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有佩兰故人 成耀东:他比里皮卡马乔合适

在中国足坛,和新任国足主帅佩兰有过交集的人屈指可数,而现任上海申鑫队主教练成耀东2003年1月恰巧在佩兰执教的马赛队“学习”了三周时间。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是上海中远的助教,那时中远队主教练勒鲁瓦是法国人,我向他提出能不能帮忙介绍去欧洲学习一下,正好勒鲁瓦的助教和佩兰的助教认识,结果我就去了马赛,利用这个机会好好观察了佩兰的执教风格和理念,也和他互相交流过对于足球的认知,应该说佩兰对我的帮助很大。”

从时间上算,2003年的佩兰已经47岁,作为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主帅温格曾经的助手,拥有特鲁瓦俱乐部9年的执教经历后,佩兰已经算得上是一位成熟的主帅。当然因为没有后来2007-2008赛季在里昂(官方微博 数据) 豪取“双冠王”的光环,彼时的佩兰还是不折不扣的未成名教练,但这并不妨碍佩兰身上的亮点在那时被埋没。

令成耀东印象最深刻的是佩兰的性格,“从现代足球教练的性格上说,儒雅型的温格(现阿森纳主帅)和激情型的穆里尼奥(现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主帅)是两个极端。或许是之前师从温格的关系,佩兰的性格非常沉稳,属于儒雅型的代表,无论是私下还是公开场合,几乎没有看见佩兰有冲动的时候,遇到事情佩兰一般是冷静沉稳地进行思考,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佩兰的足球理念,成耀东也十分认可,“他的足球属于整体型的打法,强调传接球,对细节要求很细。”尽管已经时隔10多年,有很多片段已经无法准确回忆,成耀东还是记得在马赛训练场边观看佩兰训练的往事,“比方说训练中有传接球不到位的或者没有达到主教练技战术要求的,他会叫停然后重新开始,直到达到他的要求为止。”

业界对于中国足协选择佩兰成为国足新任主帅褒贬不一,在成耀东看来佩兰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老实说,现在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是国家队要出成绩蛮困难的,这不是主教练选谁的问题,你让里皮(微博)这样的大牌教练来带,就一定能够带好?我看也未必。”成耀东表示至少相比前任卡马乔,佩兰更加适合现在的中国足球和国家队,“卡马乔是大牌,在一些小的地方比方说理论环节他或许会忽视,毕竟他之前带的球队是不需要他来说这些东西的,但我们这边有时候在理论上的确需要讲得细一点。还有佩兰有在最底层俱乐部的工作经验,也带领过一些小球队取得过成功,这种经验是我们需要的。”

在成耀东回忆中,佩兰也曾和自己提到过对于中国足球的认识,“当时他只知道中国已经进入了职业化,其他基本上不知道,10年前欧洲人对于中国足球是没什么印象的。但我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观点来看,他和中国足球是比较契合的,有机会我也愿意继续向他请教。”

而在资深媒体人颜强(微博)看来,在球队管理方面,佩兰是一位强硬、严格和极度讲究团队纪律的主帅。“他和老板总能良好相处,可近10年的执教经历,与队员之间产生的矛盾比比皆是。2002-2004赛季执教马赛,佩兰下课就和更衣室失控有关,被解职时甚至还有行为不检和性骚扰的指控,最后查无实据;执教里昂,他和当时队中广被看好的新星本泽马以及本·阿尔法关系极其糟糕。但对于中国国家队而言,这样的教练,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至少现在,是好上加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