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滑雪安全福利 未来装备或出现安全气囊

[摘要]国际奥委会表示选手受伤事件频发跟索契雪上赛场设计并没有关系。然一个好消息是新一代具备安全气囊的滑雪运动装备即将研制成功,或许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会因此而兼顾精彩和安全。

华奥星空讯 索契的奇葩马桶和高温天气被热议完全可以当做这届冬奥会的花絮,但运动员的频频受伤则属于重大事项而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俄罗斯自由式滑雪选手科米萨罗娃滑雪越野赛训练时严重受伤,紧急手术持续6个半小时后又被送往德国治疗,挪威单板滑雪名将托尔斯.霍尔格默泰因受伤被担架运走,俄罗斯跳台滑雪选手米卡哈尔跌断2跟肋骨被紧急送往医院,美国选手海蒂·科洛瑟在赛前的热身中严重受伤,日裔加拿大自由式滑雪选手平田由纪10米坡顶摔落受伤住院……最后一条关于运动员受伤的消息来是2月19日日本选手在北欧两项男子个人赛跳台滑雪比赛中摔倒致使左手手臂骨折。

运动员受伤时间也并非索契独有,国际奥委会对此也表示选手受伤事件频发跟索契雪上赛场设计并没有关系。我们知道冬季运动项目大多是极限运动演进而来,本身蕴含一定的风险,冬季项目中速度、高度带来的冲击感也正是其魅力所在。不过,再有魅力也不能频繁以选手的严重受伤为代价,体育运动不是以命相搏。

事实上,温哥华冬奥会上格鲁吉亚运动员的死亡事件已经促使科学家们在对冬季运动项目的安全性进行研究,在对赛道设计、赛场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改进之后,科学家们开始着手运动员装备自身的防护系统研究。

然而一个好消息是新一代具备安全气囊的滑雪运动装备即将研制成功,或许四年后的平昌冬奥会会因此而兼顾精彩和安全。

这项研究因将D-air安全气囊引入到滑雪装备而倍受关注,据悉这是国际滑雪联合会和一家专门从事运动装备保护的意大利公司合作进行的。国际滑雪联合会和这家叫做dainese的公司解释说这项研究主要是基于高山滑雪运动,当事故发生时,D-air安全气囊可在100毫秒内抵消掉对胸、肩膀、颈椎等部位的61%的力量冲击,从而达到保护运动员的目的。整个研究综合了空气动力学、人体工程学,还将进一步加入数据传感系统以辨别什么情况下才是“事故”状态。

滑雪运动做到100%的安全保护是不可能的,不过,生命毕竟是最重要的。能够让运动员在尽可能安全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水平,或许也有助于他们更精彩地展现水平。(楚门)

>>>点击进入2014索契冬奥会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