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冠军女神 张蓝心:最想为运动员做实事

[摘要]张蓝心曾碰见以街头卖艺为生的体操冠军张尚武。蓝心蹲在路边跟他聊了一个多小时,告诉他自己也是退役运动员,也经历过走入社会的迷茫,但现在已经走了出来。张蓝心问,“你为什么走不出来呢?”

跆拳道冠军女神 张蓝心:最想为运动员做实事

张蓝心从跆拳道冠军到长腿女神

2012年12月20日,传说中世界末日来临的前夜。一部名叫《十二生肖》的电影在所有的华语地区浩浩荡荡排开院线,挂着“成龙最后一部动作片”的噱头席卷票房。虽说一年前的噱头在一年后成为被戳破的肥皂泡,但那个在影片里穿着豹纹高跟鞋、黑色超短裙的美女,却没有被时光的洪流冲。

这个叫张蓝心的姑娘说,自己何其幸运,人生第一次拍戏就遇上了成龙。但一切似乎是命中注定的,成龙第一次知道张蓝心这个名字时,人在三万英尺的天空,翻动着时尚杂志。

这是张蓝心人生应有的高度,夺得跆拳道全国冠军时如此;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提名时亦如此——25岁的她,还在坦荡星途上继续向上飞升着。

误打误撞 跆拳道不是斯文的运动吗?

1997年,读小学三年级的张蓝心开始接触体育,进入排球北京二线队。在一次准备活动时,一位教练摸了一下她后脑勺,摇摇头说:这个女孩长不高。张蓝心听懂了,对小伙伴们说,“我被扼杀在摇篮里了”。

同一年,在什刹海体校,一位教练问:你想练跆拳道吗?11岁的张蓝心从未接触过跆拳道,天真地发问,这是干什么的?教练说,这是一项个人运动,那有一个大八卦,你就在中间自己去耍。张蓝心一听就动心了,觉得这是一项儒雅斯文的运动,挺适合自己,就说:“好,练。”第一次进训练馆,张蓝心看见的却是这样一幕:几个人在小范围里对打,整个训练馆都充斥着惨叫声。当时她就后悔了,可心想来都来了,就试试吧。没想到,一试就是十年。

跆拳道是一项对腿法要求比较高的运动。身高越高,腿越长,优势越大。张蓝心从小就是模特般的细长身形,在身材上很有优势,但由于太瘦了,力量和速度都不太好,进队以后,她只能打47kg的最小级别。这就意味着,已经很瘦弱的她还得拼命控制体重。

1998年,张蓝心正式进入北京队。刚进队,她就感受到了超高的训练强度,每天早6点到晚9点,一天三练,周六日只休半天。更要命的是,为了控制体重,队员们甚至不敢吃米饭。张蓝心和队友们每天能吃的食物很有限,通常都是白水煮青菜、大酱和水,有时也会吃一些水煮鸡肉,然而,无论怎么搭配吃,都有两个原则:无淀粉、少油。

完全脱离淀粉只有一个目的:控制体重。为了能在比赛准备期中提前感受比赛体重,队员们需要长期保持固定的身体状态,进食被控制得极严。到快比赛时,为省出更多的体重,蓝心甚至很少喝水。由于不怎么进食,喝下的水都会被身体大量吸收,但为了多省出一斤,她还是得这么做。吃得太少,加上完全脱离淀粉,导致肌肉功能下降,张蓝心经常在练习中抽筋,直接躺倒在地……持续几天如此后,张蓝心说,自己几乎都是半昏迷状态参赛,只能靠意念维持体力。

2004年的55kg级全国冠军是张蓝心生涯巅峰,这是张蓝心第一次打55kg级别比赛,在此之前,她所有的训练和比赛都围绕47kg级展开,然而,无论是改级别参赛,还是最终意外夺冠,都那么不可思议。

张蓝心进入北京队的那年有些特殊,由于想多培养本地选手,队里招进了20多个北京籍运动员。但练了几年后,当这些运动员去参加第一场正式比赛时,20多个人中只有张蓝心拿了第三名。成绩不好的人慢慢被淘汰,张蓝心则孤独地留了下来。因为此后,教练对北京籍的孩子产生了偏见,认为她们不能吃苦、不适合搞体育。拧脾气的张蓝心,绝不接受这样的评价。

赌气制胜 教练劝退,才有全国冠军

她开始跟自己较劲,每天坚持加练,午休时间也不放过。超强度训练的结果就是:她迅速受伤了,双膝半月板、髌骨、软骨全部碎裂。为了治疗,她必须立刻接受重大手术。当手术历经艰险取得成功,张蓝心准备恢复训练时,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完全不同了。由于伤势过重,手术也无法完全消弭掉这些伤痕,膝盖总在隐隐作痛,而她的内心更是忧心忡忡。

渐渐地,她从好苗子变成边缘人,2000年之后的4年中,她坚持练47kg级,却再没出任何成绩。于是教练在2004年对她说,“你四年都没拿过前八了,是不是去上大学,或者考虑下退役?”

听教练说出“退役”两个字,张蓝心的第一反应是,自己还能不能坚持?但对一名运动员来说,4年没进前8几乎等同被判死刑,她心里不好受,却也能理解教练为何说这番话。最后她找到教练,说了一句,“我要吃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