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会刘鹏特别表扬短道队 批评某些项目失常

[摘要]刘鹏特别表扬了短道速滑队。他说,在主力队员王濛赛前意外受伤的不利形势下,全队团结一心、顶住压力,共获得2金3银1铜,为中国代表团做出了突出贡献。

总结会刘鹏特别表扬短道队 批评某些项目失常

刘鹏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高鹏)第22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2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中国体育健儿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并称中国冰雪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冬季运动的竞争力有所扩展。

在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3金4银2铜的成绩。刘鹏认为,这一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实力和水平。他强调,由于本届冬奥会新增12个小项都是冰雪运动传统强国的优势项目,中国在本届冬奥会的整体竞争难度大于上届,能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

刘鹏表示,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获奖项目的结构有所优化,一些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一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他逐一点评说,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张虹成功的背后,“是训练创新的改革突破,是几代中国速滑人不懈努力的结果”;男子短道速滑队获得2银1铜,9人次进入决赛,表明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整体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赛前并未引起社会特别关注的中国男子冰壶队心态平和、敢于挑战强手,最终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子冰壶参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他们在整个比赛中的技战术发挥和精神状态值得肯定;花样滑冰选手闫涵获得男子单人滑第七名,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单板滑雪U型场地虽未能获得奖牌,但男女共有5名选手进入决赛,显示出中国在这个冬季新兴项目上的进步与潜力。

刘鹏特别表扬了短道速滑队。他说,在主力队员王濛(微博 博客)赛前意外受伤的不利形势下,全队团结一心、顶住压力,共获得2金3银1铜,为中国代表团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男子短道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在刚出发就意外摔倒的不利情况下,4名队员沉着冷静、毫不气馁,奋起直追,最终反超对手获得铜牌,他们表现出的锲而不舍、坚持到底的精神,是对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体现和诠释,其价值比金牌更大。

刘鹏对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也予以肯定。他说,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男女各有两人闯入前四名,虽然遗憾地没有获得金牌,但他们在决赛中敢于冲击最高难度,充分展现了勇气和自信,为事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样值得尊敬。

但刘鹏也未点名地对一些项目提出批评。他说,有些项目在赛前形势预判、赛场技战术表现、精神意志作风和临场应变与指挥等方面暴露出不少问题,使得一些本来有希望获胜的比赛输掉了,一些本来有实力获得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和队伍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水平。

刘鹏指出,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索契冬奥会发挥出应有水平,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中国总体冬季运动水平还不高,与冰雪运动强国还有很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本届冬奥会所设7个大项15个分项98个小项,中国获奖牌的只有2个大项9个小项,获前八名的只有18个小项,且雪车、雪橇、北欧两项等项目在中国尚未开展;即使是在实力较强的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等少数几个项目上,也面临高水平人才储备不厚、训练与管理方法改革创新驱动不够等问题。

刘鹏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与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座谈时深刻阐述了体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地位和作用,既肯定了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在三大球、冰雪运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要求体育工作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快改革创新,努力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让全国人民更多地享受到体育发展带来的实惠和快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体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努力推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体育新贡献。

张虹和李琰(微博)分别代表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总结大会上也进行了发言。(完)(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