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八冠王 橄榄球手战NBA成绿军得分王

凯尔特人八冠功臣约翰-哈夫利切克

凯尔特人八冠功臣约翰-哈夫利切克

视频:哈夫利切克回忆辉煌的1965绿军夺冠截图

视频:哈夫利切克回忆辉煌的1965绿军夺冠

5'57''

51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不是每个NBA(微博)球员,甚至不是声名显赫如拉塞尔、张伯伦、奥斯卡-罗伯特森或是贾巴尔的伟大球员,只有约翰-哈夫利切克一个人,在临近退役前的两个月里,享受到了来自全美国的爱与致敬。向处在退役边缘的球员赠送礼物曾是NBA一大传统,但谁也没有1978年的哈夫利切克,收到的礼品多。

冠军金杯形状的饼干、10磅重的萨拉米肠、摩托艇和各种电器,从全美寄往波士顿,寄给哈夫利切克;最后两个月里,哈夫利切克每次打客场都是当地一大盛事。在波特兰,开拓者特地为他举行了一个赛前观众起立仪式,上赛季冠军开拓者全体球员也起身为他鼓掌,可他除了挥挥手之外没有其他表示;下一夜在丹佛,那里的球迷整场比赛都在大声喊着祝福他的话,哈夫利切克还是那副麻木、呆滞的神态。

他的心思不在这儿。他说受不了太大恭维。他还是只想赢球。尽管那时他已经拿到八座总冠军,拿到过总决赛MVP,是凯尔特人队历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员(直到现在也是),尽管当年的凯尔特人恰恰处于低谷,早早确定无缘季后赛,他还是想为球队赢得每一场胜利。他在竞争NBA最强者的道路上不断奔跑着,跑着,跑了1441场比赛,跑过了杰里-韦斯特和埃尔金-贝勒,也跑过了杰里-卢卡斯与比尔-拉塞尔。十六年来,他那奔跑者的姿态让人着迷,让人动容,乃至让全美国都无法忘怀。

【真正的凯尔特人】

1962年,哈夫利切克刚刚加盟凯尔特人的时候,老兵吉姆-卢斯科托夫在首次训练中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比哈夫利切克重了25磅的卢斯科托夫每个回合都用身体背打他,找机会撞他,在言语上欺凌他。哈夫利切克的应对方法是跑开。他不停地跑,卢斯科托夫终于跟不上了。“嘿,你疯啦,”卢斯科托夫说,“没人像你这样跑,慢点儿吧。”

“别每次都对我推搡,我就不再跑了,”哈夫利切克说。

“最难防守的人是跑者,”哈夫利切克后来说,“一次我看书上讲,过度奔跑会让人猝死。我现在还撑着呢。”小时候,长在俄亥俄州兰辛的他必须从学校跑回家,以跟上骑车的小伙伴们;他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从不坐车。除了有一双大约是常人1.5倍大小的肺之外,对运动的兴趣是支撑他不停跑下去的最大原因。他在高中时同时是篮球、棒球、橄榄球三支校队的成员,进入俄亥俄州大,哈夫利切克心里已经有数,只有篮球才是他的真爱。尽管他在大一时作为棒球打击手,曾经打出了40%以上的击打率,尽管后来篮球给他带来的是差点报废的右肩膀、肿胀得快要落下来的眼珠、膝盖和手指无数次的受伤,但哈夫利切克还是由衷喜爱在篮球场上不停奔跑的感觉,从来没有改变过。大学毕业后, 哈夫利切克同时被NBA和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两个职业联盟选中,他在NFL褐人队打了数场表演赛后离开,转战NBA加入凯尔特人队。

众所周知的是,凯尔特人是一个团队。一开始,红衣主教希望哈夫利切克能尽快融入到这个团队中来,他给出的方法,是让这个菜鸟打第六人。奥尔巴赫当时选中哈夫利切克时,心里就明白,他正想要一个哈夫利切克式的大学篮球队二号人物,因为这样的球员,不会对出风头太感兴趣。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打球的哈夫利切克,的确也在杰里-卢卡斯的阴影下打球,那时大学队友更喜欢叫他“第二根香蕉”。果然,进入NBA之后哈夫利切克,并不在乎打替补。

