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冠军女神 张蓝心:最想为运动员做实事

[摘要]张蓝心曾碰见以街头卖艺为生的体操冠军张尚武。蓝心蹲在路边跟他聊了一个多小时,告诉他自己也是退役运动员,也经历过走入社会的迷茫,但现在已经走了出来。张蓝心问,“你为什么走不出来呢?”

跆拳道冠军女神 张蓝心:最想为运动员做实事

张蓝心从跆拳道冠军到长腿女神

2012年12月20日,传说中世界末日来临的前夜。一部名叫《十二生肖》的电影在所有的华语地区浩浩荡荡排开院线,挂着“成龙最后一部动作片”的噱头席卷票房。虽说一年前的噱头在一年后成为被戳破的肥皂泡,但那个在影片里穿着豹纹高跟鞋、黑色超短裙的美女,却没有被时光的洪流冲。

这个叫张蓝心的姑娘说,自己何其幸运,人生第一次拍戏就遇上了成龙。但一切似乎是命中注定的,成龙第一次知道张蓝心这个名字时,人在三万英尺的天空,翻动着时尚杂志。

这是张蓝心人生应有的高度,夺得跆拳道全国冠军时如此;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时亦如此——25岁的她,还在坦荡星途上继续向上飞升着。

误打误撞 跆拳道不是斯文的运动吗?

1997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张蓝心开始接触体育,进入排球北京二线队。在一次准备活动时,一位教练摸了一下她后脑勺,摇摇头说:这个女孩长不高。张蓝心听懂了,对小伙伴们说,“我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同一年,在什刹海体校,一位教练问:你想练跆拳道吗?11岁的张蓝心从未接触过跆拳道,天真地发问,这是干什么的?教练说,这是一项个人运动,那有一个大八卦,你就在中间自己去耍。张蓝心一听就动心了,觉得这是一项儒雅斯文的运动,挺适合自己,就说:“好,练。”第一次进训练馆,张蓝心看见的却是这样一幕:几个人在小范围里对打,整个训练馆都充斥着惨叫声。当时她就后悔了,可心想来都来了,就试试吧。没想到,一试就是十年。

跆拳道是一项对腿法要求比较高的运动。身高越高,腿越长,优势越大。张蓝心从小就是模特般的细长身形,在身材上很有优势,但由于太瘦了,力量和速度都不太好,进队以后,她只能打47kg的最小级别。这就意味着,已经很瘦弱的她还得拼命控制体重。

1998年,张蓝心正式进入北京队。刚进队,她就感受到了超高的训练强度,每天早6点到晚9点,一天三练,周六日只休半天。更要命的是,为了控制体重,队员们甚至不敢吃米饭。张蓝心和队友们每天能吃的食物很有限,通常都是白水煮青菜、大酱和水,有时也会吃一些水煮鸡肉,然而,无论怎么搭配吃,都有两个原则:无淀粉、少油。

完全脱离淀粉只有一个目的:控制体重。为了能在比赛准备期中提前感受比赛体重,队员们需要长期保持固定的身体状态,进食被控制得极严。到快比赛时,为省出更多的体重,蓝心甚至很少喝水。由于不怎么进食,喝下的水都会被身体大量吸收,但为了多省出一斤,她还是得这么做。吃得太少,加上完全脱离淀粉,导致肌肉功能下降,张蓝心经常在练习中抽筋,直接躺倒在地……持续几天如此后,张蓝心说,自己几乎都是半昏迷状态参赛,只能靠意念维持体力。

2004年的55kg级全国冠军是张蓝心生涯巅峰,这是张蓝心第一次打55kg级别比赛,在此之前,她所有的训练和比赛都围绕47kg级展开,然而,无论是改级别参赛,还是最终意外夺冠,都那么不可思议。

张蓝心进入北京队的那年有些特殊,由于想多培养本地选手,队里招进了20多个北京籍运动员。但练了几年后,当这些运动员去参加第一场正式比赛时,20多个人中只有张蓝心拿了第三名。成绩不好的人慢慢被淘汰,张蓝心则孤独地留了下来。因为此后,教练对北京籍的孩子产生了偏见,认为她们不能吃苦、不适合搞体育。拧脾气的张蓝心,绝不接受这样的评价。

赌气制胜 教练劝退,才有全国冠军

她开始跟自己较劲,每天坚持加练,午休时间也不放过。超强度训练的结果就是:她迅速受伤了,双膝半月板、髌骨、软骨全部碎裂。为了治疗,她必须立刻接受重大手术。当手术历经艰险取得成功,张蓝心准备恢复训练时,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完全不同了。由于伤势过重,手术也无法完全消弭掉这些伤痕,膝盖总在隐隐作痛,而她的内心更是忧心忡忡。

渐渐地,她从好苗子变成边缘人,2000年之后的4年中,她坚持练47kg级,却再没出任何成绩。于是教练在2004年对她说,“你四年都没拿过前八了,是不是去上大学,或者考虑下退役?”

