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签4年绝非打短工 亚洲杯不进8强也无危险

长相酷似威廉王子的法国人阿兰·佩兰,昨天下午正式出任国足新主帅。但原本以为“头条”只会属于佩兰的人,却在上任发布会举行的同时,被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俱乐部同里皮正式续约三年的新闻弄得有些“晕头转向”。佩兰只是个临时工?他只是里皮(微博)的“备胎”?……一个个疑问随即而来。但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多方后得出的答案却是否定的。佩兰绝不是里皮同意执教国足前的“备胎”!

佩兰将率队打完2018年世界杯

由于中国足协选帅小组的严格保密,佩兰的工作合同内容一直都是秘密。虽然曾有媒体报道,如果国足不能进入亚洲杯8强,那么佩兰将自动下课。而且之前里皮曾表示,等到明年愿意去执教一支国家队。也就是说,假如佩兰在亚洲杯后下课,已经成功留住里皮的广州恒大,将“无私”地送里皮来支援国家队。

但是北青报记者昨天经过多方了解后得知,之前一些媒体对于佩兰的合同报道只是主观猜测而已。中国足协同佩兰的合同一直签订到2018年世界杯结束,为期4年。其间如果中国队被提前淘汰,那么双方将自动解除合同。而对于明年亚洲杯这个阶段目标,在合同中也没有较为具体的“8强”指标,而只是模糊地注明:“要取得令外界满意的成绩”。这也就是说,明年的亚洲杯上,国足即使没有打进8强,但表现还不错,中国足协也不会提前解约。

从这份合同的内容不难看出,足协此次同佩兰签约绝不是“短期行为”。未来佩兰不会在国足“打短工”,而是一次持久战。里皮续约是否会对佩兰的帅位有影响?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明确表示:“不要再纠结于里皮执教国家队这个问题,这个视角不可取,但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所以未来国家队还是会跟他有更多的沟通。”

里皮续约同国足无关

恒大俱乐部发布里皮续约新闻的日子,同佩兰正式出任国足主帅定为同一天,让外界对于里皮将来取代佩兰执教国足的前景浮想联翩,但是恒大俱乐部方面的相关人士,却对于这一说法给予了否认。

该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里皮续约恒大,主要还是他跟恒大之间的事情,跟未来他执教国足没有太大的关系。续约三年后,里皮在恒大队中的位置也将发生一些变化,他不会像现在这样一直执教恒大队,而是逐渐向顾问这个角色过渡,一些无关紧要的比赛,将授权给执行教练马达洛尼来指挥。”

可以说,里皮在恒大俱乐部这种角色的变化,说明老帅已经开始准备退休生活,而同恒大俱乐部的这份工作合同,很可能将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份工作合同。在这种情况下,让里皮以恒大俱乐部主教练的身份去兼任国足主教练已经不现实。而且在国足去年11月征战亚预赛时,中国足协曾明确询问过里皮执教国足的态度,当时里皮明确拒绝,目前里皮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

足协提供最宽松执教环境

里皮无意,中国足协自然也不会再对里皮执教国足“自作多情”。在决定和佩兰签订工作合同之后,中国足协没有将他当做“过渡人选”,其中,佩兰对于中国足球的充分了解,让中国足协高层十分欣赏。蔡振华昨天向记者表示:“他的协调能力非常强,我们觉得他思路敏捷,对中国队也非常了解,虽然没执教过中超,但对中国运动员十分了解。”

其实在竞聘过程中,中国足协专家委员会曾经给所有的应聘者出了一道相同的题目,佩兰给出的答案最为明确,也是最能结合中国足球目前现状的。也正是佩兰对于率领中国队的这种渴望,让他最终能击败其他对手,成为国足主教练的最后人选。“既然人家这么渴望到中国国家队执教,那么我们就应该给予他最大的信任,让他能在中国队的位置上充分施展手脚。”中国足协一位内部人士向北青报记者表示。

中国足协在经历卡马乔的失败后,愿意从自身来改变,对佩兰充分信任,不得不说是一个值得鼓励的行动。未来佩兰能否成为一名成功的国足主教练,还需要等待成绩来验证,但他肯定是历任外籍主帅当中,在足协内部将面对最宽松执教环境的一位。文/本报记者 杜锐

佩兰就职宣言:打进2018世界杯

接过国家队战袍后,佩兰以新任国足主帅的身份进行就职发言。“非常高兴和骄傲加入中国国家队,非常感谢足协蔡主席、魏吉祥主席等管理层,给予我这个国足主帅的工作机会。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份很大的责任——不是为自己工作,是为中国而工作,而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法国人说:“我想强调,很想和中国人民合作,我有出色的工作经历,和中方工作团队融合,形成一个好的执教氛围。和中方合作,将会令工作简单。我在法国也经常尝试中餐,我和中国人享用同样的价值观,辛勤工作,互相尊重。我个人的目标和足协的目标是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除此之外,为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的工作重点是帮助国足提升世界排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需要很多努力才能提升。”

在谈到3月5日亚洲杯预选赛的临场指挥问题时,佩兰表示,愿意进入替补席,协助傅博教练的工作。他明确提出要尊重傅博指导的工作部署,在现阶段不能让队伍出现更多摇摆,这是对教练负责,也是对队伍负责,更是对中国足球的尊重。文/本报记者 杜锐

许家印亲自留住里皮

昨天下午,广州恒大俱乐部公开宣布同里皮教练团队续约三年,续约期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今年4月12日,里皮就将年满66周岁,从里皮的年龄等综合因素分析,广州恒大很可能是他执教的最后一站。由于之前里皮一直表示,今年底同恒大的合同结束后将不再续约,所以昨天的续约消息令人意外。昨天,恒大俱乐部表示,老板许家印亲自设宴挽留是里皮团队续约的最重要原因。

就在前不久恒大召开2014赛季新援见面会的时候,时任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提到里皮续约的问题时表示,自己曾经在世俱杯期间代表恒大俱乐部正式与里皮商谈过续约的问题,但里皮表示自己常年带领球队比赛,几乎没有时间与家人团聚,这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种煎熬,因此里皮决定在2014赛季合同到期之后离开中国。

当时刘永灼的一席话也让外界理解为里皮离开已成定局,但实际上恒大内部却没有放弃继续挽留里皮的工作。俱乐部随后将与里皮洽谈的情况第一时间向许家印进行了汇报。许家印指示,“一定要为中国留住这位真正的世界级名帅!”在这种情况下,俱乐部继续与里皮洽谈。

2月25日,许家印亲自宴请里皮及其教练团队,为其率队出征亚冠践行,并当面向里皮发出续约邀请。里皮对自己的团队在广州恒大执教得到的支持非常感谢,同时表示在广州生活的衣、食、住、行也已经很适应,最终他被许家印的诚意深深打动,愿意续约,并建议助手马达洛尼出任球队执行主教练。

早在2012年恒大聘请里皮之时,外界就有消息称里皮团队的年薪达到千万欧元,而在这一次决定与恒大续约之后,里皮曾经主动提出过如果恒大觉得原来的年薪待遇太高,可以适当降薪。但许家印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表示:没有这个必要,仍按原薪续约。于是,恒大决定以原条件与里皮及其教练团队续约三年。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