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天等待!从法网到澳网 五味杂陈只有她懂

966天等待!从法网到澳网 五味杂陈只有她懂

事不过三!李娜终夺澳网(微博)女单冠军

策划:李娜脸谱 娜样的霸气灿烂的笑容截图

策划:李娜脸谱 娜样的霸气灿烂的笑容

2'2''

729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从2011年法网夺冠,到今日在墨尔本再次登上冠军之巅,时间已经过去了966天。在这将近三年的时间中,李娜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她迎来了新的教练,排名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同时也经历了低迷,还曾一度走到退役的边缘。回顾这两年的征程,相信不管是球迷还是李娜本人,心中一定都是五味杂陈,无论如何,这些经历,都是李娜职业生涯最宝贵的财富——

2011年法网,李娜创造了亚洲网球的新纪录,她成为亚洲首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网球选手,世界排名也随之上升到了第四位。但是在法网夺冠之后,李娜在赛场上的专注度有所降低,再加上商业活动的影响,使得她迎来了一个状态的低谷期,温网(微博)比赛中,她在第二轮爆冷不敌德国名将利斯基,随后她的状态更是一路下滑,美网在首轮不敌哈勒普,中网又在首轮比赛中输给了罗马尼亚选手尼库莱斯库,这些都让她饱受舆论的质疑。这一年年底,李娜首次获得了参加WTA年终总决赛的机会,但是她在小组赛中1胜2负早早出局。

进入到2012年,李娜的状态起伏依然很大,赛季开始之后,她在悉尼赛中再次杀进决赛,但是不敌阿扎伦卡卫冕失败,澳网则在浪费多个盘点之后不敌克里斯特尔斯。随后的多项比赛,包括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斯图加特马德里等站比赛,李娜均止步八强,使得自己赢得了“八强娜”这个称号。这一年的法网,李娜在第四轮爆冷不敌哈萨克斯坦名将舍夫多娃,卫冕宣告失败,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因此进入到了一个瓶颈期。随后的温网,她在第二轮不敌罗马尼亚选手科斯蒂亚,排名一度跌出了TOP10。

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李娜再次让球迷失望,在首轮就输给了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不过就在奥运会之后,李娜做出了一个足以改变自己职业生涯的重要决定,那就是聘请阿根廷人卡洛斯作为自己的新教练,两人合作的首项比赛是辛辛那提赛,结果李娜在本站比赛中成功获得冠军,为两人的合作开了一个好头。遗憾的是,在随后进行的美网赛中,李娜在第三轮爆冷不敌英国选手罗布森,回升的势头受到了影响。

在卡洛斯的调教之下,李娜的状态变得越来越稳定,年底的中网她杀进了四强,输给了莎拉波娃,不过在年终总决赛中,李娜在小组赛中1胜2负再次小组出局。进入到2013赛季,李娜逐渐迎来爆发,年初就夺取了深圳赛的冠军,悉尼赛也进入了四强,澳网则在击败A-拉德万斯卡以及莎拉波娃等人之后再次杀进决赛,只可惜在决赛中她再次输给了阿扎伦卡。

这一年李娜最大的低谷在法网赛,她在第二轮爆冷不敌美国选手马泰克,赛后的“三叩九拜”言论将她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李娜随后承认自己在这段时间甚至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好在在卡洛斯的鼓励之下,她坚持了下来,随后的温网赛进入八强,李娜开始进入到又一个黄金期中。

罗杰斯杯、辛辛那提赛和美网,李娜都进入了四强,其中美网赛的四强是她在这里的最佳成绩纪录。中网冲冠失利之后,李娜在年终总决赛中再次迎来突破,小组赛中连胜三场,半决赛中击败了科维托娃,成为亚洲首位杀进WTA年终总决赛女单决赛的选手,世界排名也随之提升到了第三位。

进入新赛季以来,李娜的手感更加火热,在深圳赛中她完成了职业生涯首次卫冕,来到墨尔本之后,她的状态依然保持得非常出色,除了第三轮面对捷克选手萨法诺娃遭遇到惊魂一幕之外,其余几场比赛她的优势非常明显,决赛中李娜送蛋击败了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微博) ,如愿摘得自己第一个澳网女单冠军奖杯,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从而创造了中国网球以及亚洲网球新的历史。(李田友)

李娜从法网夺冠到澳网折桂之间参加的赛事:

时间赛事场地类型成绩
2011年6月法网泥地冠军
2011年6月伊斯特本赛草地第二轮
2011年6月温网草地第二轮
2011年8月罗杰斯杯硬地第三轮
2011年8月辛辛那提赛硬地第三轮
2011年8月纽黑文赛硬地四强
2011年9月美网硬地首轮
2011年9月中网硬地首轮
2011年10月年终总决赛硬地小组赛
2012年1月悉尼赛硬地决赛
2012年1月澳网硬地第四轮
2012年2月巴黎室内赛硬地第一轮
2012年3月印第安维尔斯硬地八强
2012年3月迈阿密赛硬地八强
2012年4月斯图加特赛泥地八强
2012年5月马德里赛泥地八强
2012年5月罗马泥地亚军
2012年5月法网泥地第四轮
2012年6月温网草地第二轮
2012年8月伦敦奥运会草地第一轮
2012年8月罗杰斯杯硬地亚军
2012年8月辛辛那提赛硬地冠军
2012年9月美网硬地第三轮
2012年9月泛太平洋赛硬地第三轮
2012年10月中网硬地四强
2012年10月年终总决赛硬地小组赛
2013年1月深圳赛硬地冠军
2013年1月悉尼赛硬地四强
2013年1月澳网硬地亚军
2013年3月迈阿密赛硬地八强
2013年4月斯图加特赛泥地亚军
2013年5月马德里赛泥地第一轮
2013年5月罗马赛泥地第三轮
2013年5月法网泥地第二轮
2013年6月伊斯特本赛草地八强
2013年6月温网草地八强
2013年8月罗杰斯杯硬地四强
2013年8月辛辛那提赛硬地四强
2013年8月美网硬地四强
2013年10月中网硬地八强
2013年10月年终总决赛硬地亚军
2014年1月深圳赛硬地冠军
2014年1月澳网硬地冠军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