听教练说出“退役”两个字,张蓝心的第一反应是,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但对一名运动员来说,4年没进前8几乎等同被判死刑,她心里不好受,却也能理解教练为何说这番话。最后她找到教练,说了一句,“我要吃饭”。

那天在什刹海体校食堂里,张蓝心向打饭的师傅要了好多米饭。厨师都知道平时运动员的餐食得少油清淡,米饭更是不能沾。听张蓝心说出“要吃米饭”时,厨师们傻了。有人问,“你不打比赛了?”蓝心只是重复,“噢,我要吃米饭。”那一天,她不仅吃了一大份米饭,还要了各种油多的炒菜和肉类。“油全都进肚子时挺爽的,很有幸福感。”张蓝心说。

突然放开肚子吃饭,张蓝心并非自暴自弃、打算退役。她只是决定离开47kg级,但不是离开跆拳道。“像我们这样控制体重对身体伤害特别大,既然教练都劝我退役了,我就多吃点,直接去打高级别比赛好了,反正也没成绩压力。”张蓝心当时这么说,可能有些赌气,直到后来真正开始备战时,才意识到可能发生不好的结果。

在跆拳道比赛中,临时换级别对于运动员来说隐患巨大。高级别选手力量大、个子高,张蓝心连跳两级从47kg到55kg,这几乎是自讨苦吃的选择。面对高级别比赛的巨大危险,张蓝心也会害怕,但一想到曾经压在她心里好多年的成绩压力再也不存在了,却反而特别轻松。就这样,她第一次参加55kg级别比赛就拿了冠军。这件事太过意外,直到今天张蓝心都说不清是怎么做到的。

拿到这个全国冠军后,她没有继续“放纵”,逐渐恢复了比赛前控制饮食的状态。张蓝心说,直到今天,她也从未向父母提过六七年不吃米饭的事。在体校长大的蓝心和父母话不多。每隔一两个月母亲去体校看她时都忍不住落泪,因为女儿一直在瘦,却不能多说什么。从小和父母缺乏沟通,以至于现在回家住后,张妈妈总抱怨,“你不能跟我多说会儿话吗?”张蓝心无奈答道,“忽然要我跟你说一大堆我的生活,很怪的。”

从2005年开始,张蓝心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校园生活和在体校的日子并无太大差异,训练仍是生活的主题。张蓝心依然担心:今天能不能吃巧克力?还能不能出好成绩?爸妈什么时候来看望?和张蓝心同一时期,奥运冠军罗微(微博)和吴静钰(微博)也在其中,罗微还是张蓝心的北京队队友。然而,多年一起训练和生活,张蓝心与队友之间也没有太多交流,除了训练好不好、教练说了啥、比赛录像看完没,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睡觉了。

从11岁开始,张蓝心童年12年的时光全部给了跆拳道。用她自己的话说,在23岁之前,她从来没意识到这其实是多么单一枯燥的12年。“我一直觉得,生活就是那样。”

初涉职场 冠军对不起,我们不招保安

2009年,张蓝心从北体大毕业,走向社会。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她意识到了巨大的生存压力。张蓝心投出了很多简历,收到面试通知后精心打扮,小心翼翼地生怕出错。“我那时真的很紧张,不敢直视对面的人。”张蓝心说,当时的自卑感是由心底而发。作为一名运动员,突然和这些陌生的“社会人”打交道,特别没底气。

有一次面试令她最难忘。张蓝心来到一家公司,递过简历,公司老板说,“你很厉害,这么年轻就拿了全国冠军,但我们不招保安。”听到这句话,蓝心很愕然,一时说不出话来。离开那家公司,她想了很久,自己在最好的年华付出汗水与泪水,十年的训练生涯却只能换来一句“你很厉害”,而潜台词就是“你只会跆拳道”。

谢天谢地,张蓝心还算幸运,她在最困难的时候进入了一家国企的人力资源部。蓝心说,她当时能找的工作非常有限,几乎都是一些无需技术支持的文员、行政类工种。进入单位后,她负责整理人事资料,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着现有的数据做表格。领导对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心细,别出错。

张蓝心说,在办公室里,她年纪最小,面对很多五十好几的同事,她都得叫阿姨。蓝心有时候和她们聊天,说起这份干了一辈子的工作,阿姨们都乐呵呵地说,“你看,这国企稳定不说,待遇也不错啊……”听完这些,张蓝心笑笑,心里却生出一种“往那儿一坐,人生就如此了”的悲凉感。对着工位前密密麻麻的表格奋战了三四个月,张蓝心一想到阿姨们的一生都毫无变化,她认定自己绝不要变成这样,随即选择辞职。

