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垄断助攻榜 斯托克顿助攻王九连庄

【NBA神迹】垄断助攻榜 斯托克顿助攻王九连庄

NBA(微博)助攻王斯托克顿

控卫传奇之斯托克顿:精准绝杀火箭憾负乔丹截图

控卫传奇之斯托克顿:精准绝杀火箭憾负乔丹

5'11''

58706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没有冠军,也没有残废,上天对约翰-斯托克顿还算公平。

上世纪90年代初,犹他爵士一次在西雅图打季后赛,斯托克顿的右肘受伤了。整个系列赛,他的右臂都无法高举,只能用左手运球乃至罚球,但直到系列赛结束(那时他的右臂已经快废了),外界都不知道斯托克顿曾经受过伤。在犹他呆过的18年时光里,如果有人一瘸一拐地走进爵士更衣室,斯托克顿都会习惯性地盯着他看几眼。他不说话,但跛子们往往会突然康复。“看看那眼神,任谁都明白约翰的意思,”前爵士中锋马克-伊顿说,“他的意思是,只要你能走路,你能打球;只要你要打球,你就能打出100%水平;他就是这么干的。”

这样的人怎会不成功?作为NBA历史上最成功的的控球后卫之一,看上去斯托克顿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有联盟历史助攻王和抢断王头衔(目前,斯托克顿共计15806次助攻领先追逐者马克-杰克逊近5000次,3265个抢断则领先第二名乔丹大约750次)。他给人第一眼的印象是个沉默、沉闷、沉着的小个子,没什么过人之处,人们甚至很难将他与篮球运动员联系起来;他的确有那些从事篮球运动的球手们需要的优势,比如一双巨大的手(和魔术师一样能在包夹中用单手传球)、现象级的边界视野(确保了传球精确性)、优越的平衡性(避免了受伤)、几乎从不变化的体型(有利于保持稳定状态);但他身上最大的宝藏,是一颗强硬的心。

【矢志不渝的爱】

斯托克顿是那么谦卑,谦卑地让人困惑。他说自己很可能是唯一一个在参加选秀时仍然和爸妈住在一起的新秀;他说自己直到菜鸟季第四个月才赶在盐湖城租住的公寓里买电视,但还是不敢开暖气,因为他害怕被爵士抛弃后浪费钱;他几乎从没有提起自己的数据、成就和地位,直到他接近40岁的时候,他还要按照杰里·斯隆教练场边的手势决定怎么组织进攻,那时他已经是联盟助攻王了。

可斯托克顿又是那么骄傲。他说尽管总是怀疑别人对他能力的评价,却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在谈到没有总冠军的NBA之旅时,斯托克顿说他的生涯总要好过那些“轻轻松松地混到冠军的家伙”。他当然有骄傲的资本:在19年职业生涯中,斯托克顿有17个赛季保持全勤,这是一个纪录;他在职业生涯中场均能够贡献10.5次助攻,其中还包括两个历史最佳单赛季场均助攻数据:1989-90赛季的场均14.5次助攻和1990-91赛季的场均14.2次助攻。他34次在比赛中打出单场20次以上助攻,并从1987-88赛季到1995-96赛季,连续九年垄断了联盟助攻王。斯托克顿知道自己的短板,在不懈地苦练投篮和力量后,他成为联盟中最全面、最难以被击垮的控卫之一。

靠着意志和好胜心,斯托克顿像一台机器,简洁而又高效地为队友传球。他对每个队友的投篮甜点都了然于心,能让任何一个队友都不经调整,就能接球投篮;他的传球有一种独特美感,兼具速度与力量。他从来不玩背后运球,从不练习不看人传球,不在大腿间换手运球;他的精彩镜头不过就是一些基本的快速传球和上篮,看上去质朴无华,但这正是篮球的精华。老资格的NBA记者萨姆-史密斯说,“当我们不能再看到约翰的比赛,才会真正让人感到贫乏呢!”

