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玮:遗憾永是99亚军 支持女足应先提高待遇

浦玮:遗憾永是99亚军 支持女足应先提高待遇

足协赛前为浦玮举办退役仪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浦玮在参加中国足协为其举办的退役仪式前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从1998年到2013年底,浦玮作为“铿锵玫瑰”代表之一,已经为中国女足事业奉献了近16年。去年底代表国家队赴澳大利亚参加完热身赛后,浦玮找到副领队黄中华,明确表示自己退役的想法。

浦玮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决定退出退出前思想斗争格外激烈,但看到女足的状况,看到球队冲击加拿大世界杯希望较大,她还是执意离开。她说,这既是对中国女足年轻一代负责人的让位之举,也是对家庭体现的一份负责,退役后她的心不会离开女足,有朝一日如果有了女儿,她也一样支持她踢球。

记者:请评价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国女足面临怎样的问题?

浦玮:首先想说,从一开始进入国家队,我就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机。这个成就是老队员创造的,我只不过把握住了机会。所以我的起点比较高,1998年进国家队,1999年就拿到世界杯亚军。2000年后,球队历经坎坷,老队员相继离开后,自己也承担了中坚责任,承担了老队员承担的东西。成绩下坡后,对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中间几次离开国家队,只是为了平稳心态,不是放弃事业。对足球事业真是热爱,所以几次退出,几次回来。作为最后退出的一支铿锵玫瑰,心理也有不甘。回队后也尽到了对足球、铿锵玫瑰奉献的责任。自从归队后,我不仅仅起到了队员传帮带作用,我也在与教练、队员交流中起到了介质作用。让我告诉年轻队员,怎么做好自己,怎么让她们让女足再度铿锵起来。回来更多是给年轻队员精神提携更多一些。

退役是因为相信年轻人能冲进世界杯了

记者:为什么这个时候退役?

浦玮:她们上一次无缘世界杯、奥运会。今年中国女足要冲击世界杯,朝鲜队禁赛,亚洲名额增至5个,中国队入场券应该已经拿到手了。世界杯、奥运会,中国队不能光靠我。年轻球员总要累计经验来面对大赛。她们也应该承担责任和义务。

记者:舍得离开么?决定退役前有没有思想斗争?还有可能回队么?

浦玮:当然舍不得了。本来返回国家队,就是希望尽最大可能帮助这支球队,现在只不过我觉得帮得差不多了吧。每个运动员在辛苦付诸并获得成功后都要经历离开的一天。回想到曾经的辛勤付出也获得了丰厚回报,就感觉还是很幸福。能不能回来要看能力,现年年龄大了,以前退出也只有20几岁。我知道队里需要我,但我希望年轻队员成长起来,不要靠我一个,毕竟足球是靠整体的运动。我在队里的时候,其他队员最大的86、87年,人才断档厉害。希望足协更珍惜我们女足队员吧。如果问我最难忘和最遗憾的,恐怕都是1999年世界杯没有最终拿到冠军,不过亚军已经很不错了。

记者:未来中国女足谁能当核心

浦玮:不好下定论。从现在来看,很少有队员能够胜任最顶级的大赛。队内只有马晓旭(微博) 娄佳惠参加过世界杯,所以应该让年轻人历练自己。很多东西不是单纯通过教练手把手教,关键还是队员自己能用心对待每一堂训练课,自己真正喜欢这个事业,去投入。

记者:现在由很多当打之年的球员队员纷纷退出,你怎么看

浦玮 :蛮可惜的,我也劝说他们不要轻易退出,职业生涯短暂的。有些事业暂时放弃还有机会,但足球不是,不一定以后还有机会,不希望他们轻易放弃这个事业。希望她们用心做这件事情

记者:有些人觉得足球事业枯燥,你怎么看?

浦玮:现在的我,不认为足球苦,因为有热爱。我感觉有得到,所以用心就可以了,不要过分计较得失。

记者:女足如果进入世界杯后又会有什么改变呢?

浦玮:现在和以前比,不要把中国女足起点设太高,不要给她们太大压力。我觉得中国女足现实来说,应该从争取在亚洲出头做起,现在与欧美球队确实存在差距。今年有两项亚洲赛事,应该抓住机遇和亚洲强队缩小差距。看日本队也是经过7、8年磨合才走到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人家也是通过时间证明自己。因此足协也应该给教练组、队员足够的时间。现在还必须多从青少年入手,现在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还要在国家队进行点滴调教,这不太好。

为女足退步着急 教练该找老女足球员

记者:中国女足国际排名节节下滑,你作何感想?

浦玮:非常难过。有时候我感觉和年轻球员你在一起心累,我不能过分责怪她们,但是与她们踢球总是找不到默契,这恐怕与个人能力也有关。但是我很着急。有时看着球队落后的样子力不从心,所以难过失望后,就只好退出了。

记者:中国女足换帅的频率堪称世界一流,你觉得是不是?

浦玮:的确是这样。我想说,女足教练应该得到充分的信任,足协应该多给他们证明时间,用人不疑。现在教练很多都是男队下来的。带女队除了指挥,还需要了解女足队员的心理特点,生理特点。不过一味强调教练作用也不科学。如果球员没有职业态度,谁带也没有成功的希望。

记者:有没有执教的打算?

浦玮:不太考虑去做教练。我感觉能踢几年就多踢几年,作教练,顾及的细节的东西太多了,心累。不过我个人建议中国女足选择老女足来带。老女足队员出任中国女足教练,容易获得队员认可,因为她们有宝贵经验,荣誉也无可挑剔。

记者:现在女足队员陆续赴韩国踢球,你怎么看?

浦玮:这条路走得不错,她们应利用留洋理解职业足球的真谛,让她们真正的认知职业足球,而不是为了钱不顾一切。韩国联赛水平未必高,但我们队员应该去外面世界看看,利于她们成长。我们当年11个主力除刘英都去了美国踢球,而后来只有韩端(微博)一个人去高水平联赛。而现在没有年轻队员能跻身欧美联赛,这说明我的个体能力还不能达到人家联赛的要求。中国女足整体差也恰恰因为个体就有差距。现在中国女足还是个人能力有限,提高个体,才能提高整体。这也因为青少年足球培养欠缺,日本在这方面都很好,人家无论青少年还是成年队,其打法都一脉相承。这是我们需要学习改善的。

记者:都说女足收入过低,你觉得呢?

浦玮:的确是太低了。我也总为此伤心困惑。所以只要和国家队友出去,就请年轻队友们吃饭。我也多次找(足协)领导提议改善女足待遇,支持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扎扎实实把精力、财力投入进去。我依然会继续为女足作这方面呼吁。

记者:退役后接下来有什么打算?会不会考虑要孩子?

浦玮:我已经婚结了,很幸福。未来可能我还是在国内时间多。不排除作全职太太。但我的性格大家知道,不会坐享其成,还是要做些事情更好。生宝宝已在计划中,如经济条件允许,我也想要二胎。我可是一个传统女人。

拒绝和南勇握手不是因为我输不起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你似乎不太善于与外界沟通?是女足的“冷面杀手”,

浦玮:其实我本人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人。我当初少言寡语、还是因为自己年龄相对小一些,我不了解别人,别人也不了解我,自我保护的心理偏重一些。我只是个性不张扬。但很直率。记得2005年全运会女足半决赛,我们和北京队的比赛裁判赛前一天被换。结果我们无缘决赛,真得不是我输不起,而是感觉4年备战心血白费了。在颁奖典礼上,我拒绝和南勇(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握手,还招呼队友摘掉了奖牌。

(AARON)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