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秘】什么?1400万奖金 李娜只能带走840万

[摘要]一般来说,赛事方会在比赛开始前的90天就将本地的税率规定通知WTA和国际网联方面,随后在比赛结束后的首个星期三,赛事方面会将已经扣完税的奖金存入指定的银行,并提供选手奖金的明细表。

【澳秘】什么?1400万奖金 李娜只能带走840万

腾讯特派记者白朝嘉发自墨尔本

今年澳网(微博)夺冠之后,媒体们迅速为李娜算了一笔奖金帐。受益于网球奖金的连年增长,李娜这次将收到澳网组委会发出的26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400万)的大红包。但这笔钱娜姐没法全部带走,因为她必须要先在澳洲上税,税后的奖金才是她真正能落入口袋的。

根据国际网联和WTA的规定,网球选手有义务在比赛地为自己的奖金完成缴税。一般来说,赛事方会在比赛开始前的90天就将本地的税率规定通知WTA和国际网联方面,随后在比赛结束后的首个星期三,赛事方面会将已经扣完税的奖金存入指定的银行,并提供选手奖金的明细表。

那么这次李娜需要在澳网缴纳多少税金呢?腾讯记者这两天询问了多位澳网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虽然税率根据主办国所在地的不同有所区别,但一般的WTA和ATP巡回赛,奖金税率通常在30%左右。而网球大满贯由于奖金额更高,冠军奖金在250万美元左右,所以税率也越高,比如法网就是40%,而温网(微博)是比较奇葩的赛事,税率达到了50%,这点也一直被球员们所抱怨。如果以法网作为参照,李娜虽然这次澳网税前奖金高达1400万人民币,但是她实际能得到的仅有60%,即840万人民币。

那么在澳洲缴完税后,李娜这笔奖金回国还需要缴税或者上缴体育总局吗?

首先个人所得税方面,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体育奖金,可以免缴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李娜回国后只要出示澳洲的缴税证明,这笔钱在中国国内就是免税的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娜姐值得小小高兴一下。因为其他国家的网球明星在比赛地缴完一次税后,回国还要被本国的税务官员清查一次。纳达尔在去年美网夺冠后就曾经抱怨,自己领完奖金回到西班牙还要缴纳高达56%的税。正因为如此,球迷们会发现众多网球名将不管国籍为何,都会选择长期居住在蒙特卡洛,因为那里是免税天堂,球星们能够免去为奖金再度纳税之苦。

至于体育总局和网管中心方面,李娜在2008年单飞之前,需要将奖金的65%上缴。而在单飞的初期,李娜仍然需要上缴奖金的8%给中国网球运动发展基金。不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单飞的金花们连这8%也不需要缴纳了。

也就是说,李娜这笔1400万人民币的奖金,在澳洲缴完40%左右的税之后,所剩的840万回国后就不需要再缴纳任何费用,全部为其所有。

不过挣得多,娜姐也花得多。在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曾经透露整个团队一年的开销在500万左右。而在聘请名帅卡洛斯执教后,费用又再有增加。有媒体报道卡洛斯的年薪高达360万人民币,李娜每年的花费也因此增加到了600多万。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娜姐每天一睁眼,将近2万块就出去了。这也无怪乎去年澳网现场主持人询问李娜比赛取胜的动力是什么,她回答道“信用卡”——这一半是玩笑,一半也是实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