斯托克顿的耐力令人吃惊。如果彻底打满职业生涯18年,斯托克顿能打1526场比赛;事实上,他一共打了整整1504场,整个漫长生涯里,一共才缺席过两段时间、22场球,实在是无法支撑,才去短暂地休息。他能拖着疼痛的膝盖打球,他能带病打球,他还能在腿部应力性骨折的情况下,代表梦之队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他就是这么长久地忍耐,带着信念,最终成为篮球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斯托克顿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太多业余爱好,只是喜欢打球。他说自己喜欢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是热爱,让他在那么长的时间里不知疲倦。

【兄弟情比金坚】

卡尔-马龙(微博)第一眼见到斯托克顿的时候,和我们多数人的想法是一样的。

这个二年级菜鸟,身高6尺1、体重175磅,看上去这么瘦小,上场会被弄伤吧?他能打NBA吗?

马龙很快就忘了顾虑。在两人第一次合练中,默契就建立起来了。“当时他是首发,我还是替补,”斯托克顿后来回忆道,“我们之间一下有了火花。他知道我会往哪传球,我也知道他在什么位置,会有空位出手机会。我知道这很特别。”随后,两人就开始了一段接近20年的伟大合作。斯托克顿和马龙的挡拆配合是NBA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进攻组合之一,两人在组合中,都将自身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对斯托克顿而言,他多数的助攻,都是传给马龙的。

两颗好胜的心惺惺相惜,在每件小事上都摩擦出动人火花。退役之后的马龙说,两人在一起垂钓时,斯托克顿总喜欢带着特有的“刻薄”口吻问马龙,“听说你自诩为一流渔夫?”斯托克顿这么说,马龙反而不生气,而是边钓着鱼,边和斯托克顿大喷特喷垃圾话。两人在场外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彼此都是各自孩子的教父;如今两人的铜像同时屹立在能量中心球馆门外,在很多人眼中,两人甚至是一体的。

有些人认为,斯托克顿的助攻之所以那么多,是因为沾了马龙的光,对这种判断,马龙觉得简直不屑一评。“他(斯托克顿)靠自己去赢得一切,没有人给他任何东西,”马龙说,“每个比赛的晚上我都知道自己会获得什么,这让我很多时候都把他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所有的这一切,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两人的球场气质都是硬朗的;有些人也一并指责道,马龙和斯托克顿的球风同样肮脏。丹尼斯·罗德曼指责斯托克顿热衷顶膝盖、踩脚面、踹脚踝,甚至会在拼抢中攻击对手私处;对这些指责,斯托克顿向来沉默应对。加里-佩顿,联盟历史上最著名的大嘴巴之一,曾经说,最佩服斯托克顿的一点是,不管他对斯托克顿说怎样的垃圾话,后者都能以沉默应对,他甚至没有对佩顿(微博)在场上说过一句回应的垃圾话;他只会用一次助攻回应。

对于外界的声音,斯托克顿有他的态度。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比赛里。

【斯托克顿简介】

约翰·斯托克顿1962年3月26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身高6英尺1英寸(约1.85米),体重175磅(约79.4公斤),被名宿鲍勃·库西誉为联盟控卫后卫的最杰出代表,至今仍是联盟历史助攻王和抢断王。斯托克顿职业生涯共得到15806次助攻,并得到3265次抢断,短时间内很难被超越。他曾连续9次当选NBA助攻王,10次入选NBA全明星队,1993年获全明星赛MVP,1992年和1996年则两获奥运会金牌。

1984年,斯托克顿在首轮第16顺位被爵士选中,并很快成长为犹他的当家后卫。在卡尔-马龙随后也加盟爵士后,斯托克顿和他组成了著名的“犹他双煞”,两人之间的挡拆配合非常出色。托克顿以耐力著称。在他参赛的19个赛季中,他有17个赛季打满82场常规赛;作为一个小个子后卫,他职业生涯的投篮命中率达到惊人的51.5%。1996和1997年,斯托克顿曾两次率领爵士杀入总决赛,但两次都败于乔丹之手。2009年4月9日,斯托克训与大卫·罗宾逊、杰里·斯隆和乔丹等人共同入选篮球名人堂,他的球衣也已被爵士正式退役。

教练们给予斯托克顿高度评价。传奇教练约翰·伍登这位传奇教练曾说,斯托克顿是唯一一位让他愿意花钱去看比赛的NBA球员;另一位传奇教练杰克·拉姆齐则表示:斯托克顿是“终极团队球员”,史上最好的半场攻防控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