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代会避谈世界杯 将狠抓职业联赛校园足球

“从今天开始,也许我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不过,既然这个担子已经落到了我身上,我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主席,面对困难重重、关注度极高的中国足球,蔡振华肯定能体会到战国时,荆轲出发刺秦王前的悲壮情怀。这是我听完下面蔡振华以中国足协主席身份发表的第一次讲话后的感受。

蔡振华是这样说的:“在这样的重要时刻,大家选举我担任中国足协的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感谢,因为现在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要赶路了。”今天上午刚刚全票当选为中国足协新任主席的蔡振华用这样一番开场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做了自己的注解。

蔡振华说:“我们知道,中国足球的残酷现实和大家的期待相距甚远。所以到了必须痛下决心,改变现状的时候了。我说的决心是要真正做点事情了。过去大家确实为中国足球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们发现其实过去走过的偏路和歪路很多,往往是兜了个圈,又回到了不正确的地方。红山口会议上,我们确立了职业化道路,然后打进了世界杯。可是之后,我们却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要求,甚至价值观出现了问题。结果中国足球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反而跌到了低谷,变得奄奄一息。”

“与此同时,我们的邻居日本选择了先进的足球理念、统一的战术和青少年培养模式,只用了11年时间,就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完成了成为世界强队的目标,日本女足更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但我们呢?过去几年中,却为一本足球教材争得面红耳赤。这是我们用两年时间拿出的一本青少年教学大纲,却在一线教练中产生了巨大分歧。试行本虽然出版,却被束之高阁,没人理会。现在还是青少年教练各自为战,孩子们还是在走着老路。但很多青年队教练却常常埋怨孩子,怎么基本功不扎实。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我们教育出现的问题,而我们已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我们必须尽快确立目标,抓紧时间,走上正轨。中国足球有存在的价值,中国球迷是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足球,这些都是我们搞好足球的信心基础。但我们要吸取以往急于求成,导致心态失衡的教训,今后的工作必须要脚踏实地,要以愚公移山的信念来扎扎实实地干事情。”

避谈世界杯 只提一流

今天上午,一份名为“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3)”的文件在足代会正式亮相,它就是中国球迷期待中的“中国足球未来的十年规划”。那么,中国足协给出的是一份什么样的规划呢?

男足 不再提进世界杯

2003年,一份《中国足球发展十年规划》中规定:“国足必须要打进2006年世界杯;国奥必须要打进雅典奥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男足国奥队要进入前八,女足则要进入决赛。”口号喊得震天响,结果是贻笑大方。

而这次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这样具体目标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似乎更脚踏实地的大方向。中国足协在提出20年内发展成亚洲足球强国的总体目标下,也对前10年任务做了相对明确的描述:“一是稳健发展,宣传推广足球运动,使足球运动更加普及,足球人口显著增长。二是成绩目标:各级男女足国家队竞技水平稳步提高,努力缩短与亚洲最高水平的差距,在亚洲和世界足坛的排名显著提升。职业联赛整体规模和竞技水平达到亚洲一流。三是协会建设,中国足协要努力成为亚足联最佳会员协会之一。”

至于男足的具体成绩指标,规划的描述是:“到2023年,男足国家队要力争跻身亚洲足球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国奥队以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

不过,中国足协对于女足国家队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自信。中国足协在对女足任务目标的表述中称:“到2023年,女足国家队重返亚洲一流,并具备同世界强队相抗衡的能力。”由于目前亚洲女足实力在世界范围内都不落于下风,日本女足已成为世界杯冠军,所以中国女足在未来10年要重返亚洲一流,意味着中国女足在10年后等于重返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

两手 狠抓职业联赛和校园足球

中国足球的水平要提高,绝对不是提出几个国字号球队的目标就可以诠释的,所以在这份《中长期规划》中,如何提高职业联赛的竞争力和如何培养后备人才成为了另一个焦点。

在这份10年规划中,中国足协对整个联赛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较高要求。除在总目标中提出职业联赛的整体规模和竞技水平要达到亚洲一流外,还对整体联赛的未来规模提出了明确要求。同目前的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的规模相比,10年后它们将有较为明显的扩大:“到2023年,实现职业联赛各级赛事参赛队伍的相对稳定,中超队伍16至18支,中甲队伍18至20支,中乙队伍20至24支。”

至于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和城市足球发展在规划中也被赋予了相当大的篇幅。中国足协2012年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5个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并且在去年为这些城市挂牌,未来10年,中国足协希望试点城市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为整体足球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到2018年,全国争取10至15个城市建立完备的城市联赛竞赛体系。2023年,城市数量达到20至25个。”中国足协在规划中提出。

本版文字 记者李立 J148

足代会·机构

主席:蔡振华

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

副主席:王登峰(教育部)

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容志行

顾问:年维泗、王健林

足代会·规划

男足2023年跻身亚洲前列

女足2023年重返亚洲一流

2023年中超16支至18支球队

中甲18支至20支球队

中乙20支至24支球队

2023年足球试点城市25个

中国足协成亚洲最佳协会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