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郎平无里皮福份 恐毁一世英名

[摘要]郎平之于女排,里皮之于男足,差不多就如同精神领袖和终极信仰,银狐继续捍卫着他的“惹不起”模式,而郎平在神坛上摇摇欲坠。

港媒:郎平无里皮福份 恐毁一世英名

郎平恒大女排,前路飘渺

世情看冷暖,人面逐高低。这边厢,恒大男足“冠军不止,王朝不息”,续约里皮(微博)开启大时代;那边厢,恒大女排“大厦将倾,独木难支”,落寞郎平面对历史最差。男足何其繁华,女排何其凄凉,在这个讲究优胜劣汰、丛林法则的社会,恒大女排又该何去何从?

尽管女排的成绩远远强于男足,尽管女排是国魂男足是国耻,尽管许家印最爱的是女排而非男足,但投入和回报是第一位的。恒大男足风生水起,眼球账、广告账、经济账、政策账都稳赚不赔;而恒大女排茕茕独立、踽踽独行,少有人喝彩少有人力挺,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崩溃边缘。

且不说亚冠俨然成了中国足球最好的遮羞布,仅仅一个中超市场开发收入就达到4亿多元,而女排联赛仅有的进账来源就是赞助商的少量冠名费(太微不足道所以数额保密),与中国平安1.5亿的中超冠名费比起来,连零头的零头都不如。恒大集团不是慈善机构,男足和女排落差如此之大,自然会维持男足的高投入,削减女排的后续资金。

郎平之于女排,里皮之于男足,差不多就如同精神领袖和终极信仰,银狐继续捍卫着他的“惹不起”模式,而郎平在神坛上摇摇欲坠。先是女排亚锦赛位列泰国、日本、韩国之后,无缘奖牌创历史新低;接着世俱杯借调10大国手仍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最致命的是联赛又屡屡受挫,冲A之后第一次无缘冠亚军争夺战。不道山中冷,翻忧世上寒,最令郎平寒心的并非恒大战绩每况愈下,而是当初赞美她为世界顶级名帅的那些人,纷纷倒戈讥讽她徒有虚名、充大尾巴“郎(狼)”。

郎平不止一次强调自己难以应付“一肩挑两担”的沉重负累,国家队和俱乐部两头战绩都在探底,某些舆论乘机兴风作浪,痛斥郎平食洋不化,只知道移植高举高打,不知道复兴快变精髓。纵然郎平辩称是恒大的鲶鱼效应为联赛带来了后攻数量,带来了拦网强度,但没有成绩做支撑,一切解释都被看做掩饰。

恒大集团对女排的金钱投入不比当年,本赛季三大外援水平大打折扣,美国的霍奇、福赛特都难称真正意义的球星,而意大利的古伊吉廉颇老矣。与之前汤姆-洛根、布拉科塞维奇、科斯塔格兰德、斯科沃隆斯卡这样的大腕比起来,新外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而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让恒大国内转会市场鲜有收获,唯独20万月薪聘请惠若琪(微博)算是大手笔。青少年梯队建设更是无从谈起,恒大只能靠杂牌军勉力维持,这也决定了球队底蕴缺乏、后劲不足。

恒大女排处境尴尬、形势微妙,以许家印大刀阔斧的风格,绝不会让一项事业半途而废、寿终正寝。但女排市场又实在不争气,就算恒大主场免费送票,上座率都不到一半,一潭死水的联赛摆脱不了政府管办、官员政治的色彩,球员为了退役的工作安排,必须听命于地方领导,职业化改革,人才横向流动遥遥无期。恒大作为唯一没有全运会任务的球队,势单力薄难成气候——高楼既焚,不可洒之以泪;长河已决,不可障之以手。

俱乐部一没打出冠军品牌,二没打出市场效益,郎平也缺少了底气,她无奈的表示不清楚恒大模式可不可以维持:“这应该是公司考虑的事情”。她也开始怀疑年薪500万的合同能否延长:“不知道上面的想法,合约的问题赛季结束后再谈。”

在三大球项目里中国最有可能打造出世界第一联赛的就是女排,可惜赛事组织、宣传、运作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方式,上海女排国手杨婕(微博)受伤被三轮车拉走的一幕令人啼笑皆非。汤姆-洛根、斯科沃隆斯卡这样兼具球技和美貌的排球女神都无法吸引多少曝光度,长期围绕国家队开展的奥运争光计划让联赛失去了造血可能,只能由地方体育局扶持,形成了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的恶性循环。

恒大女排苦撑下去意义不大,一支每年阵容都大变脸的雇佣军,一支商业化包装屡受挫的土豪团,一支青训建设无法落实的断层球队,她们没办法拯救痼疾沉疴的女排联赛,反而被旧体制、旧观念、旧力量压得奄奄一息。

郎平的悲剧就在于高估了自己的报国壮志,低估了前路的漫漫荆棘,各种无端诋毁和恶意猜疑,威胁到了她的排坛声誉,正所谓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郎平没有里皮那样的福分,中国排球若不放开职业化,谁都难以改变闭塞因循的现状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