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先驱者 谢克特曼成史上第一分得主

奥西-谢克特曼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分的球员

奥西-谢克特曼是NBA(微博)历史上第一个得分的球员

NBA历史第一分得主与世长辞截图

NBA历史第一分得主与世长辞

0'59''

440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享年94岁的纽约人奥西-谢克特曼去年8月刚刚因病长逝。他曾是二战时的美国空军,是位成功的服装业商人,最大的成就,则是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到分数的球员。然而,在谢克特曼生命中的多数时间里,他并不以“第一球”为荣,也从不向人提起,自己都差点忘了那个历史瞬间。

1988年1月,当时的犹他爵士球员里奇-格林得到NBA历史上第500万分,人们开始好奇,第一分是谁得的?层层考察下,谢克特曼的名字浮出水面;2010年1月,当本-戈登得到NBA历史上第1000万分时,谢克特曼又被人想起来,他的历史成就再次得到认可。1996年,在尼克斯猛龙为庆祝联盟诞生50周年而开打的一场比赛中,谢克特曼被邀出席,接受满场喝彩。迄今为止,谢克特曼是所有在NBA常规赛中有过得分的3779位球员中,拥有特殊荣耀的“第一人”。

这份荣耀,谢克特曼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都选择闭口不提。

【七十年前的保罗

奥西-谢克特曼出生于1919年3月30日,父母本是从俄罗斯移民纽约的犹太人。在布鲁克林长大的谢克特曼从小就喜爱篮球,没事就站在家门口的消防梯上练习投篮,读大学时,他成为长岛大学的先发控卫,并率领球队在三年间两次赢得NIT(全美邀请锦标赛,纽约地区的传统大学篮球赛事,地位一度近似于NCAA锦标赛)冠军。某种程度上,他是个运动天才,不仅精于篮球,入选过全美二队,还曾赢得过棒球队纽约巨人的试训邀请。

从大学毕业后,谢克特曼先是加盟ABL篮球联盟的费城希伯来人打球,后来又选择回到家乡纽约,加盟NBA的前身BAA联盟(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球队纽约尼克斯。在1946年11月1日尼克斯对阵多伦多爱斯基摩犬的比赛中,他投中了联盟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最终得到11分,帮助尼克斯以68比66赢得比赛。

由于冰球队租用场地,这场NBA历史上的首场比赛在原本是冰球场地的多伦多枫叶球馆提前开打;场地环境非常恶劣,开赛前,场地上居然还结着一层薄薄的冰。共有7090名球迷进场观看这场比赛,为促销球票,售票处规定,只要有人比爱斯基摩犬队身高2.03米的中锋乔治-内斯坦德(当时他就算是联盟里鹤立鸡群的球员)高的话,他本人就能免费进场,结果还真有人不花钱看了球。比赛开始1分钟左右,尼克斯获得快攻反击机会,谢克特曼用一次快速上篮,完成了NBA历史上的第一次得分。现场解说员说,“尼克斯完成了一个干净的两分……令人耀眼的传球!”

谈到那个球,谢克特曼说,“我记得,我是用双手完成的那个低手上篮(那个时代,球员必须双手投篮)……当时是个give-and-go(传球后接回传球上篮),不过我已经记不得是谁传球给我了。”这一球很快从谢克特曼脑中闪过。1946年12月,尼克斯又在多伦多打了一场比赛,谢克特曼对那场比赛的印象更深些,“我们一边打着球,一边雪花飘进了脖子里!”

那个赛季,谢克特曼场均可以贡献8.1分,是尼克斯第三高的得分手;在上场的54场比赛里,他还能在每场送出两次助攻,最终排在当赛季助攻榜第三位。在NBA History的官方推特账号上,维护者将谢克特曼比喻为“克里斯-保罗式的球员,总能通过无休止的突破为队友们博得机会”。

简而言之,谢克特曼算的上是当时篮坛的领军人物。

【后半生隐姓埋名】

谢克特曼只在BAA打了一年。在挣了9000美元(其中有1000美元的季后赛奖金)后,1947年秋天,他悄然离开尼克斯,在纽约商场里当起了服装销售员,后来做起了服装生意。虽然离开球场,谢克特曼却一直是一位忠实的NBA球迷,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儿子以及朋友聊球。在晚年,谢克特曼经常和当年一起打过BAA联赛的老相识一起约在南佛罗里达聚餐,聊天,回味过去的时光。朋友说,他从来都忘不了打球的那一年。

谢克特曼的儿子彼得-谢克特曼说,“爸爸自感很幸运,能成为NBA和篮球世界的一员,而NBA也很幸运地拥有这样一位先驱者。所以,他和NBA就像是一对婚姻。”彼得说,父亲在生前从来没有拿“第一球”这件事出来炫耀。“在我们长大的过程中,这件事他似乎提都没提,我们也是很久之后才知道。”彼得说,“他可能不是很关心这个球,在(尼克斯)队里时他是队长,一心就想着帮球队赢球。”谢克特曼之所以对“第一球”闭口不提,一方面是因为他秉性低调沉稳,另一方面,联盟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确认当年尼克斯的那场比赛是历史首场比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谢克特曼并不知道他在1946年11月完成的那个上篮,竟然正是NBA的首个进球。

当他“第一球”完成者的身份被确认后,老人还是有些高兴的。“我们没聊过什么‘第一球’,但是当人们都知道他(谢克特曼)真的干了什么之后,他还是很兴奋的。这是突如其来的惊喜。”彼得说。人们后来请老人聊聊篮球,86岁的谢克特曼说,自己并不嫉妒或愤恨如今球员们的高额工资,不过他确实有件感到懊悔的事情。“我希望当时就知道应该怎么变向运球,”谢克特曼说,“那么干真的很有趣。”

作为犹太人,谢克特曼非常关心联盟里后进的以色列人。当欧米-卡斯比成为联盟里第一个出场打球的以色列球员后,谢克特曼非常欣慰且高兴;当肖恩-拉金进入小牛阵容中后,已经病重的谢克特曼仍在时刻关注这个小个的表现。

2008年,电影导演、制片人大卫-威尔斯以“第一球”为背景,拍摄了纪录片《第一个投篮》,谢克特曼成为主角。“能够成为NBA的先驱者,我真的感到很骄傲。”谢克特曼说。斯人已逝,光辉永存。大卫·斯特恩说,“投进联盟第一球,让谢克特曼永远留在了联盟史册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