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布:打高排位选手才兴奋 小个终成巨人杀手

[摘要]仅仅从外形看,齐布尔科娃就很“爆冷”。她来自盛产高挑运动型美女的斯洛伐克,身高却只有1米60。

齐布:打高排位选手才兴奋 小个终成巨人杀手

齐布尔科娃(微博)

去年澳网(微博),美国小将斯蒂文斯靠着击败小威,一“黑”成名。今年世界排名第24位的斯洛伐克选手齐布尔科娃却是一“黑”到底,先后击败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莎娃、拉德。直到站上大满贯决赛场,人们才回想起来,齐布尔科娃在对付高排位种子时颇有心得。用小将的话来说就是:“和排位高的选手打比赛才更兴奋。”

仅仅从外形看,齐布尔科娃就很“爆冷”。她来自盛产高挑运动型美女的斯洛伐克,身高却只有1米60。从踏入职业网坛,齐布尔科娃就没被看好过。不过这位身高和外形酷似我国金花郑洁(微博)的选手,性格也颇为坚强。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齐布尔科娃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服输的劲头,网坛排名却越升越高。2007年,齐布尔科娃在法网打入了女单第三轮;2008年法网、美网都进入了第三轮,世界排名也瞬间蹿升到了前20位。

之后的几年,齐布尔科娃的上升势头有所放缓,陷入了技术和排名停滞不前的瓶颈期。但齐布尔科娃的性格仍在,这让她面对排名远高于自己的选手时,往往能燃烧起格外的斗志。早在2009法网,齐布尔科娃就击败过多位高排位对手杀入四强,同一年还曾两次击败赛季表现不俗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2012年法网,齐布尔科娃再次两盘淘汰当时的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从此之后,齐布尔科娃“爆冷”专业户的名号不胫而走。

生涯第三次战胜时任世界第一,难怪齐布尔科娃被球迷封为“巨人杀手”。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也成了齐布尔科娃比赛的动力。“这样的胜利对我来说意味了太多。当你取得了这样的胜利后,就会获得更多自信和信念,使自己变得更强大。每当我站在场上,要和最顶尖的对手进行比赛时,我从来不会因为她们是最优秀的选手而感到恐慌。”

谈到为何自己面对强手时心态依然保持良好,齐布尔科娃说秘诀就是把任何对手都当成平等的竞争者。“我的成长历程就是与卡罗琳(沃兹尼亚奇)和维多利亚(阿扎伦卡)等不少青少年在比赛中度过的,我们已经认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对彼此都很熟悉,我一直把自己当成和她们同等的竞争者。只要你站在场上,就必须把赢得比赛当成最终目标,并且坚持斗争到最后,无论你的对手是谁。” 文/ 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