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闫涵,改变中国冰场的未来

[摘要]2013年2月,不满17岁的闫涵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即获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季军。同年11月,成为中国第一个大奖赛分站赛男单冠军。在索契,少年闫涵是否能带来更多惊喜……

少年汉尼拔or 少年陈伟群

【深度】闫涵,改变中国冰场的未来

看着一起参加青少年比赛的同龄人逐个转入成年,闫涵心里也跃跃欲试。“从很小开始,我就在中国杯表演,我都成表演专业户了,去年我跟教练说,我不想表演了,我想参加比赛。”

2012年世锦赛铜牌获得者羽生结弦在自己的自传中也袒露了对闫涵的期待,“2007年的一次比赛,赛前训练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对方,我做贝尔曼旋转,他也跟着做,一直较劲要做得比对方好。结果他那次得了亚军,我排在第四。他明明比我小,却比得比我好,那种懊悔的心情,到现在我还记得。”闫涵给了羽生竞技生涯的第一次沉重的打击,2011年带着世青赛冠军的光环升入成年组的羽生来参加中国杯时,羽生问记者:“闫涵什么时候可以参加成年组的比赛?我很想和他比一比。”

去年2月,闫涵终于迎来了成年组的首秀,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上,闫涵获得铜牌,排在羽生之后。4月份,他又获得了出国编排节目的机会,合作对象是他心仪已久的劳瑞-妮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劳瑞的作品占据了半分天下,申雪/赵宏博、莱萨切克的节目都出自她的手笔,她也是陈伟群长期合作过的教练。

因为拥有出色的滑行技术,国外媒体曾经称闫涵是“青少年组的陈伟群”。提到这次合作,陈伟群告诉记者:“很多选手在从青少年转入成人的时候会选择劳瑞,因为她真的很有经验。她非常擅长帮助选手建立滑行、表达方式的基础,可以说很多选手在她那里得到了洗练,我也是一个例子。我还没有机会看到她为中国运动员编排的节目,但我觉得有理由去期待好成绩,因为劳瑞就是这样令人难以置信。”

然而劳瑞的两套节目在两个月之前的全国大奖赛中让闫涵吃了不少苦头,尤其是自由滑的部分,闫涵失误了全部8个跳跃动作中的5个,有2个旋转只拿到了1级。“劳瑞的节目编排的很饱满,加入了很多连接。我很喜欢她的编排,务实、合理,但我可能还驾驭的不是很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磨合。”比赛后,闫涵和贾曙光对节目进行了讨论,他们决定坚持原有的编排,因为他相信当感到困难的时候,说明自己在走上坡路。

两个月努力,让闫涵在中国杯上将两套节目呈现的愈加完整,短节目完美发挥,自由滑的跳跃失误降低到了2个,旋转全部达到4级,245.62分的总成绩让他在本赛季已经出场的男单选手中排在第三位。但这并不是闫涵的最高难度,早在2011年,他就已经可以在训练中完成两种四周跳。“我想如果是去比那种我很期待的比赛,比如说冬奥会和世锦赛,我会拿出我最高的难度,因为我还很年轻,没什么可怕的。但现在我还在竞争去索契的名额,所以还是以稳为主吧。”

根据去年8月份冬季中心出台的冬奥会选拔办法,运动员要通过国内和国际赛事中成绩,根据规则累加,最终选拔出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人选。“我和教练的计划,训练和比赛都是按着要去索契来准备的。小时候不知道奥运会是什么,直到看了温哥华的比赛,我才明白奥运会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有多重要,不去会成为很大的遗憾。我觉得能站在那个赛场上就是个很大的成功,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奥运会冠军。”

“任何不能杀了我的,只会令我更强。任何你现在所承受的痛苦悲伤,日后都会化作你最坚实的力量。” 闫涵的自由滑曲目来自于电影《少年汉尼拔》的原声音乐,这句流传于世的经典台词是汉尼拔成长的写照,少年立志的汉尼拔终成一代统帅,而少年得志的闫涵,正要面对奥运会这场战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