监禁四个月后他被假释,又两年后因证据不足指控被取消。在这件事里,他感受到世界的恶意,白人对黑人的歧视。这让他永远将自己的灵魂,锁定在弗吉尼亚汉普顿的市井之间,成为一个直白、桀骜、独往独来的家伙。

1994年他母亲出面,向乔治城大学名帅约翰·汤普森推荐自己的儿子。艾弗森离开潮湿肮脏带有死亡味道的街区去读大学。第一场球就让名帅卡利帕里认定“他会成为本年度最让人激动的家伙”。大二场均25分,被视作全国第一后卫,“只有康涅狄格的雷·阿伦媲美”。1996年3月,他在《体育画报》上展示自己左二头肌上所文的绰号:“答案”。

1996年夏天,因为五年前继父入狱,三妹生病需要医药费,他决定提前参加NBA(微博)选秀。此前,乔治城篮球队97%的球员都完成了大四学业,他是新鲜特别的例外,但与他有父子之情的汤普森教练,一直宣扬“我们一起来对抗世界”的汤普森教练支持了他,并为他牵线搭桥,和名经纪人大卫·法尔克牵了线。是年选秀大会,已经坐拥德里克·科尔曼和杰里·斯塔克豪斯、急需控球后卫的费城76人在他和佐治亚大一后卫马布里(微博)之间权衡,最后选了他做状元。众所周知,那是场史上屈指可数的选秀大会。

从踏进NBA起,他就获得了无数最高级的描述。主帅约翰尼·戴维斯,认为他是刺客(伊塞亚·托马斯)和精灵(内特·阿奇巴尔德)的合体。马刺当家波波维奇承认他在“运球启动方面是联盟最快”。1996年12月对阵公牛时,他单挑乔丹的一球被赋予了足够的象征意义:街头风挑战学院派,新生代挑战传奇。在1997年2月他扔出那句“在球场上我没必要尊敬任何人”之后,这一球的意义被发挥到了极点。阿伦·艾弗森,以及他招摇过市的小兄弟们,意味着叛逆、街头风、顽劣、街头小混混。这是他此后二十年间不灭的形象。只有76人总裁帕特·克罗斯认为,“他是好孩子,许多人误解了他。”

1999年他接受《HOOP》杂志采访时,因对方抹掉了他的文身而不快。1999-2000季他和拉里·布朗频繁争吵,因为统一着装问题、因为防守注意力问题、因为态度问题。1999年12月19日,克罗斯召集二人会谈。两人达成以下共识:他们对彼此并无恶意,只是都好胜如狂,又格外敏感;一个抠细节,一个爱自由,遂成欢喜冤家。这是他们关系的真正转折点:当季76人拿下常规赛49胜,1990年以来最高,艾弗森亦首次成为全明星。

2000年夏天艾弗森出版说唱乐专辑,因其直白的黑人俚语作风又挨媒体训。但2000-01季开始前,艾弗森向布朗要求担当队长,并苦练力量使体重升至81公斤。2000年11月布朗教练大肆赞美:“艾弗森在用正确的方式打球,他防守比以往好一百倍!”2001年全明星之夜,艾弗森独得25分,包括最后9分钟15分,带东部队逆转21分之差取胜,自己获得全明星MVP。

他的得与失,都来自他的性格——始终忠实于自己,热爱母亲和兄弟们,时刻准备着“我们去和他妈的世界干一架吧”。这些性格让他在巅峰期时,保持着NBA史上最孤傲、最倔强、最杀气四溢的形象,成为史上最可怕的得分机器(而且,他呼风唤雨的岁月,恰好是马刺、湖人活塞等球队实现长人统治的森林时代;如果他的巅峰期赶上了2005年“手测”规则改革,以他的速度和突破,你难以想象他会创出什么战绩来)。

他是个奔驰不休的永动机,全身上下伤痕罗布却仿佛没有痛觉。他是典型的“人格大过身体”的怪物,足以靠自尊和斗心独自承担起一支球队、一个城市的期望。但也是这些性格,让他命中注定是边陲游侠。孤高绝艺、信手拈来,铁蹄狂飙、不知悔改。他和NBA的格格不入,与其说是球技,不如说是因为:阿伦·艾弗森从性子到做派,永远定格在了汉普顿那些前呼后拥的贫民黑人之间;而从他进入NBA那天起,在与世界对抗时,他从来习惯一个人逆天而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