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高光时刻:屡创历史进步神速 两夺大满贯

腾讯体育讯 在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李娜再次创造中国网球历史,再次燃起国人对于网球运动热情,不少人在对网球感到好奇的同时也想了解冠军的成长故事。李娜,一个国际体坛的中国符号,在成功的道路上却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昔日是天才少女,经历无助、灰心、挣扎之后,李娜坚强回归赛场,这一次她破茧成蝶,蜕变成了“娜”样美丽的冠军。

从体校到省队再到国家队,李娜走着一条传统的中国式体育道路,那时候网球在中国的基础更薄弱,大赛成绩几乎没有,但李娜还是坚定地朝前迈进。1999年李娜转入职业,摘得三个ITF单打和八项ITF双打桂冠,一时间李娜成为了当时人们眼中的天才少女。

2004年,在离开网球两年之后李娜重返赛场,这一年她朝顶级职业选手的阵容迈出了最基础的一步:进入Top100,拿到广州站的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WTA巡回赛问鼎单打冠军奖杯。

在舆论与压力面前,李娜并没有退缩,2006赛季打出职业生涯新高潮。这一年她将世界排名打入Top30,进入顶级巡回赛的四强,在温网(微博)闯入八强,这是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在大满贯单打项目中闯入八强,这一刻中国网球得到了世界的关注。同一个赛季,李娜在美网和法网中都实现了突破,分别打入第四和第三轮。这时候的李娜,已经是国际网坛的准一流选手了。

2007赛季,李娜澳网(微博)打入第四轮,世界排名一度上升至第16位,她不仅是中国一姐,也是亚洲代表。不过,后半个赛季的时间她都在养伤。

奥运年举国关注体育运动,网球选手们在北京奥运赛场的表现也非常完美,李娜连克劲敌闯入四强,这是中国网球在单打项目中取得的奥运会最佳战绩。这一年,李娜等人在确保国家队比赛任务时可以自己安排赛程,开始了自负盈亏的职业旅程。

“单飞”意味着中国网球事业发展迈向职业化,李娜的职业生涯也进入了新的上升期。2009赛季,她虽然因伤错过了澳网,但是却在法网中首次打入了第四轮,美网进入八强,这是中国人在美网赛场的最好战绩。在WTA巡回赛中她也多次有过决赛、半决赛、八强的经历,这一系列稳定的表现让她在年终坐稳Top20,以第15位的排位收官。

2010年的澳网比赛到处都是中国红,李娜和郑洁(微博)一起杀入单打四强,书写中国神话。这是李娜第一次在大满贯中闯入半决赛,澳网四强的成绩也将她送入了Top10,网球世界排名单打前十中首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年终排名第11位,同时还获得了总决赛的替补资格。李娜已经成功杀入一流集团。

2011年,李娜迈向辉煌。年初的澳网,她成功杀入决赛,书写了中国乃至亚洲网坛的第一次,拿到大满贯亚军之后李娜很平静,现在看来是因为她有自信做到更好!在法网,一个多世纪的网球历史被颠覆,李娜创造了奇迹,成为了第一个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人,她的世界排名也将升至第4位,李娜的职业生涯开启新篇章。

在度过了2012较为低迷的一年后,2013年李娜重新复苏。年初的澳网,李娜一路过关淘汰格尔格斯、A-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杀进决赛,这也是这位一姐职业生涯第三次站在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与阿扎伦卡苦战三盘与冠军失之交臂。

在刚刚开始的2014赛季,李娜已经用一个澳网女单冠军,向全世界宣告娜女王又回来了!这就是李娜迈向成功的轨迹,她书写着一部传奇,这部传奇是“娜”样精彩,接下来的续集肯定还会有更多惊喜。

(冬小麦)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李娜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