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刘英挂帅北京女足 倡导快乐足球

作为昔日“铿锵玫瑰”时代的主要代表性球员之一,中国女足前国脚刘英淡出公众视线已经很久了。2005年从北京女足挂靴退役之后,她就开始在北京女足梯队执教。前不久,刘英从幕后走到台前,她被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任命为北京女足一队主教练,率队在下一个全运会周期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在不惑之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全新的挑战,刘英是否感觉压力巨大呢?刘英踢球时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劲儿,日前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我们依然能够领略到她的自信与执着,正像她微信里的个性化签名说的那样,“干自己喜欢的事才禁得起挫折”。刘英表示,近年来北京开始下大力气振兴“三大球”运动,北京女排和北京女篮的成绩都上来了,作为北京体育原来的一面旗帜,北京女足也必须赶上来,而且我也相信能够赶上来。

记者:被任命为北京女足一队主帅,你是否感到比较突然?

刘英:那倒没有,我有相应的思想准备,因为以前先农坛体校的领导也跟我表达过希望我承担更重要职责的想法。上一个全运周期已经结束了,我们马上又迎来了下一个全运周期,球队开始进行新老交替,年龄结构逐渐年轻化,一批年轻队员被补充到了一队。由于我在梯队带过两拨儿队员,对她们的情况比较了解,所以领导把执教一队的重任交给了我。我非常感谢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记者:北京女足一队的现状怎样?

刘英:去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北京女足有几名队员选择挂靴,其中包括某些主力队员。其实她们的年龄并不大,也比较有天赋,过早退役挺可惜的。我也挽留过她们,但不能强迫人家留下,毕竟人家要为自己的前途考虑。有一名队员曾对我说,教练,求求您了,我真不想踢了,我看见训练场就想吐,队员都这么说了,当教练的也没辙。

我到一队后,从梯队招上来近10名队员,都是1995、1996年龄段的。目前一队队员基本上都是“90后”,其中出生于1993年至1996年的队员占大多数,她们有朝气、有锐气,但个人能力和经验有所欠缺,所以必须扬长避短。

目前,北京女足的整体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处在中等水平,打好了可能是中等偏上。

记者:你在梯队任教期间,北京女足运动的后备力量如何?

刘英:我在北京女足带过两拨儿青年队,分别是1991、1992年龄段的,以及1995、1996年龄段的,每队基本上都是20多名队员,加起来一共才50多个孩子。我们老说女足选材范围窄,好多人都不相信,其实人才就是这么少。最近两年,中国足协和北京市足协对校园足球比较重视,北京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越来越好,原来北京女足只有成年队和U18队,现在增加到了3个年龄段,可以说梯队建设正在逐渐完善当中。

记者:多年来,除了后备力量薄弱,北京女足的“钱景”也很不乐观。

刘英:是的。原来北京女足成绩好,待遇还不错,我踢球时的待遇在国内都是领先的。现在成绩上不去,愿意出资赞助的企业几乎没有。中超联赛一名国脚级的球员一年收入几百万元,可以说他一个人就能养活一支女足。除了少数几支球队有企业赞助,队员们的收入也少得可怜。

拿中超来说,各队除了主教练,还有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情报资料搜集和分析人员、按摩师和队医等。但女足球队的教练班子根本不可能这么完备,往往只有主教练、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大家都是身兼多职。再说一件事,中超球队购买的分析战术的软件,几万美元一套,但女足根本买不起。我们打比赛,就是自己在看台上拍摄,回去自己剪辑。

记者: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你接手一队之后有何动作?

刘英:国外的一位教练曾和我说,中国女足球员的水平上不去,一个原因是练得太多,还有一个就是文化程度不高,必须让她们学习去。我也有类似的感触,也在转变思想。国内的女足球队确实苦哈哈,上午练,下午练,但效果不佳。因此,我想在未来的训练中讲究强度和效果,不过分强调训练时间,否则队员容易疲沓。年轻队员都是充满激情的,我不能让她们看见训练场就想吐啊。另外,我特别希望把球队放到大学去,让队员有学籍,边学习边训练,还可以代表学校打比赛,为学校争荣誉。国外许多女足球员都是业余性质的,她们有自己的学业或职业,绝不是整天枯燥地训练。

另外,我也不想再当“保姆式”的教练,我经常给队员“洗脑”,让她们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做事,别什么事都问教练。我觉得这么做对队员的训练和比赛有好处,将来她们退役后走向社会也会受益的。

记者:你在2014年至2017年这个全运周期给自己设置的目标是什么?

刘英:首先还是借鉴和发扬北京女足前几任主教练的优点,然后融入自己的东西。竞技体育是残酷的、现实的,就是以成绩为主要衡量标准。至于远期目标,我希望率队拉近与国内一流球队的差距,甚至回到一流球队的行列。

其次,我要尽力让更多的队员进入国字号球队,包括成年队和青年队。目前,我们队有3名国脚,其实还有2到3人具备进国家队的能力。如果中国女足今年能够打进2015年世界杯,我希望我的队员明年能参加世界杯,到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

另外,我希望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为北京女足做点儿实事,比如争取让电视台直播我们几场比赛,哪怕录播也行啊。然后就是为球队拉一些赞助,让队员们的待遇有所改善。

记者:执教的第一年有何设想?

刘英:2月16日,我们将去海埂训练,然后参加足协杯,需要打6场比赛。目前,我对一队的情况还不是很熟悉,正处于摸索阶段。打足协杯时,我会给更多队员出场机会,考察她们的能力。今年的女超联赛有30场,时间跨度也大,我们要争取多打胜仗,把队员的信心提上去。今年底还有锦标赛,也需要打6场比赛,到时我会把自己认为能力不错的队员集中起来,争取最好名次。本报记者 高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刘英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