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独家专栏:让王濛当旗手,有可能吗?

腾讯体育讯 昨天,我采访王濛(微博 博客)的《新闻1+1》播到一半时,我手机上接到敬一丹发来的短信:“王濛长大了。”

是的,我也有同感。王濛是本周三从上海回到北京的,我是周四下午采访的她,在采访开始前,王濛被推到楼下去接受专家会诊。在病房里,心事重重的王濛爸爸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丽江与青岛事件,王濛根本不会成熟到现在这样。很难想像,如果没有经历那么多,她这一次将如何面对?还不得疯了?

显然,骨折是不幸并残忍的,然而过去这风风雨雨的三年并没有白过,王濛长大了,也因此才能承受脚伤的打击与心伤的持续,这就是无奈的辩证法吧!

但当我和王濛聊起来,我还是能感觉到,她的心真的变宽了。不仅可以面对骨折,还能宽容并接受周围的人与事以及命运。这才是她能走好下一步的最重要动力。

我曾经以为她要退役了,毕竟再过几个月她就三十而立,而且下届冬奥会还需要又一个四年。可我没想到,她没想过退役。当然,目标不再是金牌,而是高于金牌。为短道速滑这个事业,为带年轻人,为自己觉得还能滑,在冰上还有乐趣。为此,我真的感受到挫折的价值,如果一帆风顺,王濛能超越金牌吗?

我知道王濛想当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如果不骨折,还真有可能。但这次一骨折,这个梦真的只像个梦。我本来要问她这个问题,她却劝我别问:否则像和领导提要求。

可假如她十几天后可以下地走一些路,条件具备,中国冬奥团选择让王濛来当旗手,其实也是一个很励志很温暖的故事。不过前提是她的脚没问题。否则,一切意义都显得虚伪。

如果王濛当不了旗手,我倒是真希望央视直播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时,王濛能当一两回嘉宾,这一骨折,没准可能让她提前扮演解说嘉宾的角色,而且是最好的给队友加油的方式。如果和大杨扬(微博)一起搭档解说,那就更完美了。

所以,骨折不是终点,或许是另一个起点。对王濛如此,对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命运残忍了一下,我们哭过还是得笑着面对。也许接下来,命运都不好意思再对我们不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