刚好在那时,一家报纸想要采访张蓝心,主题是“最美跆拳道冠军”。和记者聊完后,一旁的摄影师说,“蓝心你还挺上镜的,可以拍艺术写真。”“是小时候很多孩子都会照的艺术照吗?在照相馆花钱的那种?”张蓝心立刻发问。摄影师笑着说,不花钱,免费拍。这可能是张蓝心第一次面对陌生人和镜头拍摄那么多照片,摄影师后来把成品放在网上,没过多久就有人问,这个模特是谁,能不能过来合作。就这样,张蓝心以平面模特的身份成功“再就业”。

作为平面模特,张蓝心的主要工作是给时尚杂志拍片,她说,“我只拍片不走秀,因为害羞。”走秀模特在后台换衣服不分男女间,虽然大家都是职业模特,不会互相看,但初入行的她无法接受。

有一次,张蓝心需要拍摄一组泳装广告,在试衣间换好衣服后,她听说客户已经在外面等,吓得不敢出来,硬是在里面磨唧了快半小时。同去的工作人员实在没办法,只好塞给了她一小瓶二锅头。一气灌下后,她鼓足勇气走了出去,可到了镜头前却又害羞了。“当时我把摄影师大哥逗乐了,他告诉我,你抬头看我,看镜头,要释放自己,做自己。”蓝心说,她那时候怎么都不明白“做自己”是什么状态。从一个见人不吭声的害羞运动员,到镜头前大胆尝试的模特,张蓝心用近一年的时间学会改变,体会“做自己”的含义。从国企小白领到时尚模特,张蓝心说,“这是一年质的跨越,人生突然精彩了。”

天降福音 骗人别用成龙的名头,太假了

一天中午,张蓝心在午休时接到电话。一位女士说:“你好,是张蓝心吗?我们是成龙公司的,听说你是跆拳道冠军,有一部电影想找你试试。”蓝心迷迷糊糊问,“你是谁?”对方重复了一遍,“我们是成龙公司的”。这次她听得清清楚楚,大声回答说,“你有病吧……”

过了十分钟,对方又打过来,上来就说,“你先别挂,我真是成龙公司的人。”这一次,张蓝心半信半疑地听完了对方的讲述。时隔两年,在聊到这件事时,蓝心激动依然。作为一名入行不到一年的小模特,突然接到成龙公司的邀约,她的本能反应是:骗子。“我当时骂她那一句有病,其实还想说,你骗人也用个名气小点的人,换了别人,说成龙找你拍电影,也都不信吧。”蓝心复述着当时的内心独白。

后来,她真的接到了试镜邀请。主持这次面试的,是一位动作导演。面试后,对方没说什么。回家后妈妈也说:别想了,骗人的。这场虚幻的面试过后,此事再无音讯了,直到对方再次打来电话。这次张蓝心见到了成龙。“姑娘你功夫不错。”成龙说。第一次见成龙,听他夸奖自己,蓝心一下就蒙了。回家路上她在心里大喊,“天呐,天使来了!”

其实见过成龙后,张蓝心仍不知道他想拍一部怎样的电影、为什么找她、演什么角色……但与成龙接触,蓝心能感觉到,自己是在和一位长辈聊天。聊完后,她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被录用,她明白,不到一年的时尚圈经历,还不足以支撑自己拍电影。直到后来,张蓝心通过成龙的助理得知,成龙在一次飞行途中看到她拍的时尚大片,就问这个模特是谁,对她会“打”的这一特长产生了浓厚兴趣。剧组通知她“开机了,来拍戏”时,张蓝心太激动了,“拍电影啊,我真的想都没想过!”人生第一次从影,就和成龙合作,就去巴黎摄制!

张蓝心在《十二生肖》中饰演JC(成龙饰)的助手,他们一组4人为寻找圆明园十二生肖中失散的最后四个兽首而历尽艰险。第一次拍戏,从没学过表演的蓝心难免紧张。“成龙大哥第一天就给我提了个要求,希望我能从开机那一刻起就Stand By(时刻准备),即使没有我的戏,也在剧组里不离开。他告诉我,要想拍戏不紧张,得先和工作人员变成朋友。他们愿意帮你,你就成功了一半。”张蓝心这样做了,随即发现,融入剧组的好处就是——台词忘了,副导演会提醒;机位找不着,摄影师会引导;打戏排不好,动作导演会耐心教。“再看镜头时,好像没那么紧张了,因为是你的朋友在看着你。”张蓝心回忆起拍戏过程时,都很感谢成龙的帮助,每次看剧本,她都拿出当年比赛时研究对手录像的认真劲。剧中的Bonnie是一个帅气耿直的女孩,这和张蓝心本人的性格也比较符合。其实,成龙是在见到张蓝心本人后,才开始勾画这样一个人物形象,还特意为她设计了秀腿的桥段。成龙不仅看中了张蓝心的身高和腿法,更希望这个演艺界的新人能本色出演,自然表现,说直白一些,就是“别端着”。