【从团队到个人】

上世纪60年代,身为凯尔特人团队的完美一员,哈夫利切克赢得了六个冠军。人们已经非常熟悉他在1965年东部决赛第七场最后时刻的惊天抢断(“哈夫利切克断球了”);在进攻端,从1966年季后赛开始,哈夫利切克就开始成为球队在季后赛中的第一得分手。1969年季后赛,他在总决赛中与杰里-韦斯特展开一轮精彩的对攻战。韦斯特在第一场比赛里拿到53分、10次助攻,第二场哈夫利切克就得到43分;埃尔金-贝勒、凯斯-埃里克森、汤姆-霍金斯和比尔-海威特四人轮流盯防哈夫利切克,但他仍然在继续得分。第三场比赛,他又拿到34分,虽然眼睛被戳伤让他无法在后三场比赛中得到太多分数,但在至关重要的第七场比赛里,哈夫利切克还是挺身而出,得到全凯尔特人队中最高的26分,此外还有9个篮板和5次助攻进账。凯尔特人赢了,所有队友都说,没有拉塞尔和哈夫利切克,我们根本不可能赢下比赛。

1969年,比尔-拉塞尔退役了,哈夫利切克他跑得更卖力了。球队新帅汤姆-海因索恩很快让哈夫利切克以先发身份出战,后者的全面性开始表现出来:1969-70赛季,哈弗利切克领衔凯尔特人的得分、篮板和助攻排行榜,平均每场比赛上场45分钟,联盟最高;1970-71赛季,哈夫利切克场均出战45.4分钟,贡献上升到28.9分、9.0个篮板、7.5次助攻,下个赛季的数据仍旧维持在27.5分、8.2个篮板、7.5次助攻。1974年,他率领球队战胜雄鹿,拿到阔别已久的总冠军后,一反常态地让感情流露,在更衣室里亲吻着队友,大声说道,“谢谢你们!这是最美好的一个冠军。”在更衣室洗澡时,哈夫利切克告诉自己俄亥俄州大时的教练弗里德-泰勒,“这是我第一次自个儿赢下了一个东西,没有卢卡斯,也没有拉塞尔。”泰勒回答道,“你一直在赢啊。”

“这是最美好的一个冠军,”哈夫利切克又说了一遍。

【尾声】

哈夫利切克的退役更多是一种决裂。他无法忍受和西德尼-威克斯与柯提思-洛维这种人并肩作战,这种人能在输个30分后在洗澡时告诉队友,“别沮丧,输球又不会扣工资。”自尊和信仰让他无法与这种人相处。他并不是跑不动、老到不能打球了,直到上世纪80年代早期,每当4月8日哈夫利切克生日那天,时任凯尔特人主教练比尔-芬奇还总会把他请来和球队合练,一起打打训练赛;他离开,只是因为太骄傲了。

人们因为这份全情投入的好胜心喜欢哈夫利切克,因为这种在漫漫长路中奔跑不辍的姿态赞美他。他的职业生涯一共投丢了13417次,他没有常规赛MVP奖杯,他没有一个得分王赛季,他运动生涯中的大多数黄金时间,都是以替补身份出战,他甚至说不清自己是前锋还是后卫;可他还是那个伟大、独特、世上再没有第二个的约翰-哈夫利切克。

【哈夫利切克简介】

约翰-哈夫利切克出生于1940年4月8日,昵称为“Hondo”,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1960年赢得过一次NCAA冠军,1962年在NBA选秀首轮第七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哈夫利切克身高1.96米,体重93公斤,在场上能够打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哈夫利切克1962-1978年在凯尔特人效力16个赛季,常规赛一共出战1270场比赛,赢得过八次总冠军和一次总决赛MVP。此外,他还13次入选全明星,四次入选联盟第一阵容,五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一阵容。

哈夫利切克被公认为为凯尔特人队史上最伟大的第六人,并是凯尔特人队上世纪70年代的领袖之一。此外,他目前仍是凯尔特人球队的得分王。场上的哈夫利切克以耐力和体力著称,曾经在三个赛季中场均出场时间达到45分钟,直到生涯最后一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还达到34分钟。1965年东部决赛第七场,哈夫利切克在最后时刻抢断成功,确保凯尔特人抢七成功,成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瞬间之一。在随着比尔-拉塞尔在上世纪60年代拿到六个冠军后,1974年和1976年,哈夫利切克又率队拿到两个冠军,完成了从第六人到球队领袖的蜕变。退役后的哈夫利切克被选为NBA五十大巨星之一,1984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他的17号球衣已被凯尔特人队退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