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篮大赛变团队项目 萧华上任第一刀能否成功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扣篮(微博)大赛是全明星周末最受瞩目的赛事之一,甚至有喧宾夺主之势,强压全明星赛。在NBA(微博)历史上,一扣成名的球员可不在少数,最著名的要数文斯·卡特。而乔丹虽然无需靠扣篮大赛打响名号,但他在扣篮大赛上的动作已经成为了商标。乔丹已经退役了,卡特也在退役的边缘,但回想起他们,出现的第一幅特写肯定会是扣篮。

他们已经成为传奇,还有更多的传奇将涌现。不过扣篮大赛似乎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球员们也难想出新花样,新任总裁萧华对规则进行了调整,能拯救这项比赛吗?

三星携手

1988年的扣篮在赛冠军是乔丹,其他人都成了配角,隐约记得还有“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和“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是的,他们三人都是当年的全明星球员,携手参加扣篮大赛,堪称壮举。直到26年后的现在,才再次出现三名全明星携手扣篮大赛:乔治、沃尔(微博)和利拉德。

乔治近两年声名鹊起,在没有明星的步行者,他似乎得算一个。2012年他参加了扣篮大赛,但没有得到冠军。乔治声称是扣篮大赛冠军的头衔吸引他参加了比赛,但今年调整了规则,冠军不再是一个人,他坚持参加了。“我认为应该有更多超级球星参加扣篮大赛,”他说,“因为这是我们欠球迷的,我要给球迷们献上一场表演,让他们好好享受全明星周末。”

至于扣篮大赛的动作,乔治声称还会是2012年的那一套,不过这也许只是障眼法,届时或许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招数。

詹姆斯自已不参加扣篮大赛,但他却希望有新的创意。“这次阵容不错,”他说,“我很期待观看这届扣篮大赛,不过很难想出什么新东西了。最棒的扣篮都是发生在比赛过程中的,你看格里芬、杜兰特,还有我自已,我们最精彩的扣篮都是在实战中。不过乔治不错,我预计他会拿点儿东西出来,沃尔也同样不错,我很期待。”詹姆斯没提到利拉德,也许因为利拉德扣篮太少了。到目前为止,利拉德本赛季只有8个扣篮,数量并不多。不过不能因此小看了他,他的扣篮虽然不多,但是经典的却不少。爆发力十足的他,喜欢与众不同,参加本届全明星的5项赛事就是一个创举。扣篮大赛讲究创意,利拉德是最令人期待的。

三个全明星并不一定是热门,别忘了还有卫冕冠军泰伦斯·琼斯。他是卫冕冠军,也许会是“末代”扣篮王。在去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上,他用板后风车向卡特致敬,力压原来的卫冕冠军杰里米·埃文斯。他与乔治加沃尔的组合堪称强大,东部夺冠的呼声更高。利拉德代表西部,他的两个队友是哈里森·巴恩斯和本·麦克勒莫。

规则调整

无论是谁,都不可能成为今年的扣篮王,因为扣篮王只有一个人,而今年的冠军是一支队。东部由乔治领衔,西部由利拉德率领。新任总裁萧华上任后的第一届全明星赛,他要打下自已的印记。在扣篮大赛越来越难有创意之时,萧华先来一个创新。

6名球员参加扣篮大赛,将分成东、西两队,分成两个回合。第一回合是“自由扣篮”,两个队伍的球员轮番上阵,每人有90秒的表演时间,可以尽情展示自已最擅长的扣篮方式。90秒之内,扣篮次数不限,不过每人至少完成一次。每个球员出场的顺序也不固定,可以自由调整。

第一回合结束之后,裁判投票选出优胜队,胜者有权选择第二轮的扣篮顺序。第二回合是PK,双方依次派出球员进行一对一单挑扣篮,每名球员有3次扣篮机会。每组球员都将决出一个优胜者,先胜出三场的一方就是最终的扣篮大赛冠军。

今年的扣篮大赛不再是一个人的,NBA只会给某一支球队颁发奖杯。“扣篮王”的称号不再适用于某一个人,正因为如此,才会说琼斯是“末代”的扣篮王。

乔丹的罚球线飞扣,卡特惊悚单臂挂筐,霍华德(微博)的超人之扣,格里芬飞越汽车的扣篮,都堪称是经典。为什么詹姆斯会怀疑不再有创意呢?为什么有人会说扣篮大赛将死?新规则的改变本身就是创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