整整1年的拍摄时间里,张蓝心跟随团队走过巴黎、台湾、香港、拉脱维亚……面对拍摄过程中的艰辛,张蓝心庆幸自己能有成龙大哥的帮助,也感恩十余年的跆拳道职业生涯,磨练出了那个能吃苦不怕累的自己。伴随着《十二生肖》的大获成功,张蓝心成功走向台前。2013年4月13日,张蓝心获得第3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半年后,她问鼎第九届华鼎奖最佳新人,这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电影奖项。影视演员,今年25岁的张蓝心已经开始了她人生的第四份职业。

淬炼理想 开一家退役运动员培训机构

从跆拳道全国冠军到香港金像奖提名最佳新人,张蓝心被认作过去一年影坛幸运儿。在进入时尚圈的第三年里,张蓝心说:“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能跳出那个狭小的圈子,看看这个世界,我太幸运了。”说到这里,张蓝心有感慨,她忽然很可怜当年的那个自己,那个12年来一直认为人生永远只有训练和比赛的自己。尽管十年跆拳道生涯让她收获了全国冠军,但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明白。时尚圈里的生活虽充满浮华与诱惑,但她感谢曾经帮助过她的人,感谢他们帮助自己跨越了从退役运动员到社会人的这道坎。这几年的“新生”,让张蓝心感受到,“原来世界可以这样子”。

由于之前运动员生活太过单一,张蓝心特别享受只有演员能体会的新鲜感。演不同的人,拍不同的戏,体会多样的生活,张蓝心像是在给自己此前20多年的人生补课。演完《十二生肖》里帅气硬朗的女特工后,张蓝心又尝试了许多角色,从成熟的大姐到可爱的小丫头,从假小子到超级名模,张蓝心说,“过一过别人的生活,体验不同的人生,还挺有意思。拍片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饰演不同的角色,让我发挥想象,思考生活。”

退役后,张蓝心每年都会和老队友聚会,也是这每年一次的聚会,让张蓝心感到自己的路走对了。曾经的队友还在不停谈论体育、跆拳道、训练,这些十几年前的话题仍在继续。有人当老师,有人在跆拳道馆当教练,更惨的一些人则没有工作。和她们坐在一起,张蓝心是那个跨度最大、最幸运的人。但她们之间的话题也变得越来越少。“还好我们还有一段共同的生活经历,还好这么多年的情谊永远都在。”张蓝心为队友的生活感到些许悲伤,虽然她们的情感不曾改变,但蓝心已经能明显感觉到与队友之间的隔阂。她说:“我们再也不是一个节奏的人了。我说的她们听不懂,她们讲的笑话我也笑不出来。还是变了。”随着张蓝心演艺事业日趋突破,她每月的工作时间也排得满满当当。和姐妹们聚会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每次见面,张蓝心都会深有感触。也许多跨一步就能更精彩的生活,大多数退役运动员没有办法跨越,张蓝心为自己感到庆幸,她开玩笑说,如果现在再回到什刹海体校,站在当年的教练们面前,他们一定会看傻的。

2011年,张蓝心曾在三里屯碰见以街头卖艺为生的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在遇到真人前,她也在网上看见过张尚武的消息。蓝心蹲在路边跟他聊了一个多小时,告诉他自己也是退役运动员,也曾经历过走入社会的迷茫,但现在已经走了出来。张蓝心问,“你为什么走不出来呢?”张尚武没有回答,但想到自己的经历,蓝心说,“他也许不够幸运,也可能内心真的太脆弱。人不逼自己一下,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还能做点什么。”

正因如此,当张蓝心开始明白这个社会是什么样时,她有了人生最大的理想——成立一家退役运动员实体培训机构。张蓝心说,“我想帮帮那些退役运动员,让他们有能力再次走向社会。社会打开了很多扇窗,我们应该有权选择自己的人生。”每当拍片拍戏时,同行们问起她的运动员经历时,张蓝心都有些矛盾。回忆那段清苦的日子,她会想起好多想哭的场景,但还是有问必答,特别愿意分享这份宝贵的经历。“我现在可以说自己是全国冠军,可你们知道吗,跟我一起训练的队友,好多人没比我少付出,却没拿冠军,最后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张蓝心很清楚,自己目前的能力有限,还没有号召力来影响一大批人。她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等到真的有能力时,为退役运动员做些实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