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政府不必向职业体育获胜者发奖

果真还是李娜,夺冠之后话题也不会少,“冷脸领奖”的热度不亚澳网(微博)夺冠。观看收听人民群众对此事的众说纷纭之后,我的学习体会有以下几点,特向领导汇报。

一、政府不必向职业体育的获胜者发奖。

政府为夺金夺冠运动员发奖金,是“举国体制”下的配套行为。“举国体制”下,成功者要么为国增光,要么为家乡争光,运动员收入不高,政府企业发点奖金似乎一切正常。可职业体育上来就为人民币服务,副产品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府部门拿过去的老习惯来面对职业体育的新情况,再遇上李娜这种不按牌谱出牌的运动员,出丑是一定的,只不过这次被湖北武汉赶上了。但愿下一回这样的事儿别出了,从源头上杜绝。

二、强扭的瓜不甜,好事也得双方都愿意。

男女双方情投意合,发生点什么,一切正常。而如果只是单方面疯狂的爱,另一方不情愿,发生了什么,法律就可能严判。发奖也如此。我不知道湖北政府方面,是否就发奖的事儿和李娜方面提前好好沟通过,并取得了对方发自内心的同意回复。如是这样,则判李娜不遵守“人情合同”,拿钱不给好脸,属于单方面违约。可如果一开始李娜就不太情愿,政府方还一厢情愿,则属于政府方面施加“暴力的爱”,李娜“冷脸”有理。但不管如何,问题都出在沟通与尊重上,如果沟通有效,好事不会变成丑事儿。

三、李娜得学会高看自己并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

在政府干什么都容易被理解为干错了的今天,“冷脸领奖”的事件,网友留言也更多地支持了一下李娜,但反对并责怪李娜的也不少。而且在李娜刚夺冠的背景下,从人气到人民币,形势一片大好,其实完全没必要增添这样一个“故事”演变成“事故”。要么坚决不去,要么决定去就善意相对。中国人讲理更讲情,尤其春节时分。但一切事儿都能做得周全,就不是那个敢爱敢恨的李娜。但爱李娜,不意味着不希望李娜有所改变。对于李娜自己,她应该知道,她已不是那个孤独、委屈、逆境中成长的小女孩,她是一个拿了两个大满贯的人人谈论的大明星。她是李娜。明白了这一点,李娜有些事儿应该做得更好。

春节到了,一切不快都当个笑话留在旧的一年吧。李娜和家人,着急上火的网友记者,湖北武汉的领导,爱李娜不爱李娜的所有朋友们,新春快乐,马上开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iyua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