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创21年来大满贯奇迹 第36次征程有点甜

[摘要]加上此前长盘击败了他连输了14次的小德,瓦林卡成为了1993年法网冠军布鲁格拉之后首位击败了世界头两号球员的大满贯冠军。

纳达尔不堪伤病影响  瓦林卡首夺大满贯冠军截图

纳达尔不堪伤病影响 瓦林卡首夺大满贯冠军

1'40''

1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1月26日,在李娜夺得澳网(微博)女单冠军之后一天,当大多数人都在等待纳达尔捧得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时,纳豆却因背伤困扰,在澳网男单决赛中1比3不敌瑞士人瓦林卡,而后者不仅终结对纳达尔的12连败,也捧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四蛋——瓦林卡在中国球迷间充满谐趣的绰号,不仅来自于其名字“斯坦(Stan)”的谐音,也暗合了他四喜丸子般的包子脸及厚实的身材,甚至和他发球前总是要足四个球的习惯有关。

这个男子网坛多年来的二线高手,这位长期居于费德勒阴影下的瑞士男二号,这个去年此时在墨尔本对阵德约科维奇(微博)时上演了悲情戏码的四蛋,在26日的男单决赛中终于走上了前台,打破了四巨头对于大满贯桂冠的多年垄断。在一场因为纳达尔受伤而未能奉献高质量却不缺戏剧性的决赛中,瓦林卡在接近29岁的“高龄”迎来第一座大满贯桂冠,这是一个赛前不会有“预测帝”准确预见的结局。

便考虑到纳达尔受伤影响发挥的因素,但有鉴于瓦林卡此前对阵西班牙天王连输12场且输掉了全部36盘的过往战绩,这样的结局仍可令人震惊;加上此前长盘击败了他连输了14次的小德,瓦林卡成为了1993年法网冠军布鲁格拉之后首位击败了世界头两号球员的大满贯冠军。正如纳达尔在颁奖仪式上充满风度地表示:“很抱歉不得不这样结束比赛,我已非常努力。但我要祝贺斯坦,你配得上这个冠军!”

在ATP最新排名榜上,瓦林卡将蹿升至世界第三,仅在纳达尔与德约之下,德尔波特罗则紧随其后。似乎在霎那之间,传统四巨头中的半壁江山已跌出世界前四的行列,让人看到了男子网坛变局的苗头,也对刚刚展开大幕的2014赛季充满了兴奋感。

瓦林卡从桑普拉斯手中接过了冠军奖杯,美国名宿是否对其暗暗心存感念?正是因为瓦林卡不可思议的胜利,桑普拉斯可以将他1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再多保持小半年,留待纳达尔在法网追平。但更应该感谢瓦林卡的难道不该是费德勒么?正因为他的多年小弟阻挡了纳达尔赢得过去四大满贯赛事中的第三冠,才让其追击费德勒17冠的速度明显减缓。瓦林卡终于超越世界第八费德勒成为瑞士一哥,但他深情表白:“罗杰这些年帮助我很多,他是我心中永远的第一,无可取代。”

性情内敛的瓦林卡在颁奖仪式上透露,去年长盘决胜负于德约的疯狂比赛之后他哭了很久。这就是所谓的攒了人品吗?瓦林卡一年后的墨尔本之路有如神助——前三轮两位对手退赛;但不要以为他夺冠是靠运气,从德约到伯蒂奇再到纳达尔,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连续击败三位世界前十球星,而他将之留给了最盛大的舞台。

这个曾经连输了德约、纳达尔和费德勒总共37场的男人,终于在他的第36次大满贯之旅夺冠,成为伊万尼塞维奇之后赢得首冠时参加大满贯数量第二多的球员。与此同时,他也成为继萨芬、休伊特和德尔波特罗之后,在人生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中击败至少赢得大满贯13冠对手的第四位球员。

但很显然,纳达尔的发挥远在正常水准之下。自从第二盘初段一记正手猛击后腰部受伤并接受治疗后,他的功力就再未能恢复到满血状态。虽然在瓦林卡失去专注力的“帮助”下扳回了一盘,但正如纳达尔赛后承认:“这几乎是一场我不可能赢的比赛。”他同时透露,赛前热身就感觉背部不太对劲,但暂时还不清楚有多严重。

去年,他因伤根本无法来到墨尔本;今年,他则带着伤病离开。澳网确实不是纳达尔的福地,他原本可以在这里创造历史,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将四大满贯赛事都赢了至少两次的球员。如今,“两套全满贯”的惊人成就,仍然独缺一个澳网桂冠。然而,他在这场决赛中恰恰展示了纳达尔的本色,在明显受伤并且在伤停治疗后被不明就里的球迷狂嘘的情况下,他坚持完赛,不仅要为自己努力拼出一线生机,也给予对手和赛事以最大的尊重。

就这样,澳网随着这场气氛怪异且质量不高的男单决赛而落幕了。然而,这场比赛却很可能意味着男子网坛更加精彩和富有戏剧性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