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莎娃换错教练了?李娜与教练达新境界

[摘要]每当李娜谈起卡洛斯,我们都可以体会到这样的境界,那是一种只有亲人之间才能建立起的心有灵犀,即使是失败也破坏不了的亲情和信任。

谢明:莎娃换错教练了?李娜与教练达新境界

李娜与卡洛斯磨合得越来越好

文/谢明(《网球》杂志主笔)

杰出的教练吉尔伯特曾经说过,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关系最开始是朋友,到最后一定会像婚姻,像家庭。可惜的是,大多数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合作,才走到第一个阶段就已经宣告结束。

而有不少的球员并没有深刻地理解到这一点,无论他们换过多少教练,关系都会停留在第一个层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莎拉波娃换了托马斯,康纳斯和格罗尼怀尔德三名教练,而她等来的依然是去年温布顿第二轮,辛辛那提第一轮和今年澳网(微博)第四轮的惨败,也许,她的教练故事将会像曾经的绯闻男友罗迪克一样丰富多彩。罗迪克曾经换过本哈比利斯,古德费恩,吉尔伯特,康纳斯和斯特凡基等一把教练,中间成绩几次大起大落,但从来没有哪一个教练能像吉尔伯特那样,带领他登上平生唯一一次大满贯冠军的宝座。

透视下罗迪克曾经的故事,我们可以发现技能的传授和商业合约仅仅是教练队员关系中最粗浅的部分,而性格的磨合,信任的建立,乃至生活习惯的彼此让步,才是合作成功最重要的基础,因为巡回赛的环境是如此残酷,一名选手所能找到的唯一依靠,往往就是他的教练。在吉尔伯特和罗迪克合作的初期,吉尔伯特非常讨厌罗迪克不拘小节,带点浪荡公子的味道,罗迪克虚心地改正了。但罗迪克也非常讨厌吉尔伯特婆婆妈妈式的喋喋不休,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球鞋怎么放都要啰嗦上一番,吉尔伯特曾经试图收敛一些,但他最终没有做到,罗迪克的处境总像被唐僧念咒的孙悟空,最后只能选择分手。

而后来康纳斯和罗迪克的合作更令人扼腕,他们曾经合作在2006年北美硬地赛取得很大的成功,罗迪克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辛辛那提和美网全部打到了决赛,罗迪克一度把康纳斯的照片挂在卧室里,后来也忍受不了康纳斯极度理想化和严苛的教学理念,他选择了更为低调的斯特凡基,斯特凡基带领罗迪克2009年温网(微博)最后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

对于莎拉波娃而言,她和教练之间最著名的一个故事来自于2006年的美网,在和海宁决赛第一盘结束之后,摄像机捕捉到了这样的镜头:当莎拉波娃的教练乔西在看台上拿起一支香蕉,伸出四个手指的时候,莎拉波娃也拿起一支香蕉,回应给教练四个手指,他们显然达成了不少暗号和默契,可能这是有违规则的场外指导。但一个更高层次的关系,显然是应该超越这些伎俩的,不需要任何暗示就可以做到的心领神会。每当李娜谈起卡洛斯,我们都可以体会到这样的境界,那是一种只有亲人之间才能建立起的心有灵犀,即使是失败也破坏不了的亲情和信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